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话说有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话说有福

2019-08-15 11:00:28 作者:爿非片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话说有福

  “福”这个字,跟炎黄子孙关系可谓是密不可分源远流长。昨天看电影《沦落人》时,看到男主角在过年的时候,用那不听使唤的手,画了几个“福”字。因为男主角由于意外,肩部以下瘫痪,完全没有知觉了,即便是手,也是手指都伸不开,毛笔是攥在手里,慢慢的画出来的,笔画根本不对。据主人公自己说,他这一辈子只会写这一个字,并且是一年才写一次。就这样的字,等写好了,还要从里面认认真真地挑一个写得最好的,贴在门上。墨迹没干的时候,不能用吹风机吹,因为那样就把福气给吹跑了。贴的时候,还要费劲给菲佣打手势比方明白,要倒着贴,意思是“福”到了。可见“福”这个字对于我们中华民族有多么重要

  在中国,最最重要的节日莫过于春节。每年的春节,家家户户都要“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不管新桃还是旧符,里面最多的字就是“福”。可见,“福”字对中华儿女多么重要。

  但是这个“福”字,具体指的是什么呢?也就是什么是福呢?或者福气?有人说是名,有人说是利。有了名利,就有福了。也有人说是钱,是权。有了钱,有了权,就是洪福齐天。

  我小时候经常听妈妈说他们小时候的故事老人家小时候的故事多少总带点封建迷信色彩。但是有时也能通过那可以理解封建迷信看出人生大道理。比如,妈妈常说,她小时候有算卦的,算的非常准,尤其是算人的岁数。但是算卦人对于寿命,总说的很委婉,他知道人们对于“死”这个字都很忌讳。算卦人说道岁数的时候,总是说,你到多少岁就没福了。看人家说的多委婉。没说你到多少岁就该死了,就要到阎王爷那里报道了,就要伸腿了……等等。估计要那样说,算卦人基本上很早就“没福了”,最少也要弄个生活不能自理。从算卦人的口中,我们应该看出“福”最根本的意思是什么。“福”就是寿命,就是活着。没错,活着就是“福”。那些想什么名利、钱权的小伙伴们确实是想多了。因为你没了命,所有的一切屁都不是。再具体一点,所谓“福”,就是健康、平安的活着。假如人在ICU,浑身插满了管子,即使你再有所谓的“钱、权、名、利”,那还有什么意义呢。

  在封建时代皇上天子,万万人之上,没有之下。他喜欢人们喊他万万岁祝福他洪福齐天。看似关系不大的两句话,其实是一个意思。万万岁了,就是有最大的福了,也就是洪福齐天了。可见,健康、平安的活着就是“福”。

  单从这个“福”字来看,凡是过年要“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的都是中国人。那个电影《沦落人》讲述的也是香港最底层的人为了梦想奋斗的故事。从和这个“福”字的关系来看,香港和大陆就是一脉相承的,香港怎么会不是中国的呢?香港本来就是中国母亲的七子之一,在很早的时候,就被人贩子抢跑了,但是他一直知道自己是谁。但是等他长大了,反倒不认自己的母亲了。中国古话说的好,“狗儿不嫌家贫,孩儿不嫌母丑”。这就跟金庸大侠的《射雕英雄传》里的杨康差不多,不认杨铁心那个亲爹看看杨康是什么下场。跟那些港独说一句话:香港,亘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是永远不容置疑的!

  祝福你,祝福我,祝福祖国。永远健康、平安。港澳台湾皆华夏,南福北福是一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话说有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