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皮格马利翁效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皮格马利翁效应

2019-08-19 22:22:19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皮格马利翁效应

  这是一个古希腊神话故事。塞浦路斯的国王皮格马利翁是一位有名雕塑家。他精心地用象牙雕塑了一位美丽可爱少女。他深深爱上了这个少女,并给他取名叫盖拉蒂。他还给盖拉蒂穿上美丽的长袍,并且拥抱它、亲吻它,他真诚期望自己的爱能被“少女”接受。后来,雕像真的复活了,成为了皮格马利翁的妻子

  这个故事,让人们总结出了皮格马利翁效应:期望和赞美产生奇迹。美国心理学家罗森塔尔在加州一所学校做过一个著名实验验证了这个效应,所以又可以称为罗森塔尔效应。

  新学期校长对两位教师说:“根据你们的教学表现,你们是本校最好的教师。为了奖励你们,今年学校特地挑选了一些最聪明学生给你们教。记住,这些学生的智商比同龄的孩子都要高。”校长再三叮咛:要像平常一样教他们,不要让孩子或家长知道他们是被特意挑选出来的。

  这两位教师非常高兴,更加努力教学了。一年之后,这两个班级的学生成绩全校中最优秀的,甚至比其他班分数值高出好几倍。最后,校长告诉这两位教师真相:这些学生智商并不比别的学生高,是随机抽取的。教师也是随机抽出来的。

  正是学校对教师的期待,教师对学生的期待,才使教师和学生都产生了一种努力改变自我、完善自我的进步动力。这种企盼美好愿望变成现实心理,在心理学上称为期待效应。它表明: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成功,但是取决于周围的人能不能像对待成功人士那样爱他、期望他、教育他。

  人类本性深刻渴求就是得到肯定和赞美。“皮格马利翁效应”启发我们:自尊心自信心是人的精神支柱,是成功的先决条件,所以,不管是家长、老师管理者,都应该牢记这一点。一旦被摧毁,重建更是难上加难。戴尔·卡耐基说:“当我们想改变别人的时候,为什么不用赞美代替责备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皮格马利翁效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