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效陪伴贵在用心和真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有效陪伴贵在用心和真情

2019-08-18 19:10:56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效陪伴贵在用心和真情

  大家知道陪伴重要性,都在谈要陪伴孩子。可是,有一个重要问题没有谈,就是王思涵的妈妈邱玥在微信群里问的那个问题——怎样陪伴才是真正的陪伴?

  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因为不知道什么是陪伴,就会“穿新鞋走老路”。家庭教育学生学习方面,最可怕的一个现象就是,大家嘴里说着同样的词语,但是内心深处表达意思却不尽相同,甚至是截然相反。就像分析试卷时说的“马虎一样,这是一个假命题,我曾经写文章专门分析过这个问题,在此不再赘述。陪伴也是这样,有的家长认为“我天天看着(或者陪着)孩子学习”就是陪伴,我说这样的陪伴是“监督”“监视”,甚至是“偷窥”。这样的做法,给孩子的感觉不舒服,甚至是很反感。还有的家长认为,自己带着孩子学这学那,带着孩子出去游玩,就是陪伴。我说也不尽然。这要看孩子是什么感觉,家长控制下的活动和学习,孩子只是被动地服从,这同样不是陪伴,严格意义上说是“控制”“强迫”等。如此种种,貌似陪伴而非陪伴的做法很多。

  究竟什么是陪伴呢?从效果上说,是让孩子感到身心愉悦,并且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比如和孩子一起玩手机,孩子是高兴了,但是不能利于孩子健康成长,这叫放纵,是有害的。从形式上说,陪伴就是身教示范,和孩子一起做事。而且,不仅是在小事中蕴含着一个个重大的意义,还要让这些小事变有意思字典解释陪伴,是“随同做伴”,显然是太简单化了,与今天所说的亲子陪伴,意义相差很远。

  大家谈的陪伴,严格意义上说,是指亲子陪伴。现代教育心理学认为,有效的高品质陪伴,不仅增进亲子关系,还可以协助孩子建立优秀品质和健全人格促进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等。

  我个人认为,有效陪伴与形式无关,应该具备以下特征

  1.有效陪伴事先要“备课”,日常活动也应该精心设计,包括清晰目标科学策略(以及参与同伴选择)、具体实施路径和效果呈现方式等。

  2.有效陪伴应该始于平等参与,而非控制和表演所谓精心设计,强调目的性针对性,以及适切性,一切要在真实的活动中自然发生

  3.有效陪伴应该注重适时适度,而非全天候。应该给孩子留下自由活动的空间允许孩子有放纵自己的时间,不能总是按部就班

  4.有效陪伴的角色定位玩伴,只需适度提醒帮助,无需过多干预。达成预期目标是学习和成长,出现意外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往往是更好的学习和成长。

  5.有效陪伴的目的不是追求高效,让孩子感到快乐舒服才是唯一目标。陪伴的效果往往不是取决于,我们说了什么和人做了什么,而是孩子感受接受领悟)到了什么。

  6.有效陪伴的常用方法是,讨论修正和有计划预防。讨论式修正,由于出现问题之后,关键是找到问题原因解决办法,而不是判断对错优劣。有计划预防的原则,也是同理。

  7.有效陪伴在于坚持一起做事,在日常生活中不厌其烦地做一个个小事,其目标是学会做人和学习。

  8.有效陪伴不回避干预,出现明显的问题和方向偏差,适度干预,甚至是立即制止,也是必要的。

  9.有效陪伴强调精心设计,但是无需精致,只要是真实发生的,粗糙一些也无妨。孩子的习惯是长期养成的,孩子的作品表现,要符合他(她)的年龄特点(超常儿童除外)和个性特征。这需要考验我们的耐心,耐心是一种智慧

  10.有效陪伴要注意小事不小,“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常态生活,贵在坚持,贵在积水成渊,贵在聚沙成塔。所谓关键事件,关键人物,关键事件,往往靠事前的精心设计,靠偶发事件的教育意识,有时是可遇不可求的。过分勉强和做作,有时会适得其反

  一言以蔽之,所谓有效陪伴,在于用心做事,真情付出,耐心坚持,才能静待花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