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好,旧时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你好,旧时光

2019-09-05 10:58:08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你好,旧时光

  夜风习习,一弯新月安闲的挂在深蓝色天空,几颗星星调皮闪烁着亮晶晶的大眼睛新生的杨树叶悄悄地哼唱着轻柔小夜曲,这样的夜晚,静谧美好

  好友相约去吃烧烤,和妮爸欣然前往。隔着老远,肉串的焦香扑鼻而来,好客主人已经和两位先到的朋友启开啤酒畅饮着,见到我们赶紧热情的让座,未及介绍发现坐在对面的男士一直含笑看着我,我有些不自在不好意思的用手拂一下耳边刚剪的短发,“您是老师吗?”他试探着问。见我点头,又继续问:“您是张霞老师吗?”我再点头,他忽然激动的站起来,“老师,我是您的学生啊!您不认得我了?”思维在那一刻仿佛停滞,我真的不记得他是谁了?

  “朝霞染红了美丽校园,我们是枣乡幸福少年。”他轻声哼唱着那首熟悉的校歌,思绪一下子把我带入到枣林深处的那所学校——我工作开始地方

  那一年,我刚刚十八岁。从中专的校园走进了小学教室,从意气风发的学生变成了懵懵懂懂的老师,朱校长是我的第一任领导。每天清晨,他都站在校门口笑眯眯的和师生们打招呼,从他脸上密密的纹路里可以读到他对枣乡基础教育的那份深情,他像一位慈祥长者,更像一株饱经风霜却依然繁茂的老枣树

  那时候的小学还是五年学制,我任教的朱集乡中心小学只有六个五年级教学班,全乡镇孩子都将从这里升入初中。看我喜欢文艺,朱校长安排我上音乐课,一架老式的枣红色的脚踏风琴成了我的教具,这,令我欣喜不已,我终于有一架属于自己的脚踏琴了。“小小的一片云呀,慢慢的飘过来… …”这首欢快优美的歌就是我给孩子们上的第一节音乐课。

  那时候,乡村小学没有多媒体,也没有电子琴,没课的时候,我就照着乐谱一遍遍的用脚踏琴练习弹奏,每到课间,总有许多可爱的孩子挤在我的房门前聆听那并不悦耳琴声。先是一两个,不一会就有无数个小脑袋紧贴到我房门的玻璃上,后面的踮着脚,伸长脖子,不知道谁用劲往前一推,门开了,琴声停了,被挤进房间的孩子不好意思的朝我吐吐舌头,转身跑走了。

  一到上课时间,男生们争先恐后的跑过来,在别的孩子羡慕目光骄傲的把脚踏琴抬到自己的班级。或许是当时教学条件落后,或许是农村孩子缺少娱乐节目,我的音乐课竟大受欢迎,我边弹边唱,一首歌教几遍他们很快就学会了,然后跟着琴的伴奏再一遍遍的练习,我们都乐此不疲,校园里常常回荡着我和孩子们欢快的歌声…… ……

  每年的六一儿童节是我和孩子们最忙碌也是最快乐日子。这一天,孩子们要登台展示自己的才艺,我要向学校汇报自己的教学成果相声舞蹈合唱、诗朗诵,我把精心挑选的二十多个节目用台词串联成一台有主题的师生联欢会。校园里垂柳依依,彩旗招展,孩子们兴奋的跑来跑去,像一只只快活小鸟。附近村里家长也赶来凑热闹,我给小演员们化好妆,叮嘱他们尽情展示自己,当然,我的脚踏琴早早就被孩子们抬来放到了舞台一角激动人心的节目就要开始了!

