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信任冲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给信任冲值

2019-08-21 03:19:57 作者:静心一派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给信任充值

  早晨。

给信任冲值

  回老家前,我嘱咐孩子:“你把库房里的旧电扇搬到车上去,回头让你爷爷修一修,能修好的话放老家里瞎用吧。”没想到孩子并不是顺从的“嗯”下了事,而是反问我:“你为什么不早点告诉我,让我修呢?”我一脸诧异,看着他:“你修?”“你看看!你看看!你就是不信任我,你根本不相信我能试着做这些事。算了!算了!我什么也不会,什么也不懂,让爷爷修吧”。

  孩子的话醍醐灌顶,让我顿悟,在我潜意识里,从没把他放到和我们平等位置给予充足的信任和适当放手,总是以自己能力限度尺子丈量他们,其实孩子很多方面比我们强,只是我们没给他们表现出来的机会罢了。于是我赶紧补救:“拿回家你先修,有困难再和爷爷商量。对了,回头开学前,把你屋里的落地扇研究下,看看怎么摘下里面的扇叶,擦干净。我反正不懂。”孩子对我的不满稍微减少了些,不屑地说:“那就是个玩具,不用研究。”

  路上。

  因为后排座上放上了电扇,孩子一向不主动副驾驶位,但这次没办法了。路上聊天,我想起和孩子爸爸天时谈起孩子的教育问题他嘱咐我的,“不要把孩子卡的太死,这也不行,那也不许,那样会使孩子畏手畏脚。孩子大了,总得需要锻炼,不能事事限制管束和包办,学会抓大放小。只要不出大的原则问题,尽量给孩子自由些的空间时间,否则在咱们的羽翼下,孩子永远长不大。”这席话让我感触颇多,进而反思自己。

  孩子为什么不愿坐副驾驶?因为我狠狠训了他两次。一次是他要玩车上的车载游戏,我训他弄坏了不好修,别瞎摆弄。一次是他坐的太靠前摆弄手机,我看不到右后视镜路况,我训他这么做我们太危险。训了两次后,说起老天爷再也不想坐副驾驶位。其实想想,我的说话方式确实有问题,如果心平气和道理,他不是任性、不懂事的孩子,一定也可以理解的。想到这些和孩子爸爸说的话,心里难免惭愧

  于是我说:“以前有些事是妈妈错了,总是管你太死,这不行,那不行的,你爸说了,孩子需要自己的空间,况且要相信孩子有良好自制力。我觉得你爸说的有道理,以后我可得改改。”听我感叹完,孩子赶紧说:“你的意思是说,以后我做的只要不是太过分的事,你不会禁止,也不会河东狮吼了?”我说:“对,因为我觉得你长大了。”话音未落,刚刚还端坐的孩子,立马把我听的广播界面切换到游戏界面,旁若无人的玩起来。我一看,心想:“好啊,在这儿等着我呢。”于是我开口说:“没事玩吧,安这个就是用的。”孩子也半酸半甜地说:“以前你可不是,只要动这个,就等于点了炮捻子。”我说:“我怎么觉得好像我刚才给自己挖了个坑,自己把自己埋里面了。”孩子说:“嗯,一边埋一边还唱歌呢,坑上面还长出了叫‘变脸’的大树。”我们相视大笑……

  下了定安路,拐弯。

  突然中央偏右一大堆烂西葫,有车已经压过。黄乎乎一片,很恶心正常通行,我们的车必经。于是停车等了会借对向车道过去。边走我边说:“什么人这么没素质,好好的路上扔这么多烂西葫,踩一脚还能吃下饭才怪。”“咱们把它清理了吧,如果咱们车上有笤帚就好了,该把它扫到路边。”我以为孩子在开玩笑,于是也应和他:“是啊,但咱没工具,你有这份心这个想法就很不错了,多高大上啊!”孩子又说:“光有想法没行动还是等于零。”我开玩笑说:“你可以回家后像哈利波特似的骑个扫帚过来扫干净啊。”我当时也确实以为是个纯粹的玩笑,因为我家距离刚才那堆烂西葫有十几里吧,何况天气还朦朦胧胧的下着下雨。

  但回家后,不可思议的事发生了。我和孩子奶奶张罗包饺子,孩子自己推出辆自行车,找了个笤帚,看架势要出去,我问:“你干嘛去啊?一会儿该吃饭了。”“你知道。”“我的天啊!你还真去啊?”其实孩子骑车出去那刻我依然以为是孩子的恶作剧般的玩笑,心想,“鬼才信你真去,这么远,充其量到院子里转一圈就回来了。”就没当回事。谁想,几分钟过去了,还是没孩子的影子。孩子爷爷、奶奶急了,问我:“贵哪里去了啊?”我说:“估计真是去了王村道口”。我把事情原委学了学。我们一边包饺子一边说孩子的事。孩子真是大了,有主见、有想法,说去还真去了,真是行动力够强的。最少俩小时后,满头大汗回来了。我说:“雷锋同志,有表扬咱们的呗?”孩子说:“哎呀,你觉得对就去做,干嘛非要别人表扬啊,我可告诉你,妈妈,你不能对别人说这事,怪丢人的。”我违心地答应,不说只是写进日记里而已。

  午饭完毕。

  我说“帮我拍张照片,需要P一下,和别人同框,建档立卡户走访必须俩人都在,但你姨因为有事昨天去了拍过照了。我今天去也是一个人,只能P图了。你拍了,我让你爸爸处理下。”“我帮你p吧。”“ 你?”“又是这种语气?算了,让我爸弄吧”。看来我的惊讶又伤了孩子的自尊。“你学过啊?怎么会这些呢?”“我在我姑姑那住时,她们总用那个软件啊,我还会剪辑视频呢。总是门缝里看人,哎!算了算了,让我爸去弄吧!”我又是一通补救。好在因为要的急,我明天用,老家又没电脑还不能上网,所以自然而然只能让孩子爸爸处理了。

  以前,孩子在家,各在各屋里,我们交流只有吃饭时,简单说几句话,所以交流少,冲突也就少。今天有机会多和孩子交流,却蓦然发现孩子真的大啦!

  以后,我得把孩子当自己的“救世主”般尊重,再不滥用自己的旧尺子量短量长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给信任冲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