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成佛的必由之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成佛的必由之路

2019-08-26 11:32:11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有了人生,才谈得上修行悟道。修行是修正自己正确思想意思行为。悟道就是悟到诸法的实相本质,也就是空性的原理。也就是明白诸法缘起,一切事相是由很多的条件形成,而不是孤立独有的。一切诸法的本质当体即空,也就是说,一切人事物、一切所有的境界,都是虚幻的一时假相、幻相、影子,好比随起随灭的水泡泡大海大洋水泡泡随起随灭,而水的本质——湿性不变。无论天冷到零下几十度,水虽然结成了冰块,但是冰块的本质也是湿性,是永远不变的。又像金子,做成了很多美丽首饰,金盆、金锅或金佛像等等各种各样的金器。从外表形相上看,是有各种不同差别相,但一切金器的本质——金子是不变的。虽然金器有千差万别的外相、假相、幻相,金子的分子属性有什么差别呢?

  由以上道理而知,修学佛法重要、最关键宗旨是明心见性。以见性为宗旨,只有见性方能成佛。如不见性见本质,也就是见空性理体,着相求法、修法,永远不能悟道,更不能成佛。见性成佛,这是一条万古永远不能改变事实真理。离性无佛,佛即是性,见性即是见真佛。见佛就是见空性理体,也就是说明白,不糊涂、不迷惑、不执着,无私心,不着一切幻相,明了一切幻相皆空、皆幻、不可得,不再执为实有,不再用自我的意思、观点分别执着,不再动爱憎取舍的心,就名之为见性悟道。悟道悟的并非是什么神通感应和什么光明境界,因为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要悟的是空性理体,也就是真正明了不颠倒、不迷惑,真明了缘起性空,一切法、一切相不可得、不可取、不可求。悟到万法皆空的理,见到空性的理,也就是明白空性,一切相不可得、不可求、不可取的无相理体,就是真见性。

仁德上人 成佛的必由之路

  见性就是不再执着一切相,不着相就名之为见性。其实,并不是有个什么样子的性让我们去见。性本真空,无相无我,无我谁要见性,无相谁能见性?虽然无见无性、无人无我、无执无取、无爱无憎、无得无失、无动无摇、无生无灭,这无我、无心、无念、无分别执着,并非不知不觉呀!这每位众生都具备、都具有的本有、本能、本具、本来如是的了了常知、无知之知,自然不起心不动念的知觉性,即是我们要找、要求、要见、要悟的本性,也叫真性,又叫实性、佛性自性。总之,这很多的名相皆是假名。真性、实性、无性就是一切法都不可得的空性。若能明白通达,不再向外追求什么东西,不再执取、爱憎什么东西,不再贪恋、牵挂、放不下什么东西,心能常空无事,而又能面对一切境界,随缘处理一切自己该做的本分事,用心而不着心,用心而空心,面对一切境界而不着一切境界的幻相,若能知幻即离幻,不用求觉,不用求开悟,更不用求见性,不着一切的当下,没有分别心、没有私心、没有执着的了了灵知,即是本性,也叫无面目的本来面目,也就是真见性。

  修学无量的法门,目的就是为了见性。而见性确实就是这么容易、这么简单、这么直接、这么了当,真是不费吹灰之力。不用一点起心动念,不用吃一点苦头,不用任何一种方法,也不用任何的佛号或咒语。因为任何的修法,念佛、念咒、苦行皆是方便,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见性。只有见性不着相,才能真正转烦恼菩提,转生死成涅槃,转凡成圣,这是成佛的唯一正确之路。除了见性不着相,发心为了利益法界一切众生,真正没有私心、贪心、执着心,别无成佛的道路可行,这是任何人都不能改变的金刚般的事实真相。任何的神通感应,只是修行过程当中的过路影子。就像有人坐在火车上,看到两边掠过的景物一样,这与到达目的地没有关系。真道、大道、真法、真理只可悟,决定修不出来。修只是为了悟打基础,但修行的境界决定不是真法、真道。

  真法无法,无法的法便是法,无道的道便是大道。只可言下悟入,心领神会,不向外求,当体即见。见无所见,闻无所闻;觉而无觉,无觉而觉;知而无知,无知而知;做而无做,无做而做;想而无想,无想而想。正像密宗红教大圆满口诀所说,一切具足,一切圆满,众生本具,法尔如是。又像七佛传法偈中所说,了得身心本性空,斯人与佛何殊别。因为人生是由身与心的两因素合成。没有身心就谈不上什么人生,更说不上什么修行悟道。所谓凡夫执着身心为实有,随境生心分别执着,妄造虚幻的生死轮回迷失真性。不知身是四大假合一时的水泡泡、一时的影相,虽然相有而本质是真空。因身执我见,产生了我执、私心、自利,执着一切的情爱名利荣华富贵无止境的贪爱,作为己有。贪着一切的情爱名利、金钱、荣华不放,贪着为我的所有权,为自己使用方便,满足私心、贪心的欲望。得不到时就想尽一切法子追求贪爱。认为得到时又想着法子控制,占为己有,害怕失去。所谓的众生,就是患得患失的心,也就是自私自利的心。不明了万法皆空皆幻的真理实相,不知道得到的一切情爱名利都是假的、虚幻的镜中影、梦中花、水中泡,没有半点东西能真正得到。一切的人事物、法,只是用,也叫使用权,决定没有所有权。谁要是执着我的所有权,谁就是自己拿刀把自己杀死,自己拿毒药把自己毒死。自己与自己过不去,自己断送自己的法身慧命,自己骗自己害自己,还自认为自己聪明能力,这正是聪明反被聪明误

  若能明了身是空不可得,心也空不可得,一切情爱名利、荣华金钱、物资财富更是空无所有,万缘放下,不再执着,一切法、一切相只是用而不着,只有使用权,没有所占有的权,就得心空无事大安乐、大自在、大解脱。这就是佛亲口所说的“了得身心本性空,斯人与佛何殊别”。到了身心都化空无着,明明白白,不着一切相,对一切法无取无舍、无爱无憎,没有一点私心、没有分别心的时候,这就是天天忙无事,无事天天忙,无为而无不为,无想而无不想,无做而无不做,妙用无边,而又不执着一切的清净心,与十方诸佛没有一点差别。这时,决定不会再外求法、外求道、外求神通感应。时时刻刻的不着相的清净心,即是真佛,即是真法,即是真道,即是真神通感应。当下确确实实的是“一切具足,一切圆满,自性本具,妙用无边”。还无事生非求什么呢?迷惑追求了无量劫,最终能得到什么呢?明知不可得,还求什么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