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敬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敬畏

2019-08-23 05:10:52 作者:宋劲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敬畏

  敬畏(598字)

  文/宋劲

  他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战争结束后,他所在那个班就他一个活着回来。

  退伍后他被安置到街办小厂,早些年经济不景气,小厂倒闭后他成了下岗人员

  刚下岗那阵,由于省吃俭用身体也没出啥毛病,于是还没觉得生活困难。但他还是抓紧时间四处找工作,可毕竟僧多粥少,短期内并没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

  一天傍晩,他又是找了一天工作没找着,拖着疲惫不堪身子往回走。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月儿弯弯照九州,几家欢乐几家愁!

  走到半路,他突然发现一幢宿舍楼的二楼一户人家没亮灯,而其余的人家全亮着灯。他想,不如先去乌灯黑火那户家里“借点钱”,等自己找到工作后就马上还那户人家。

  他凭着当兵练下的基本功,没费多大劲便爬窗而入。他判断很准,屋里一个人都没有。

  他没敢开灯,摸到一个书桌前,一个镜框立在那,不用看就能猜出那是一幅遗像,前面似供奉着一包由红布包着的东西。他拆开一看,是一叠百元大钞,他心里又喜又惊,不敢偷看遗像一眼。也不管那钱是真币还是冥币,放进口袋就溜。

  他出了这户人家门口心有余悸地回头望一眼。可就是这么回头一望,让他停下了匆匆的脚步。愣了一会,他又像被人用绳子拖着一样回到那遗像前,把自已身上仅有的一张一百元,连同刚才那一沓百元大钞一起小心用红布包好放回遗像前!

  他出来后把门轻轻带上,然后望着门楣上那四个字行了个标准军礼。那四个字是:烈属之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敬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