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的好老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真正的好老师

2019-09-15 08:00:01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真正的好老师

  “真正的老师是让学生接近真理的老师”,忘记这是从那本书上看到的一句话,当和学生学习了《我的好老师》那篇文章之后,它就突然跳进了我的脑海里。

  怀特森老师为了让同学们具有独立思考、敢于怀疑挑战权威精神,竟然在课堂上把一只猫的头盖骨说成是猫猬兽的头骨,并且讲得津津有味,学生深信不疑。而所谓的“猫猬兽”正是他自己杜撰出来的,纯属子虚乌有。当真相说出来时学生很气愤,他们认为这是老师在骗他们。后来经历了那件事的学生把他的课说成“历险”,对老师说的每句话都半信半疑,都要去验证,去弄个究竟。而后学生渐渐明白了怀特森老师的良苦用心

  “儿童不是一个需要填满的罐子,而是一颗需要被点燃的火种”,正是怀特森老师的“点火种”,学生才会生起探究之火,兴趣之火,对真理的渴求之火。这种教学方法真的很独特,我是第一次看到。不由想到:同样作为一名老师,我会想到用这样的方法吗?即使真的想到,我敢用这种方法吗?学生的“历险”会带给我们一些麻烦,这是必然的,在明哲保身的今天,谁人敢做那个每节课让学生“历险”的“怀特森”?谁人又真正地为学生的一生着想?

  我们只是习惯了每天兢兢业业按部就班地“填罐子”,恨不得把平生所学都“填”给学生,而我们想到过采用一些恰当而又有效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学生去主动探究,接近真理吗?说实话,真的很惭愧,我想不起。

  教育内涵很深,也许我终生都不会参透其中真谛,但应该认识到一点:真正的老师不是向学生传授了多少的文化知识,而是搭建一个台阶,让他们养成一种终身受益的习惯,一种科学的精神。

  我再次明白并记住了那句话:真正的好老师是让学生接近真理的老师!看来这篇文章不仅要求学生好好体悟教师也应该反思自己,细细品悟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真正的好老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