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写给儿子的一封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写给儿子的一封信

2019-08-29 09:24:52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写给儿子的一封信

 

  你的到来,给全家带来了福音快乐。我们还在医院时,你爸爸回家带东西,你爷爷急切地问:“生了吗?生了个什么?”你爸爸故意卖关子不说,急得你爷爷在屋里团团转,神色凝重地问:“到底生了个什么?是小子?还是丫头片子?你到是说呀?不说啊?看我不抡你两棍子。”说着,顺手举起拐杖就要朝你爸的脊背打去。你爸一面招架,一面投降,说:“好,我说,我说了你可别激动血压升高180,给您老生了个大孙子。”“好!好!好!俺老侯可有精神寄托了,打俺被打成右派起,俺就活得窝囊,弄得我出不来,进不去,没遇见一件高兴事儿。这可好了,老天有眼,随了俺的愿了,俺老侯后继有人了。哈哈哈哈!”你爷爷一面说着一面笑着,接着又像孩子似的咧开嘴哭起来了。哭着哭着,忽然想起什么,走到里屋,打开酒柜,拿出他所有的积攒——人参海参、冬虫夏草,用温水发上。而后拄着拐杖挨家挨户地告诉邻居:“张大嫂,俺儿媳妇给俺生了个孙子,嘿嘿!”只听见张大娘迎着他说:“好好!你这个死老头子你可偷着乐吧!”;“我说老赵,俺有孙子了。”赵大爷笑着说:“好好!你老侯命比俺好,俺儿媳妇只会给俺生丫头片子”。

  儿子, 你爷爷为什么这样高兴?为什么把他多年积攒下来的人参、海参、虫草都慷慨大方地拿出来给我吃吗?我分析着,你看对不对?第一:他确实有重男轻女思想,他觉得男孩子是条根,就说你吧,你是侯家的根,可以给你侯家续香火,也就是传种接代。如果我生的是女孩儿,那就是断了你侯家的根,你侯家没有继承人了。因为女孩子长大了要嫁人的,嫁了人,生的小孩儿不会姓侯,要跟男方的姓的。这就是咱们中国几千年来的男尊女卑封建思想。你爷爷当然也不例外喽,我听你爸讲,他曾经问你爷爷:“爸,如果我们生了个女孩儿,您老嫌弃她吗?”你爷爷不加思索地说“俺不嫌,但是,俺绝对不管她的事儿。”“那您还是嫌弃她呀,不管,不就是嫌弃吗?”“对,你说对了。”你看,你爷爷就是这样爱憎分明,不愧为是当兵的出身,“炮筒里装火药直来直去”啊。第二:确如他所说的,他一生戎马,但不得志。你爷爷1942年冬才12岁就离开家乡跟八路军当了兵,因为他英勇善战,从不怕死,27岁就当了团长。50年抗美援朝,52年受伤回国疗养,其间结识了同在朝鲜负伤回国疗养的报务员,也就是你奶奶,后结为伉俪。整风反右时,由于你爷爷性格耿直,敢说真话,好发表一些尖锐言论结果被打成右派,开除党籍和工资,罚去农场劳动。在打稻谷时,不幸机器碾掉右手十指连心啊,但你爷爷吭都不吭一声,何等的坚强啊!真是令人难以置信。劳改后又被遣回原籍农村文化大革命时期,有些人想借机揪斗他,他借酒发疯,一跳三丈,冲到大街,大喊大骂:“老子连日本鬼子、美国鬼子都不怕,还怕你们这些乌龟王八蛋!有种的上来,老子今天跟你们拼了,我给你个白刀子进去,红刀子出来!”不怕胆小的,就怕不要命的,结果,吓得那些想筑土台子揪斗他的人,屁滚尿流,退避三尺,不敢近前。他每日借酒销愁,说骂就骂,说打就打,说唱就唱,这种放荡不羁的性格,就是派出所来的人,也奈何不了他。打倒“四人帮”以后,虽然给他平了反,但他已偏瘫多年,无力工作,只好离休。他从35岁打成右派就没有工作过一天。他大好青春年华就在这无度的酗酒中挥霍殆尽了。但是他是一个真正的英雄智勇双全,却无用武之地,这对他又是多大的悲剧啊!这种人生失意,使他没有了任何精神寄托,现在他近70岁得孙子,这确实给了他精神上最大的安慰归宿,你说他能不高兴吗?第三:你是知道的,你爷爷奶奶生有四个孩子,前三个都是女儿,只有第四个才是男孩儿,也就是你爸爸。这在农村叫单传,单传就怕下一代再生女孩儿,那就断根了。现在我生的不是女孩儿,是男孩儿,是你,你就是你侯家的继承人,这能不让你爷爷高兴吗?

  儿子,你说我分析的对吗?你在我们家里,是太阳,是欢乐,是开心果,是福音书,特别是在你爷爷眼里,你就是一块价值连城的宝啊!就是他的命根子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写给儿子的一封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