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的另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生的另类

2019-08-28 09:11:37 作者:洛洛历险记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生的另类

  《空谷幽兰》一书,是美国当代作家翻译家著名学家比尔·波特所著。为寻访中国隐士作者跋山涉水,冒险深入终南山等地区,以寻访路线线索记录下了这些中国历史上称之为隐士的人的另类人生。他们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追求,宁愿放弃俗世的享乐,来到深山过一种隐居修行的生活

  作者寻访到的这些隐士,文化层次不一。有的是大学毕业生,有的却是文盲。有的是自觉隐居,希望通过打坐参禅的修行,清静自心,来获得一种对自我的超越。进入一种崭新的人生境界。有的则是厌恶了滚滚红尘,独自一人上山修道。有的是没来由的就到了这儿,习惯了这种山野中的清净生活,而选择留了下来;也没什么明确的目的,就是随缘度日,一无所求。

  这些人的生活资料来源,基本上是自给自足方式。他们自种自吃,每月消费水准也不过几十元,可以说是达于消费水准的最低点。他们与世无争,只有到没有了食物时候,才下山用山货(自摘的核桃之类)换取粮食。他们既不考虑要给世间带来什么,也不考虑向世间索取什么。他们远离繁华世界,断绝了对世间名利的追求,只求有一能遮风避雨石窟茅屋,供自己栖身打坐即可,物质上的需求只以能延续生命存在即止。他们不以为苦,反而觉得自己过得很幸福。他们具有一种对纯精神理想世界的追求。

  他们是一群回归自然,回归生活,回归真实,回归自己的人。

  他们是一群远离尘嚣的另类,他们的人生是一种另类的人生。

  曾有学者认为,象这样为追求一种飘渺精神世界,在生活上自苦的人,导致了身体营养不良,是不恰当的,不明智的。又有学者认为,人如果仅为了肉体的生命的存在而苟活,那又与行尸走肉有何区别呢?

  在这个因崇尚物质的奢华而导致人心浮躁社会人们每天忙忙碌碌,被社会这架大机器推着,不停地旋转,为了生存、名利,为了比别人过得更好,已完全忘了自己是谁,迷失了本真。完全忘记问问自己,为什么这样活?已缺少了面对生活时的那份从容随意洒脱

  人生难得,生命可贵,百年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如何从整体上来把握人生,规划人生;使自己的生命能活得更有个性,更有价值,更有意义,更无遗憾。我想,因年龄经历知识修养不同,每个人会有每个人的不同答案

  我内心崇敬那些怀抱理想,并具有为理想而献身的这种宗教情怀的人。

  他们是值得敬重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生的另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