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山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山洞

2019-09-07 07:39:16 作者:1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山洞

  已经是三伏天了,教室里热的像蒸笼一样,放在桌上的糖都化掉了,每个人无精打采的趴在桌上,渣三把一瓶可乐放在我面前,瓶子上的水珠一下子就流在了桌子上,我有气无力的拿起来,嘭一下打开,咕嘟咕嘟喝了几口,瞬间感觉自己活过来了。

  渣三坐在我前面的位置上,打开了另一罐可乐,喝了一口,说:“这样下去我们要热死在教室,不如我们下午找个地方避暑去吧。”

  “去哪避暑啊,哪里不是这么热啊。”我趴在桌上说。

  渣三又喝了一口可乐,喉结上下翻滚了一下,然后打了个嗝,凑过来对我一脸神秘的说:“学校后山上不是有一个山洞嘛。”说完渣三对我挑了一下眉。

  渣三原本不叫渣三,叫陈帅,但是因为他立志说要找一个富婆包养他,不惜做小三,所以我们大家都叫他渣三。现在看来他不应该叫渣三,他应该叫蠢货

  我们学校在村子偏僻的地方,后面有一座山,也就是渣三说的后山,那个山上确实有一个洞,但是从我生下来开始到现在,没有一个人愿接近那个洞,家里人更是谈洞色变。

  没有人知道这个山洞有多深,因为它白天黑夜里面都黑漆漆的,那个洞看起来和普通的山洞没什么区别,但是那个山洞异常凉快,站在洞口就能感觉到里面的冷风,我奶奶说,那个山洞阴气太重。而且那个山上原本有很多野兽,但是没有一种在山洞附近出没,神奇的是,那个山洞附近连只鸟都没有。

  “你不怕死啊,那个山洞你都敢去,我奶奶说那里面有不干净东西,我劝你还是放弃吧。”

  虽然天气很热,但是要我冒着这样的生命危险去,还真是不划算,我宁愿热着。

  “你可真是个胆小鬼,这么多年你看见过洞里出事吗?有鬼从洞里出来吗?你这么多年书白上了?要相信科学。”渣三义正严辞的对我说。

  我耸了耸肩膀,说:“反正我是不会去的,我劝你最好别去。”

  渣三白了我一眼,转过身去,嘟囔着说:“不去就不去,没想到韦卫你竟然是个胆小鬼,你干脆微微得了,女孩子名字多适合你。”

  我没搭理他,不是我不敢,是我真的觉得那个山洞有问题

  在我五、六岁的时候我爸爸带我到山上摘蘑菇,那会刚下过雨,山路不好走,我被树枝刮伤了脚,又哭又闹,我爸没办法,又没有可以歇脚的地方,刚好看见那个山洞,我爸就带我过去,在洞口坐了一会。

  那会是夏天,天气跟现在差不多,洞里一直有凉风吹出来,我觉得很舒服,但是我爸看起来很紧张样子,嘴里一直念叨着,“我们就是来歇歇脚,你不要介意啊。”那是我第一次见到我爸如此紧张。

  洞里还是有凉风一直吹出来,在那么热的天气,我竟然觉得有点冷,过了一会我爸就抱起我走了,一边走还一边说,“谢谢你啊,打扰你了。”

  那时候不知道我爸在说什么,但是这件事一直被记在我心里,长大一点之后就觉得,那个山洞里应该是有什么东西,但是我去问的时候,我爸都不告诉我,只是让我不要接近那个山洞。

  “你怎么那么慢,你真应该叫微微,像个娘们一样。”

  下午放学的时候渣三收拾书包站在教室门口等我,不知道他今天在着急些什么,课上到一半就开始收拾东西了。

  “你不会真的要去那个山洞吧。”

  我有些不放心的问。

  渣三不安的摸了摸鼻子犹豫了一会,说:“不去,你都说了让我不去了,我还去什么。”

  我点了点头,背起书包和渣三一起走出了教室。

  我和渣三只有一段路顺路,走了一会之后就分开了,我不放心,怕他又折回去,于是一直盯着他,直到他消失在我视野里,然后我才回家。

  今天家里的气氛格外的严肃爸爸坐在客厅沙发一言不发,狂抽烟,妈妈一个人在厨房眼泪,一向我一回来就出来迎接的奶奶并没有出来。

  我默默的把书包放回房间小心翼翼的问爸爸:“出什么事了?奶奶呢?”

  我爸爸看了我一眼,说:“奶奶住院了。”

  我吓了一跳,连忙问:“奶奶怎么了?怎么会住院?”

  爸爸抽了一口烟,说:“把腿摔断了。”

  我继续问:“怎么会把腿摔断?”

  爸爸突然变得火气很大,大声地冲我吼道:“你一个孩子问那么多干嘛!赶紧回屋学习去!”

