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老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张老三

2022-03-26 03:06:05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张老三

  张老三,我问你,你的家乡在哪里?俺的家,在山西,过河还有三百里… …邻居家几个男孩一边敲着竹板,一边说着唱词,土土的唱腔里韵味十足,看看像尾巴一样追在身边的小妹,我没好气的问她:“张老三,我问你,你的家在哪里?”小时候的这一幕常常无端的出现在我的脑海中。

  小妹是我家的第三个孩子,在那个计划生育的年代,她属于典型的超生娃。当时的农村,乡邻们观念落后,认为只有男孩才能传宗接代,才能顶门立户。尤其是我家已经两代单传,父母顶着来自方方面面的巨大压力,满怀希望的期盼着这个呱呱坠地孩子是个小子,没想到竟又是一个丫头片子,看着炕边不大不小的三个闺女,我不知道当时的父母是怎样的一种无奈心情。

  那时农村的计划生育政策被某些人野蛮执行,我家因为有了三个丫头,娘在小妹满一百天后就要被强制拉去做结扎手术,祖宗的香火可能因此无法延续,重男轻女的观念可能会让父母在村里可能因为没有儿子而抬不起头来,根深蒂固的陋习哪里是一家一户可以改变的呢?天有不测风云,年轻力壮的父亲在那年的冬天生了一场大病,在省城济南做了手术,住了好长时间的医院才带着后背上一尺多长的刀口回家静养。母亲因为要伺候生病的父亲,才几个月大的小妹只好和我们一样跟着奶奶睡。每天清晨,奶奶都会下炕去外屋,揭开锅盖拿出头一天晚上放在锅里的窝头,掰一块就着干梆梆的油炸果子饼,嚼成稀糊抹在小妹的嘴里,她大口大口的吃着,几个月大的孩子就靠这样的喂养慢慢长大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张老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