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重装系统,从心改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重装系统,从心改变

2019-09-03 16:25:18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重装系统,从心改变

  以小组为一个合作共同体,以班级为一个大的共同体,更好地学习,更多地思考,更好地进步,已然成了我校老师努力方向

  在试行了2节这样的课堂之后,总还是有点摸不清门道。“重新组装系统。”校长一句话看似玩笑,实则提醒我们:需要发自内心改变

  静悄悄的课堂:老师是安静的,是聆听的。

  我经常会用洪亮声音有意地提醒个别学生,或者是镇一镇吵闹的教室效果是挺好的,可是也只是那一时半会儿的效果。我多想轻声细语地做一个温柔亲切的老师啊,动辄摇铃铛提醒或是大声地提醒,也是很累人的。老师自己的声音这么大,也许对学生来说就是很呱噪的。如果轻声细语地上课,又会怎么样呢。

  以前我也常提醒学生要倾听,自己也耐心倾听学生的发言,希望给学生一个好的示范。

  如果答案不是老师想要的,请等待3秒,甚至更久点。

  苏霍姆林斯基说,希望你们警惕,在课堂上不要总是教师在讲。苏大师认为教师讲的话不要超过5-7分钟。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去理解东西才能成为他自己的东西,才是他真正掌握的东西。

  课堂上,为了让学生识记积累、理解掌握,我重复着解题思路,重复着学生的答案,重复着“还有别的想法吗?”整堂课下来都是我和个别学生的声音,可是不会的还是不会,不思考的还是不思考。每次遇到不太正确的答案,或是支支吾吾的答案,我总喜欢迅速转身请另外的同学回答,而没有静静地等候几秒。

  等待、耐心,这些词汇仿佛远离了自己,渐渐的,我自己就成了这样心急、没耐心的一个老师,一个妈妈。也许这样静悄悄的课堂可以让自己平心静气循循善诱,这也算是修炼自我吧。

  老师要用好评价,给孩子的每一句评价都应慎重

  今天班里的一个好学生说很羡慕别的同学《课堂作业本》上有免作业章,我脱口而出:只有两类情况可以得免作业章,一是你都会了,不会出错了;二是这道题对你来说真的真的太难了。听了今天校长的分享,我才知道可以这样说:“某某某,你最近某方面进步了哦,老师奖励你这题免写吧!”这样的话,听着多让孩子没有负担啊,一点儿也不会伤害到学困生的自尊心,反而能充分调动他们的内驱力。

  教师改变,课堂改变,教师关注,学生进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