  我赶紧回了房间,但是他们吵架的声音实在是太大了,我忍不住想听,而且我奶奶不是那种不小心的人,一定是有什么事情发生了。

  我悄悄的把门打开了一条缝,小心翼翼的趴在门边偷听。

  “你真是的,你怎么不看好咱妈呢?”

  我爸站起身指着我妈说。

  我妈从厨房走出来,一边抹眼泪一边说:“你要上班,小卫要上学,我一个人在家,又要收拾房间,又要做饭,我怎么知道妈是什么时候溜出去的!你现在来怪我!”

  我爸默不作声了,坐在沙发上开始抽烟,说:“咱妈也不知道怎么回事,这件事都过去这么多年了,干嘛非要去那个山洞。”

  山洞?奶奶去了那个山洞?奶奶为什么要去那个山洞?那件事是什么事?我脑子里都是疑问,但是我现在问的话,肯定会被我爸暴揍一顿,所以我忍住了。

  第二天回到学校,我满脑子还是昨天的问题,都没发现快上课了,渣三还没来上课,虽然渣三不学习,但是从来不迟到,虽然我觉得有点奇怪,却还是没有多想,应该是睡过了。

  上课的时候,班主任突然进来了。

  二

  “韦卫,你来办公室一趟。”

  我吓得赶紧站起来,我最近好像没惹事吧,班主任找我干嘛。

  我跟在班主任身后进了办公室,班主任一脸严肃的问我:“你昨天是不是跟陈帅一起回家的。”

  我愣了一下,说:“是的。”

  很久没人叫过渣三的真名,我都快忘记他叫陈帅了。

  “你亲眼看见他回家了吗?他有说放学之后要去什么地方吗?”

  我本来想说没有,但是看班主任这着急的模样,心想肯定是出了什么事了,于是就把渣三说要去山洞的事情全部都告诉班主任了。

  班主任挥了挥手说:“好,我知道了,你回去上课吧。”

  我忍不住好奇,问:“老师,出什么事了吗?”

  班主任看了看我,说:“陈帅的妈妈打电话来说陈帅不见了,昨天一晚上没回去,既然你说看见他回家的,那他后来肯定一个人出门了,你不用管了,我们去找他。”

  班主任把这件事报告给了学校,这个学校的校长也是村里村长,于是下午便带着一群人去山上找渣三,傍晚的时候,大家在一条小溪边找到了渣三,他的衣服都破了,身上还有被树枝划伤的痕迹

  渣三又回学校上课了,虽然表面看起来没什么事,但是大家都知道渣三变了,他变得神神叨叨的,嘴里不停的说,“不要过来,不要过来”,手还不停的在空中挥舞,后来他的情况越来越严重,最后只能休学,回家去修养了。

  奶奶已经住院半个月了,虽然是神志清醒,但是有时候会突然大声的喊叫,偶尔也会让什么别过来。

  这天我们在家吃饭,我实在是忍不住了,于是问我爸:“你也不用瞒我了,那个山洞到底发生过什么事?陈帅和奶奶都是因为那个山洞才出的事,你告诉我吧,不然要一直这样下去吗?”

  爸爸没有说话,一直到晚饭吃完,我收拾了桌子,洗完澡躺在床上,这时候我爸突然推门进来了。

  “我告诉你所有的事情,但是你不要管那么多。”

  我爸坐在我床边说。

  我点了点头。

  那时候我爸的年纪跟我现在差不多大,村里有一个女孩子叫徐千寿,她是流浪汉徐福在村口捡回来的,虽然是个外来人口,但是大家对徐千寿都挺好的,并没有因为她是外来人口排斥她。

  电视剧《无心法师》 我瑶妹太美了

  有一天村里来了一个算命的,村里的人虽然穷,但是对算命这种东西也基本不相信,只有几个老人拿着两块钱去算了一下,算命先生也就随便糊弄了几句就过去了,这时候徐千寿从算命先生面前走过,算命先生问。

  “这是谁家的孩子啊?”

  站在一边的刘奶奶说。

  “这是流浪汉徐福的孩子。”

  算命先生摇了摇头,皱着眉头说。

  “你们还是赶紧把这个孩子送走吧,她是大灾星啊!”

