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着相执着即是业障深重的凡夫,不着相即名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着相执着即是业障深重的凡夫,不着相即名佛

2019-09-05 09:40:25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我们听经闻法,修学很多的法门,无论是念佛或者是念咒,无论用什么样方式方法修行,总是手法、总是方便。其目的是为了心空无我不着相,是为起心动念为众生利益,为了救度众生让众生都能离苦得乐,也就是让众生没有私心、没有贪心、没有烦恼,让一切众生见自本性不着相,就是我们修学无量法门的目标

  若让众生没私心,首先自己应该没私心;若让众生识自本心,见自本性,首先需要自己先要做到识自本心,见自本性;若要消除众生的业障烦恼,首先要先消除自己心的业障烦恼,也就是自己的私心贪心、放不下的心、自以为是的贡高我慢心,总之是我我我的着相分别执着心。如果自己的私心、贪心、欲望心、追求心放不下,怎么能有本事、能有能力、能有威德、能有道行,来帮助无量无边着相执着不放的众生呢?

仁德上人 着相执着即是业障深重的凡夫,不着相即名佛

  所谓的众生,就是强烈的执着情爱名利不放,抓住私心、贪心、欲心不放,抓住我我我的分别执着不放。自己心中若是还有这些烦恼业障习气,还有这些放不下的私心贪心、名利情爱的执着,自己就是一名地地道道罪业深重凡夫。若不消除自己心中的这些业障习气,若不能去除自己的私心、贪心、欲心、名利心的执着,怎么样有能力度众生,帮众生离苦得乐呢?

  当前最关键重要工作是去除自己心中的私心、贪心、执着一系列的烦恼、业障、习气。也就是第一步,先度自己心中的私心、执着、放不下的众生,先把自己心中的众生的业障习气消除后,再说帮助一切众生都能消除业障习气。只有度众生,没有一点私心、贪心、我心,没有一点执着烦恼,才能真正彻悟成佛。带着私心、贪心、欲心,再苦修万劫也不能成佛。这是千真万确事实。所以先度自己心中的烦恼、业障、习气,也就是私心、贪心、欲望、执着、放不下的心,目的就是度尽虚空法界一切自私自利、只为自己我我我的一切众生。众生就是我执、我见、私心、贪心、欲望、执着严重的心。总之,着相当真、着相有我、有分别执着的我我我,即名为众生。

  自己心中的私心、贪心、欲望心、名利心,放下了,心空了,自然不再着相。因为自心明白清楚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不着相,即心中不再执着有个我;心中空净无我,自然就不会再有我的分别心;没有我的分别心,自然就不会再有我的名利、欲望、私心的牵挂。若能做到心无挂碍,即无烦恼;若无烦恼,即得清净解脱自在;若真正得到清净解脱自在,必然不着相、不分别,没有私心、贪心、名利心。

  所以怎么说怎么讲,怎么思维,怎么追求,怎么转圈绕弯,怎么聪明小心眼、小技巧,怎么翻来覆去、变来变去,若要真求解脱,路只有一条,这是唯一的一条,别无第二条路,就是再有还是这一条——放下,放下,再放下!只有放下私心、贪心、名利心、情执、欲望。只有放下,别无二路。放也要放,不放也要放。不放不行,不放不可能解脱,更不可能成就。只有真放,才能得真受用、真利益、真解脱、真自在。没有真放的人,还有私心、贪心、名利牵挂心,还有我执、我见的我我我,虽然有时也有一点小功夫,别忘了,功夫也是无常法,是一时的,不能长久道理是空的,是空理论境界一来,自己心中就会明白,只要我执、私心、执着放不下,一点点功夫,懂一点点道理,事情一来不管用,照样还是动心、还是烦恼,还是自己不能当家做主,还是照样翻种子,还是照样生死轮回,没有一点作用。只有放下,放下,再放下,放下私心、贪心、欲望等一系列的我执我见,才能得到真实的功夫、真实的利益,才能真正不着相,真正开悟、真正见性、真正得解脱、真正自在安详。这是谁也骗不了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