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刘表不争霸的五个原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刘表不争霸的五个原因

2019-09-02 16:46:58 作者:寻找不答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刘表不争霸的五个原因

  东汉众诸侯中,刘表是最受人看不起!坐拥荆襄富饶之地,带甲十余万,有良臣猛将无数却不能用。然而事实上刘表是汉末最冤枉的诸侯,他有心无力理由有五个:

  一、190年,孙坚杀王叡,刘表单骑入荆州,穿过袁术、苏代、贝羽的拦截,得蒯、蔡两家的支持迅速平定荆州。荆州既然平定,权力的大蛋糕自然要和荆州世家大族分享,毕竟刘表没什么亲信,靠世家大族稳定荆州。所以刘表对荆州的掌控有限军政大权大部分在蒯、蔡两家为代表的世家大族手里。而且刘表得荆州不是通过武力。荆州除了南阳郡其他六郡都是名义上服从刘表得统治,刘表实际上是掌控不了这些地方大权的。拘于名义上的统一,刘表又不能打他们,但是他们可以不怎么听刘表命令,甚至随时可以反叛。

  二、刘表得荆州时快要五十岁了,按汉朝成年人人均寿命不超过五十岁的寿数来讲,刘表是达标了,说不定哪天就要死了。所以刘表没那个心思去争霸,毕竟太老了!他的儿子刘琦身体不好,按史书记载是在刘表死后的第二年就死了的。所以刘表即使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打下的江山也没有人守。他的另一个儿子是在取得荆州后娶了蔡家女儿才生的,刘表死时都还没成年。所以呢,自己太老,儿子不是有病就是太小,家业没人可以继承,刘表自然没有争霸奋斗的心思。

  三、刘表想争霸的话,荆州没有多少人会同意。人一旦安逸了,就怕麻烦,争霸就是件麻烦的事。荆州最大的几个氏族庞、蒯、蔡、黄等都没有什么争霸的欲望。他们关心的是家族利益仕途权力,对荆州的归属权并不在乎,后来主动投靠曹操、不做抵抗就可以证明。邓羲、韩嵩、刘先三人劝刘表争霸或站队就立马受到孤立和打压,差点把命都赔上。而且,荆州很多人才都是来荆州避难的,争霸上战场之类的事,他们不感兴趣,自然不会跟随刘表去争霸。像司马徽、石韬、崔州平等士人一等曹操平定北方后就回北方了。

  四、荆州像王粲、马良、蒋琬、庞统、魏延、黄忠等良臣猛将是众多,可是刘表重用不了。荆州的权力蛋糕也就那么大。权力这种东西一旦沾上就不会有放手念头,对权力的欲望自然是越大越多越好。然而荆州的权力蛋糕刘表分配不了!荆州治所襄阳所在的南阳郡,刘表掌控可能全面一点,可是也有一大半的权力掌握在蔡、蒯两家手里,刘表想安插人是不容易的。其他州郡的话,权力依然是刘、蔡、蒯、庞、黄五大家族分配,新人想要出头是不容易的,除非是世家大族出身,说到底也就是没人会主动减少自己的权力份额。权力的相争必然会带来政局的不稳,刘表依靠世家大族掌控荆州的弊端明显显现,可他也没能力魄力解决这一问题,人才不能用也自然成为事实

  五、荆州内忧外患,刘表很忙。荆州四战之地,早年的袁术想要,结果赔了一个孙坚。后来益州的刘璋、北方的曹操、宛城的张绣、江东的孙策和孙权兄弟,交州的张津都想要。刘璋兵弱,稍微防一下就好;北方曹操忙着应付袁绍,暂时没空;宛城的张绣,给点便宜就能结盟帮忙守门,后来有刘备守门。荆州的外敌主要在于江东和交州。江东的事是很明白,和刘表有杀父之仇的借口,开战的事是免不了的;然而,交州的张津是怎么回事?愣是和刘表死磕了四年。除了外敌,还有内忧!之前说过,刘表不是以武力取得荆州的,荆州各州郡是名义臣服,刘表的命令他们不那么听或不听,甚至直接造反。像长沙太守张羡直接就反叛,荆州七郡一下子反了三郡,等到张羡病死才平定。对内不能掌控辖下州郡,对外不能除强敌,刘表没那个实力精力去争霸。况且,荆州多水军,上了岸就是步兵骑兵猎物战斗力弱得要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