  刘奶奶看了看徐千寿,心想一个小姑娘怎么会是灾星,于是也没管,算命先生见没人理,自觉没趣就走了。

  这件事情过了没多久,村里头就出事了。

  村里突然闹起了猪瘟,村里头的猪一夜间全部都死掉了,没有任何征兆村民亏损了不少钱,紧接着,村长就病重倒床不起,没有了收入来源,没有了领头羊村里人一下子不知道该怎么办好,这时候刘奶奶突然想起了算命先生说的话。

  刘奶奶将算命先生对自己说的话告诉了村里的每一个人,所有人都不相信,一个小孩子能是什么灾星,天灾人祸不能算在一个孩子头上,但是流言就这样被保留下来了。

  村里的人重新选了村长,那个新的村长,就是我奶奶,奶奶带着村民整顿了村里的环境,重新开始养猪,一切又步入了正轨

  这一年,开始闹蝗灾,粮食颗粒无收,忙碌了一整年的村民什么都没得到,新的村长觉得一切都不正常,为什么所有的天灾都会降临在一个村子里,于是找来驱邪师傅,师傅在村头走了一圈,说村里有一个不洁的生命,她是全村人的灾星,只要将她赶出去,一切都会恢复平静

  我奶奶没有办法,为了村里人的生存,只能找人将徐千寿赶出村子,但是徐千寿并没有出村子,而是躲在了那个山洞里,后来是上山打猎的人看见徐千寿的尸体,大家才知道她原来一直躲在山洞里。

  徐千寿是被野兽咬死的,听说找到她的时候,她浑身上下都被咬伤了,死相很惨,村里人怕她的灵魂来寻仇,赶紧回来告诉了奶奶,奶奶赶紧找人去做法事,想超度徐千寿的灵魂。

  但是在过程忽然刮起大风,于是这件事情就被搁浅了,从此之后,只要是靠近山洞的人都出事了,有的会突然摔断腿,有的家里突然就破败了,久而久之就没有人再去那个山洞了。

  时间慢慢过去,当年参加过赶走徐千寿这件事情的人也都相继去世了,只剩下我奶奶,这件事情成为我奶奶的一块心病

  三

  奶奶的病情越来越严重,爸爸说,奶奶摔断腿的同时,把心也摔断了,一直以来,奶奶一直靠着毅力活着,摔断腿的那一刻,奶奶绷着的那根弦也断了,奶奶的嘴里一直说着“对不起”这三个字。

  那天天气很好,万里无云,奶奶就躺在床上,睁着眼睛看着窗外,我坐在床边给奶奶削苹果,奶奶突然转过头来看着我,慢慢的开口说:“宝贝孙子,你带我去一趟那个山洞吧,我想去赎罪”,说完奶奶又把头转过去了。

  我无措的看着旁边的爸爸,爸爸走到奶奶的床前,帮奶奶整理了一下被子,说:“妈,你就安心躺着吧。”

  奶奶依然看着窗外,缓缓开口说:“我已经逃避了一辈子了,我不能再这样逃避下去,如果我不去面对,村里会有更多人受伤的。”

  爸爸摇了摇头,说:“那好,我跟你们一起去。”

  第二天早上下雨了,山上雾蒙蒙的,路变的很不好走,爸爸背着奶奶小心翼翼地走着,妈妈在一边帮忙扶着,我在后面拿着椅子、冥币和蜡烛,越靠近山洞,空气里的水汽越多,风也越冷。

  我把椅子放在洞口,爸爸扶着奶奶坐下,妈妈把毯子拿出来盖在奶奶的背上,奶奶挥了挥手,说:“你们离远一点,我一个人跟她说。”

  我看了看爸妈,他们点了点头,我把冥币和蜡烛放在奶奶身边,和爸妈一起退到了一边。

  奶奶点燃了蜡烛,然后又把一沓冥币在蜡烛上点燃了,嘴里好像在说着什么,但是我听不清,奶奶一边烧着冥币,一边抹着眼泪,风吹的奶奶身上的毯子两边摇摆,蜡烛也吹的好像要熄灭了一样,山上的水汽打湿了奶奶的头发,头发都粘在了奶奶的脸上。

  我也不知道时间过去的了多久,但是我看见烛火不摇曳了,毯子也不在两边摇摆了,山里的空气似乎没那么阴沉了,奶奶笑着朝我们招了招手,我走过去问奶奶都说了些什么,奶奶只是笑了一下。

  没过多久奶奶就去世了,临走的时候,奶奶嘴角是带着笑的,许是最难过的事情解决了,于是觉得舒心了吧。

  有一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梦里我奶奶出现了,她说那天她看见徐千寿了,她还是瘦瘦小小的样子,这么多年在山洞里,只是想等一个道歉,奶奶出现之后,徐千寿的等待终于有了结果,奶奶说,恨能引起争端,但是爱能够遮掩一切过错。

  又没过多久,渣三恢复正常了,但是他已经记不起那天发生了什么,只记得自己回去之后就晕倒了,所有的记忆都是模糊的。

  那个山洞也恢复正常了,不再那么阴沉沉的,偶尔有风吹过,但不再是冰冷的阴风了,一切都恢复了正常。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山洞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