  主持人是五班的文娱委员海涛和四班的李明。这两个十一二岁的孩子手握话筒落落大方,没有丝毫的紧张不安童稚声音清脆明亮,吐字圆润感染力。尤其是海涛,不但主持得心应手歌唱的也好听,一首《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在脚踏风琴的伴奏下赢得了台下热烈掌声,即使过去了这么多年,他饱含深情的歌声还时时的回响在我的耳边。大家都知道,我是海涛最喜欢的老师,海涛是我最得意弟子

  我们的校园与枣树为邻,这里远离村庄,孩子们的读书声悠扬钟声,我的琴声是这所乡村小学的主旋律。熟悉了这里的环境,我慢慢爱上了田园生活安逸大门两侧“建设枣乡  开创明天”的标语,让我忽然萌生了写校歌的冲动,“朝霞染红了美丽的校园,我们是枣乡幸福的少年,沐浴着灿烂阳光,我们正茁壮成长… …”看着自己用“娃娃体”书写稚嫩歌词,我开心的像个过节的孩子,一路小跑到朱校长的办公室请他为我的歌词谱曲,没想到,他竟欣然应允了。

  几天后,欢快的校歌传遍了校园的每个角落,每当听到同学们唱着属于我们学校的歌儿年轻的心里盛满了小小的骄傲,那些单纯美好的日子是我青春里永不褪色的记忆

  王老师的到来让我上下班不再寂寞。我们住在县城同一个家属院里,每天清晨,四十多岁的王老师骑着她那辆小轮的红色自行车准时扣响我家的门,我们一起迎着朝阳去上班。出了城,王老师离开每天走的大马路,带我拐进一条乡间小路春天,我们一起看杏花初绽,赏桃花灼灼,从碧绿的麦田里穿过。初夏,枣树萌芽,黄花遍地,蜂飞蝶舞骑行在长满杂草的田园野径也是一种美的享受呀!夕阳西下,我们一前一后相伴走在弯弯曲曲的土路上,两边的杨树哗啦啦的唱着歌,灰白色树干上长着黑色疤痕童心未泯的王老师说那是白杨树好奇的眼睛呢!

  王老师的班上有个高个子男生,据说年龄和我差不了多少。有一天上语文课,他无心学习,就在手指肚上用钢笔画了个小人头像,短发,大眼,咧着嘴傻笑,他在指肚下面写上“王老师”三个字,然后轻声的对手指说:“老王,老王,给我磕头。”画了头像的中指就不停地冲着他点头,正当他玩的得意忘形时,被王老师抓了个正着。下课了,他垂头丧气的来办公室跟老师认错,看着高出我半头的学生玩这样奇葩的小把戏,我忍不住笑出声来… …

  那时的我梳着利落的小短发,简单的白衬衫男孩子一样扎到藏青色的休闲裤里,孩子们喜欢我率真,我爱护着孩子们的童心。在那间挂着淡绿色碎花窗帘宿舍里,我跟他们一起分享从城里带来的小点心,讲我读过的励志故事,为了让更多的孩子了解乡村以外的世界,我创办了“114”播音室,用学校的大喇叭在课间播放名家散文欣赏音乐名曲,尽可能的为枣乡孩子拓展学习空间,播种美好的梦想。初为人师,没有想过教育目的,更没有想过教学成绩,我只知道,孩子们喜欢这样的听读方式,我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与其说我是满腔热情的年轻小老师,还不如说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王呢!

  当我的宿舍门前开满美丽的寿仙花,孩子们就要小学毕业了。琴声里满是离别伤感,“美丽的田野里有条小河,岸边的白杨唱着歌,感谢小河把我滋润,我才长成挺拔身躯,翠绿的枝叶… …”我和孩子们一遍遍的弹唱着,歌中的白杨和小河多么像一起成长的我们呀!

  上了中学的孩子们每周都会来看我,挤在我那间小小的宿舍里叽叽喳喳的说着,笑着,有时也会跟着脚踏琴唱那些我们熟悉的歌儿,知道我要调回城里的消息时,孩子们哭了,我也哭了,他们舍不得我走,我也舍不得离开… …

  人生,有太多的时光不能唤回。在光阴的故事里,有太多的人让我念念不忘,青春、友谊,过去的美好年华,都默默远离,留存的那段记忆却是永远也抹不去的。再次打开尘封的影集发黄的老照片纯真的留言,褪色的贺年卡… …那所枣林深处的美丽校园,那位待我如女儿的老校长,那架陪伴我三年多的脚踏琴,那个唱着校歌的小小少年,那间盛满了我年轻梦想的绿屋,那个留着短发青春飞扬的自己,都被岁月风化成了斑驳的记忆,往事恍如昨日,一切都不会再重来了!

  但是,我不会忘记那段旧时光,轻轻地问:你好吗?你们好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你好,旧时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