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九月如诗秋如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九月如诗秋如画

2019-09-12 18:15:08 作者:散文网 散文网 散文网 来源:散文网 阅读:载入中…

九月如诗秋如画

  图文作者:新疆巴里坤县文联许建忠

  九月如诗,意境悠远,宛如安静从容的八月伸长了脖子过头来,呈现一种成熟的丰韵,承载着一世醉人的醇美经过春的积淀,夏的过滤,凝练出这秋的凝重。正是经过春雨润泽夏日温暖享受到这硕果累累,恰如人到中年,正值人生三分之二的时节童年天真青年的奋发,堆积成这中年的厚重。人到中年季到秋,何止是成熟那么简单收获那么从容。

  忙里偷闲,倚窗远眺,山色空蒙,天高云淡绞尽脑汁想把九月写成诗,其实不用那么费心,这九月本身就是一首美妙的诗。收获的气息飘逸温婉诗行跳动字符喷发出生命灵动

  步入这如诗般的九月,行进在村庄原野,阵阵儿麦香扑鼻而来,夹杂着些青草味儿,满是收获的气息,正是成熟的滋味。一辆红色小轿车鸣笛而过,一对父母去送儿子大学了。金榜题名喜悦感染人们心境离愁别绪伤感丰富着九月的内涵离别有时,相聚有期。原来这九月是这般的奇特难舍难分别离,让思念牵挂凝结成岁月情缘学子们纷纷到大学里畅游,辛勤园丁开始新的蕴育,教师节是对老师最好的答谢和礼赞。离家久了,心思重了。不急,九月有中秋。月缺是意境,月圆是诗情

  突然听到不远处传来周云蓬《九月》的歌声:“……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我把远方的远归还草原……”歌声沉甸甸如这成熟的秋季,情不自禁把心儿撤向这秋高气爽风韵里,去追逐那“远在远方的风”,真真切切“把远方的远归还草原”,只留下比远方更远的风,化作《九月》的歌声。

  九月已经把草原染成了秋的颜色,由深绿变成浅黄,由浅黄调为金黄,这是一种草原与秋融合色彩乡间小路两边的树叶也已经零星地被着上了黄色远远望去偶尔会有一片一片的金黄呈现。麦田里只留下麦草捆捆和麦茬子,草原上倒是多了几座毡房和几群牛羊。夕阳西下牧人骑马扬鞭,赶着羊群回归,毡房里早已是奶茶飘香。这时候拿出手机随手拍下这牧归景致夕阳斜照,我那修长身影成了一道风景。连同我自己都定格成了一幅色彩纯浓的秋色画,人在画里,心在秋中,优雅中有一种浪漫,凝重里有一份舒展自我陶醉同时也陶醉这九月的秋景。浓墨重彩,以九月为背景,以金黄为主色调,信步绘织这洒脱的秋天。

  没有人能够阻止我对九月的钟爱,因为九月蕴育了我的生命。秋天,九月,清晨,日出,一个小生命出生。从出生就和九月结缘,从出生就与秋天相伴。现在我怎么赞美九月都不显得奢华,如今我如何描绘秋天也不会涉嫌贿赂。九月的情思在空中飘散,完完全全地陶醉了激荡心田,秋日音符在典藏中流动货真价实绚烂出生命的光华。我就属于九月,属于秋天。也恰似现在正值中年的我,细细回味过去已经走过的春夏秋冬,有太多的心灵感悟,也有太多的美好瞬间,走过的已经成为过去,成为不变式;正在经历的才是最主要的,正在进行需要把握好;未来的将来式是美好的憧憬

  偏爱九月,偏爱秋,因此我偏爱黄色,金灿灿的,大气辉煌。这也许和天称座追求和平和谐善良谦虚人缘好,爱帮助别人,喜欢听别人倾诉有关天性使然,向其好没错。因为偏爱黄色,又和九月有关,自然而然喜爱菊花特别是黄色菊花。喜爱她那朴实大方姿态富有正义感豪放性格。与梅、兰、竹并称花中“四君子”的菊花,开在九月,开在秋天,这孤芳自赏的菊花正好弥补了北方不会有那漫山遍野的秋日枫叶缺憾

  九月如诗秋如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九月如诗秋如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