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根雕巨匠 奇石芬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根雕巨匠 奇石芬芳

2019-08-23 17:45:08 作者:散文网 散文网 散文网 来源:散文网 阅读:载入中…

根雕巨匠 奇石芬芳

  今天早上,电话惊梦,石友陈万兴打电话,邀我去汪林家玩,汪林是圣水镇著名根雕大师,玩石大人。正好今天无事,欣然同往。老公驱车,陈万兴在前方带路,一路百鸟啼欢,溪水潺潺,满目苍翠,而我的心早徜徉在汪林的根雕奇石世界里。经过半个小时的行驶来到圣水镇升仙村路口一面褐色广告牌然映入眼眸,上面有农家奇石根雕指示箭头。沿箭头前行,穿越桂花林,出口处,路边一方似古人的奇石屹立在路边,憨态可掬地做着迎客状。“到了!这就是汪林的家”。陈万兴说。

  我迫不及待下车,抬头一幢三层小别墅映入眼帘院落堆放里有许多没有加工树根,靠公路边堆放了许多奇石,汪林正在作坊加工根雕,那斧头斫木的声音像一首特别旋律从作坊传出,啵……啵……啵……见我们的到来,汪林停止手头工作,抖掉身上的木屑,笑容满面地向我们走来,热情接待我们,为我们沏茶,找茶点,嫂子从地里找菜回来,热情地与我们话家常,得知汪林大师自小喜欢雕刻,成家后,有一次去逛展销会,看见根雕,被根雕深深吸引,从此与根雕杠上了。打这以后,一有空闲上山找树根,夜思日做,一路摸索,走过三十多年的风雨,自成风格……

  我的视线被他客厅的根雕奇石吸引,也许陈万兴看出了我的意思提议欣赏他的根雕奇石世界。汪林打开根雕陈列室。“天哪!太震憾了”我不由得惊呼。这一间屋子密密麻麻堆满了各种各样的根雕,琳琅满目。最炫目的是进门靠墙边那尊根雕,大约有3米高,周长2米左右,浑身流金溢彩,其形酷似雕塑汉王刘邦,敞开胸襟,张开双臂接纳天下贤士的样子。这震憾人心的根是怎样雕刻出来的,得花多少功夫?我不禁脱口而出?“前前后后花了多半年时间。”汪林回答。这一尊叹为观止的根雕是他这半年的心血灵魂智慧汗水浇灌而成的。这就是工匠精神巨匠风采

  把目光收回,放眼其它根雕,大小不一,形态各异雄壮的,秀美的,灵动的……应有尽有看看这一个美,看看那一个也美。似乎每尊根雕都是一个鲜活个体,让观者有一种呼之欲出感觉。这些根雕主要用作茶机,盆架。它是集观赏性实用性一体的摆件。试想,家里阳台上放一个根雕茶机,是不是有一种别样的古趣?屋里放几尊根雕盆架摆几盆鲜花,是不是高雅许多,气派许多?

  赏完根雕,随他去屋后观奇石,来到这里,不敢相信自己眼睛!“好多的奇石,好美的奇石!”。大半个足球场大的场地摆满了各种各样的奇石。这些奇石,名符其实。有的形奇,似狗,似猫,似飞马………有的花纹奇特,像字的,像动物的,像花草的……你的想象有多丰富,他的形状图文就有多精彩。这些奇石,个个惊艳你的目光。毫不夸张的说,每一个石头都有自已独具的个性张扬。只有大自然才有这神奇力量孕育出这一道道独特自然奇观,你不得不惊叹自然的神奇。不得不惊叹汪林的眼光

  汪林说:“这些石头都是他从天南地北找的,我也是玩石之人,捡石头必须具有独到的眼光,与他相比,我捡的石头逊色多了。不得不服他的独道慧眼,也让我见识什么是真正的玩石达人

  赏完奇石,汪林又带我们去参观了他下乡收购的各种石器,什么碾子,小磨,大磨,马槽,对窝,猪槽,古石门………应有尽有,在这里你会有一种穿越历史之感,仿佛看见古代劳动人民开山取石,凿石,用石的情景,这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随着科技发展,这些笨重的石器淡出了人们生活,成为历史的产物。汪林看到了它的广阔前景——园林,复故旅游景点,这些石器又会派上新的用场,而且价值不菲。在别人眼里,被历史遗弃的无用的东西,在他眼里却是金子。这是一般人不具有市场敏感性

  参观完汪林的根雕,奇石,古石器,被他的纯朴善良,不畏艰辛勤劳奋进,敢于探索,敢于创新,水不放弃的精神,独具慧眼能力深深地折服,我对他可以说是高山仰止的钦慕。

  “高手民间,今天总算见识了!”

  作者简介:冯琼,女,1980年出生,祖籍四川南江,本科。现居陕西省汉中市,从事幼教工作。业余喜欢阅读中外名著,对宋词情有独钟,涂写散文,现代诗歌;喜欢玩石,画画儿,弹琴唱歌,习练太极拳时刻追求开心向上,童心雅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根雕巨匠 奇石芬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