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要重复昨天的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不要重复昨天的故事

2019-08-22 20:34:42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要重复昨天的故事

  当我看到明霞老师的这段话:“我不可能沿用很多年前的教案,不可能重复过去的教学,必须要根据现在学生实际情况重新备课,重新设计教学过程,做到常教常新。”好一个“常教常新”,我被深深触动了,也洞察了明霞老师智慧常新永葆活力秘密

  反思我们的教学,状态又是如何呢?当开学伊始,第一件事就是东寻西觅自己原先的教材、教案、学案,只图省事,又开始新一轮的宣讲,一切都在变,新的学生、新的环境、新的认知状态,只有我们不变,没有思考没有智慧以不变应万变原则在这里是行不通的,我们以他日的固有状态去应对今日的复杂变化可想而知生活回馈给我们什么?是无奈无聊、是捉襟见肘乏味倦怠接踵而至雾霾一般笼罩我们的生活。

  造成如此状态的罪魁祸首就是“重复”和“冷漠工作多年后,经验成为我们的“负累”,我们沿用原先的教案就是对工作和学生的最大“冷漠',而轻易得到的东西必不珍贵自然一节没有任何脑力付出的课,是对工作的最大亵渎,没有经过自己的考量、打造、照本宣科,首先在教师这里,没有产生思维活动,更不用说思维碰撞,怎么要求学生感动、心有戚戚焉,所以“冷漠”让我们远离美丽,“重复”扼杀了创新和活力,生活和工作陷入一潭死水,是必然的;抱怨他人是愚蠢的,因为我们是“因”,世界是“果”。

  所以热爱生活热爱工作就是对自己最大的抚慰,只有用热情去唤醒自己,通过读书学习丰盈自己,才能走向自信快乐幸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