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眼中的朝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眼中的朝鲜

2022-03-26 03:05:37 作者:青眼有加特约作者 青眼 来源:青眼有加 阅读:载入中…

我眼中的朝鲜

  文&图/张鳅元

  在朝鲜,我们游览了两个城市:平壤和开城。

在平壤的第一天,一切看上去都显得很美好。井井有条的街道,精神饱满的人民。虽然路上鲜有车辆,仅有的一些,大多也是从中国进口的中国本土车,其余的基本就是长长的有轨电车和自行车,都是十分老旧的样子,大概和中国上海七八十年代的市容差不多。但是,这似乎丝毫不影响平壤人民的幸福感。平壤的女人们多半都化妆、烫发,穿气质优雅的连衣裙。而90%的人们都是中等偏瘦的身材,给人们的视觉感受十分舒服。只是,不知为何,在这一切平静的井然有序下,我隐隐感到一丝紧张,在这种紧张感中,个个精神饱满的面孔,更让我觉得有些深奥。我试图去理解,但是,总觉得这些面孔上有难以剥开的面纱。第一天游玩下来,静静地躺在宾馆的床上,什么都没和妈妈交流。我想好好地理解这个国度,理解这里的人民。我在想,在这里,读书从小学到大学都是免费的,医疗是免费的,住房是免费的,这就意味着,这里的人毫无生活压力。而对于刚刚深刻体验过生存焦虑的我来说,这不失是一个理想国。而且人们的思想又都是单纯、纯净的,所谓的乌托邦,也不外乎如此吧。我心中好不迷闷。而这一迷闷在第二天游历了开城之后,一切都变得豁然开朗。

  开城和平壤之间有二个半小时左右的车程。

经过了一路的颠簸,一团人终于抵达了朝鲜与韩国一线之隔的三八线哨所。在戒备森严的武装军的各种检验下,我们走上瞭望台,远眺边境线上的朝鲜和韩国的国旗。这一度繁荣统一的高丽王国,如今正是分裂状态,即便共享同一片陆地,但是,人心却是大相径庭的。而前一天对于朝鲜人民那丝紧张感的谜团,也终于在开城的午饭之后得以解开。与平壤相比,开城显得更为复古,许多地方还留着飞檐红瓦的建筑。我们用午餐的饭店,就是这样的一间宅子。而饭店旁边,是一排长长的白墙,2米高左右,白墙上面也是起檐的红瓦。这白墙约有30米长,中间有两三个突出的门洞,时而有些小学生模样的孩子进出。我看着欢喜又好奇,想走近瞧瞧。就从饭店的门口出来,沿路往前走。但是,走的时候,心中也是有些忐忑,总觉得哪里有些不对。果不其然,还没走出20米,就被站在饭店门口的领队导游叫住了,她说得很干脆:“不许走,回来。”而这时候,在饭店门口的十字路口站岗的白衣交警也直对我吹口哨,示意我即刻回来。我回头看看他们,哑然失笑。也是在那一瞬间,我彻底明白了平壤街头的“井井有条”。不是友好邻邦吗?不是伟大的社会主义盟友情谊吗?不是最信任的国际友人吗?却连这一点点在街上走动的自由都没有。——这是何等紧张的一个国度啊。

  当傍晚,从开城再次回到平壤时,我已经完全明白了这个国家的谎言。

社会主义是美好的,但是,他不等于贫穷和封锁。在朝鲜,仍旧是计划经济体制,百姓生活仍是凭票供应。他们的贫穷,不单单是看上去的货物单一、物资匮乏、科技落后,更重要的是经济体制的桎梏。在计划经济体制下面,无论是本国内部的经济交易,还是与外界货物流通,都是无法发展的事情。而经济的增长,是离不开物品的流通与交易的,也只有在物品流通与交易的情况下,才能产生真正的经济收入。我们在平壤酒店的小商店里,读到了金正恩近几年的会议报告,他也谈农村改革,也谈发展科技。可是,一个最现实的问题摆在眼前,没有钱拿什么去改革,去发展?而长期处于计划经济状态下,经济是难以活跃起来的,更谈不上繁荣。这是最根本的贫穷。而所谓的国民幸福,却是完全来自于消息封锁。在朝鲜,百姓是没有护照的,他们可以行动的范围,最多只有10万平方公里的朝鲜本国。而他们也无法通过电视机或者互联网了解外面的世界,无法了解所谓的现代文明已经发达到了何等水平。这样的幸福,又与自欺欺人有何差异呢?这让我不禁想起朝鲜领队金导游脸上的愁容。从进了新义州,接到我们,金导游的脸上就总是看上去有隐隐的愁苦,无论是平时的讲解,还是回应团员们的问题,很难见到她笑。而她与我唯一一次较长的对话,是在平壤牡丹峰散步的时候。那次我和妈妈刚下车不久,走在队伍的后面,刚好金导游走在我们身边,难得一见的是她主动地和我们攀谈。让我很意外的是,她对我的年龄了如指掌,想必是仔细地看过我的护照,而对话间她流露出少有的热切。攀谈中,我得知她因为工作的关系走出过朝鲜,到过中国的不少城市。而与其他导游不同的是,她有一部智能手机,智能手机里还装了中国电视剧,我在一个偶然的当口,瞥见那部电视剧,是内地2015年上映的《伪装者》。

  朝鲜之行在气势恢弘的大型体操歌舞表演《人民的国家》中拉下帷幕。

这场表演的参与演员差不多有上万人,整场历时近两个小时,讲述的大概是朝鲜在金日成、金正日到金正恩三代领导人领导下祖国的发展,以及新的历史时期下,朝鲜人民的伟大愿景。看着这些载歌载舞的人民,你会由衷地爱上他们——没有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内心不是充满美好和向往的。然而坐在观众席上,看他们的歌舞表演的同时,我的心中无不感到悲伤和忧虑。悲伤这些活在谎言里的民众,也忧虑这个国家未来的命运。一个如此孤立于世,又如此贫瘠的国家,如果一场战争袭来,倾巢之下,可会有完卵?!然而,这一切都是我未能企及的。于我而言,这一切都只是当我再次回到祖国,在高楼林立的小区中,看着一抹即将落尽的余晖,暗自叹然罢了。朝鲜,是一个值得去的国家,虽然她贫穷、畸形,但是,这无疑不是世界真实的样子吗?也许,我们太过于向往发达、向往繁荣,反而忘记了世界上的苦难。而在我眼里,只有苦难才更接近真实。只是,面对这世界上真实的苦难,我们又该如何度过自己的一生?也许,这是每个人都应该去思考的问题。*作者︱张鳅元:黑龙江人、早年留学英国、现居上海、心理学博士、全职心理咨询师,微信公众号「青眼有」专栏作者。点击蓝字,感受张鳅元老师往期精彩美文:

  听见宁静

  面对苦难,我们该如何度过自己的一生

  评论区见

  关注是一种鼓励 | 分享是传递友谊▼喜欢,就给我一个“在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眼中的朝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