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黄小平精妙短文集锦(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黄小平精妙短文集锦(五)

2019-09-08 06:25:27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黄小平精妙短文集锦(五)

  文/黄小平

  成功的门是窄的

  有人问大师,为什么通往成功的门、幸福的门、快乐的门都是窄的呢?

  因为我们通往这个世界的第一道门,就是窄的。大师说。

  大师见那人仍一脸不解,便继续解释说:因为产道,就是我们通往这个世界的第一道门,我们是在产道这道窄门的挤压下,带着痛苦、带着哭声、带着血和泪水来到这个世界的,后来,我们慢慢有了笑容,有了幸福的感觉,有了快乐的体会。所以,成功、幸福和快乐,都是在经历痛苦和血泪后得来的。

  最大的问题

  一次,著名哲学家罗素和穆尔在英国剑桥大学相会。罗素问穆尔,他的最好的学生是谁。穆尔说,是维特根斯坦。罗素问为什么,穆尔说,因为维特根斯坦总有问不完的问题。

  后来,罗素的学识名气都赶不上维特根斯坦。有人问维特根斯坦,罗素为什么会落伍呢?维特根斯坦说,那是因为罗素没有问题了。

  人生最大的问题,不是问题太多,而是没有问题。就如人生最大的忧患,不是过多的忧患,而是过分的安逸

  生命是一条曲线

  记得小时候母亲心脏不好。一次,我跟母亲去医院医生,医生要母亲先做个心电图。在母亲做检查时,我好奇地盯着那个做心电图的机器,随着咿咿呀呀的声响,从机器里打印出一张纸来,纸上是一条上下起伏的曲线。

  母亲做完检查后,我问母亲,为什么心电图是曲线而不是直线呢?母亲告诉我,如果心电图是条平坦的直线,那说明心脏停止了跳动,生命也就意味着死亡。

  母亲说,心脏跳动的规律,告诉了我们生命和人生的真谛:生命是一条曲线,人生的路也不是平坦的,总伴随着崎岖坎坷

  做一个最好“过”的人

  在疾病折磨中的人,在痛苦煎熬中的人,在无聊生活中的人,他们总觉得时间太长,时间难熬,天黑中盼着天明,天明中又盼着天黑,度日如年。他们便是世界上最难“过”的人。

  幸福中的人,快乐中的人,有着理想追求的人,时间总是在不知不觉间过去,如白驹过隙。他们便是世界上最好“过”的人。

  除疾病我们难以预料掌控外,我们完全可以放弃痛苦,做一个幸福快乐的人,告别无聊,做一个有理想追求的人。这样,我们就能成为天底下最好“过”的人。

  另一种粮食

  朋友画了一幅画:一只鸟巢,里面有4只小鸟,巢外的一只母鸟正向它们飞来,小鸟们齐刷刷地张开着小嘴。

  朋友问,这些小鸟张开小嘴想要干什么呢?

  想要母鸟喂它们食物。我说。而朋友说,他的画所表达的并不是这个意思

  哪表达的是什么意思呢?我问。

  小鸟张开小嘴,是想要母鸟吻它们,对生命来说,无论是鸟还是人,爱是另一种粮食,有时甚至是一种更重要的粮食。朋友说。

  看不到鱼钩的鱼

  朋友爱好钓鱼,一次,我跟他一同前往。来到湖边,朋友准备好钓鱼的工具,见他把一段饵料套在鱼钩上,可只套住鱼钩的一半,另一半鱼钩却露在外面,在阳光下,闪着耀眼的光。

  “鱼钩露在饵料的外面,鱼不会发现鱼钩吗?”我不解地问。

  “有了饵料,鱼钩再显眼,鱼也是看不见的。”朋友说。

  果然,不一会儿,朋友就钓上了一条鱼。吞钓的鱼,在岸上蹦跳着、挣扎着。

  看到诱饵,而看不到眼前灾难的,又何止是这些可怜的鱼呢?

  爱一朵花与爱一个人

  记得读大学时,老师曾问过这样一个问题:如果你们看到一朵花,很喜爱很喜爱,会怎样呢?

  会忍不住上前摘下它,把它从枝头上带走。我们说。

  摘下的结果是什么呢?老师问。

  花很快就会枯萎、死亡。我们说。

  老师说,爱,如果只想到占有,占有到连它一个立身的枝头也不给,那么,爱的结果,将是一场毁灭性的灾难。爱一朵花是这样,爱一个人也是如此。

  为什么看到的不是真的

  一个人站在地球上,看这个世界,看到的是这样一番景象太阳围着地球转,天空星星簇拥在地球的四周,地球是宇宙中心

  但当一个人跳出地球,从整个宇宙的范围看世界,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地球围着太阳转,而不是太阳围着地球转,地球也并非是宇宙的中心,而只不过是太阳系中一个微小星球

  一个人如果总是从自我出发,总是站在自己角度、自己的立场来看世界,看到的也许就是一个是非颠倒、黑白混淆的世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