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叶一秋:寒风中的柚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叶一秋:寒风中的柚子

2019-09-10 21:01:18 作者:叶一秋 来源:当代作家 阅读:载入中…

叶一秋:寒风中的柚子

  更多精彩,请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们!金秋时节,又见到长的像脑袋一样的大柚子,黄灿灿的,它们又让我想起五年前北京街头的柚子,等在寒风中的柚子。

  那一年工作需要,在北京常住两个月,正是深冬的时节,北京的冬天比西安更冷一些。住在离公司三站路的宾馆里,因为路不长,有时候加完班不想坐车了,就沿着学院路一路走回去。

  每次都能看到十字路口一对夫妻在买水果男人负责放风和开车,女人负责卖。男人穿着军大场,女人穿个夹衫。天气实在很冷,我穿着羽绒服,走着路都觉得冷,她们俩站在寒风中,女人两只手交叉塞在袖筒里,男人竖着领子,缩着脖子,只差头不能缩进去。

  男人一般坐在机动三轮车上,女人站在车厢招呼过路的人。车厢里装的全是柚子。男人老远看到城管来了,慌忙启动车子佯装开走,如果城管走远了,男人就又开回来。

  一车的柚子,个个都很大,整齐的堆在车厢里,一层一层的。车厢旁挂着厚厚一叠塑料袋,它们在寒风中晃悠着,只有那一层层的柚子,个个静止地睡着。

  “柚子很甜,带一个回去。”最初我经过的时候,目光落在她们的车上,女人立刻迎着笑脸诚恳的说。我摆了下手谢绝了,带着歉意的笑回了她。

  “柚子很甜,带一个回去吧!”再次经过,女人又说,一样的笑,一样的话语

  “我没有刀,没法削皮。”我说了,但又迟疑了一下,房间确实没有刀,但我确实好几天没有吃水果了。

  “你选好,我给你剥好。”见我迟疑,男人很快从车上跳下来,并从柚子下翻出刀来。

  我开始选柚子,一车的柚子,都圆头圆脑的,颜色也都一样,我随便拿了一个,拿在手上的柚子冰的像石头一样,放在手上,明显感觉它在吸取我的热量,其实我的手也是冰凉的,它比我还凉。

  称过柚子,付了钱,男人熟练的给我剥开柚子,装进袋子递给我。

  “柚子吃好了,再来!”女人笑着说。

  “你们天天都来吗?”我问。

  “是的,我们天天都来,一天也就卖一会儿,白天城管查得紧得很,不敢来。”女人微皱着眉头说着。

  再一次经过的时候,没用女人招呼,我说拿个柚子。

  “我给你挑一个,看你上次不会挑。”女人很高兴,在柚子堆中扒拉着,很快给我挑了一个圆嘟嘟的柚子。

  “你们很辛苦,这么冷的天出来卖柚子,晚上几点回呢?”我随口问道。

  “没办法,想挣两个钱不容易。十点半以后,路上大概没人了,我们也就回了。”女人一边说,一边麻利地称柚子,剥柚子。

  又一次买柚子时,钱付了,柚子正在称,男人突然动车子走了,我一脸疑惑地看着。

  “那是城管来了,你别害怕,柚子肯定给你。”女人看出来了,赶紧解释

  我笑了,站着没动,安心地等着,也在四周扫视了下,看看城管的样子。男人把车开到前面,掉了个头又回来了。

  买回的柚子,一般一个人也吃不了,为了让柚子快点吃掉,办法是催着一起住的同事多吃点。寒凉的柚子在27度的空调房里放一个小时也还是凉的,我们也就那么凉着开吃了。

  有时候,我在离她们还有一段距离的时候,也会远远观察下,路过的人买柚子很少,寒夜里经过她们的,大多都是匆匆赶路回家的人,女人迎着夜路人走近,再目送他们走远,这一瞬间里,由期望很快变成失望

  也许在失望里也伴随着羡慕,羡慕别人归家的背影。而她只能等待等待着柚子被人领走,或者等待着最后属于她的归家时间

  寒夜里,柚子是凉的,她们的心是热的。那一车的柚子是她的希望,不管希望多么小,她都坚持着,和她的老公一起在寒风中坚持着。

  猜你喜欢

  叶一秋 :八月清风

  叶一秋 :老人

  张小娴:旧情人怀抱(外一篇)

  尤静静:生活里没有容易二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