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好的家人给你三样东西:信任、爱和自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最好的家人给你三样东西:信任、爱和自由

2019-07-26 20:45:49 作者:林浪 林浪 林浪 微信号 来源:林浪 阅读:载入中…

最好的家人给你三样东西:信任、爱和自由

  2019.07.26

  作者丨尘宴

  主播丨林浪

  

  夏天的午后,我在空调房里沉睡,做了一个梦。梦见我被人欺负了,爷爷拉着我的手去找那个人算账,结果那个人强词夺理,讲着讲着还开始骂我,骂得很难听,我又气又恼,伸手就是给了那个人一巴掌,紧接着爷爷也给了那个人一巴掌。然后就拉着我走了。

  爷爷边走边流泪,觉得孙女被人欺负了很心疼。我见到爷爷这样,那些伤心愤怒情绪神奇地消失了,还反过来安慰爷爷。既感动爷爷的为我出头,又心疼爷爷那么大年纪了还要为我操心。然后在这股情绪淹没我之后,我突然就醒过来了。

  这段时间以来,我常常做梦,梦里光怪陆离,梦里荒诞不经坦白讲,我的爷爷并不是情感外露的人,也做不出梦里那样煽情行为。于是我归根结底,找出会突然梦见爷爷的原因,是自己看了电影《海蒂和爷爷》深有感触

  日有所思午有所梦,大概就是这么回事。电影里,海蒂的父母都不在了,姨妈把海蒂送去住在阿尔卑斯山上的爷爷家。爷爷是个性孤僻老头拒绝留下海蒂。无奈海蒂的姨妈硬是把海蒂丢在那里了,爷爷也只好让海蒂跟着他。相依为命日子,拉近了一老一少的心,谱写了动人的爷孙情。

  和海蒂一起放牧的皮特,告诉海蒂,村子里的人说海蒂的爷爷杀过人。海蒂有些害怕,回家后不敢靠近爷爷。爷爷猜到海蒂听到那些关于他的不好传闻,他对海蒂说,“你必须决定相信自己眼睛耳朵,还是相信其他人说的话?”海蒂听了爷爷的话,沉思片刻,还是冲上去抱住了爷爷。

  她选择相信自己所感受到的,也选择了相信爷爷,爷爷那冰山般的心也是在这个时候开始融化的。怀疑会带来伤害,而信任会带来爱,让人心中为之一震后充满力量的爱。

  后来,海蒂被姨妈骗去有钱人家养女遇见了亲如姐妹的克拉拉。克拉拉的母亲早逝,父亲忙碌,自己瘫痪在家很孤独天真活泼的海蒂出现后,给克拉拉的生活带来了活力。但海蒂习惯了阿尔卑斯山那自由的生活,困在城堡里过得很不开心。夜里常常因为想念爷爷和皮特而偷偷哭泣。

  当克拉拉的父亲提出送海蒂回家去时,克拉拉在伤心难过了很久之后,还是坦然接受了这个事实。因为她渐渐明白再怎么喜欢一个人,也不能把她绑在身边,应该给她自由,自由才会快乐没有人可以为了一己之私去绑住别人的人生,就连家人都不可以。明白了这点,克拉拉不再气海蒂离开了自己,而是主动去阿尔卑斯山找海蒂,让这段姐妹情延续下去。

  在电影里头,我看到了人和人之间美好的情感在流动。家人之间的爱,朋友之间的爱,长幼之间的爱,同辈之间的爱,像涓涓细流一样在生活的沟壑流淌着,贫瘠土地不再干涸,枯萎的花朵重新绽放,下拉的嘴角开始上扬。

  之所以看完电影后脑海中不时地闪现电影情节,那是因为我在影片里,知道了什么是最好的家人。最好的家人一定会给你这三样东西信任、爱和自由。

  无条件的信任,不管别人怎么说你,怎么看你,家人始终无惧流言蜚语坚定地和你站在同一边。即便是你不小心做错了事情,家人也会相信你并不是故意的。

  爱和自由可以看作是一体的,因为爱你,所以你是自由的。不会拿任何标准衡量你的成就,也不会用任何道德绑架你的人生。因为你是你,独一无二的你,不和别人一样也没有关系,你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事,选择你想要过的生活。

  但愿我们都能成为别人的最好家人,但愿我们都能遇到最好的家人。

  音乐/魏瑾 - 春天小孩

  图片/《请回答1988》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