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何意百炼钢 化为绕指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何意百炼钢 化为绕指柔

2019-09-19 13:35:01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何意百炼钢 化为绕指柔

  说心里话我喜欢在业余时间写一些散碎的文字,但都是随性而为,全凭感觉,读起来平平淡淡,毫无新意。非常羡慕那些行云流水妙手天成的文章,在心驰神往中,它们也往往给我以遥不可及之感。对于怎样写好文章,怎样下笔,这是我一直的迷惑。于夜深人静之时,随着季羡林先生自然流淌的文字,心慢慢地舒展开来,迷惑一点一点地被拂去,答案渐渐清晰起来,我得以见到它的真面目

  季先生在书中多次提到写文章必须要 “惨淡经营”,起初我不太明白是什么的意思,随着阅读深入,我有些大悟,原来“惨淡经营”就是一个“炼”字,就是反复斟酌品味,炼字、炼词、炼篇章结构。为了说明这一点,先生给我们列举了古人锤词炼句的实例。如我们熟知的王安石几度改诗的故事,唐代贾岛“推敲“的故事,特别是欧阳修写成一篇文章后,派人送出,忽然想到开头还不好,派人快马加鞭追回诗稿的故事,古人对待自己作品慎重严肃态度由此可见一斑。

  “文章千改始心安”、“语不惊人死不休”,“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纵观古代和现代不朽的名篇,哪一个不是经过作者的千思百虑、千锤百炼,哪一个不是作者几易其稿,几经辗转,我深深为文人们严谨文风所折服。今天,在这个人人都能当作者的年代精品很多,但是其境界能与古人相媲美者有几?今天的我们,又是怎样作文的呢,我们丢失了什么?那么就从我对自己的反思开始吧!

  当一些事一些人让我深有感触时,我会趁热打铁把它写下来,并发到自己的博客上。开始的时候,因为是“新手上路”,总有些小心翼翼,唯恐贻笑大方。可是渐渐发现,有的作者发文速度极快,一天一篇,乐此不疲,并且来去自如,想怎样开头就怎样开头,想如何结尾就如何结尾,想怎样抒情就怎样抒情。于是就觉得自己那么辛苦修改一篇不起眼的小文不值得,况且有谁会对你的文章咬文嚼字,浅斟慢酌。存在了这种思想,以后的文字就变得随意起来,修改的功夫少起来,抑或有时为了赶时间让文章带着遗憾“上路”,文章成了工厂里的“速成品”。可想而知,这样的文章又价值几何

  “写好散文绝非轻而易行,应当经过一番磨炼下过一番苦功,才能所得,决不可掉以轻心,率尔操觚。”“尽管文章看起来如行云流水,舒卷自如,作者修改的痕迹都没有,背后隐藏着作者多么大的劳动,只有作者和会心了解,是不足外人道也。”读了季老言辞恳切话语,犹醍醐灌顶,方自省悟。我这样做违背了写作重要原则——炼。写文章不是儿戏,好文章不是凭空就能写来的。片面追求只有速度而没有质量的文章,空耗精力和时间,不如不写。我想,如我一样的绝不仅仅是我一个,我们大家都应该从中受到启发,摒弃浮躁之气,定神定力,静心揣摩,“惨淡经营”自己的作品,这既是对自己的尊重,也是对读者的尊重,更是一种良好的写作品质

  除了讲究一个“炼”字,写文章还要有“真”,就是真情真实,这是写好文章的第二个原则。在教学中,我们要求学生写真情,讲真事,说真话作为老师,更要注意这一点。俗话说,文品如人品。的确,我们应该把做人与作文等同起来,因为季老说 ,“只有真实地写真实的身边琐事,才能真正拨动千千万万平常人心弦,才能净化他人的灵魂。”不精不诚,不能动人,只有真诚、真实,才能打动人心。阅读中的亲身体验告诉我们,那些最有生命活力的,最让我们难忘的,最能引起我们共鸣的,往往是那些发自肺腑,具有真情实感的文章。做人不可以不诚,作文不可以不真,诚如是也!

  文章要写什么最好?如何选材也是决定文章优劣的重要条件。季老这样指出:没有身边的琐事,就没有真正的好散文。真是一句话点醒梦中人,我们为写什么焦思苦虑,为没有素材可写辗转反侧。殊不知,题材就在身边,我们的生活就是最好的素材,是最值得我们书写的。做生活的有心人观察思考,小中见大,平凡之中见真情,琐细之中见精神,这样的文章才能贴近大地,才能为大众接受。另外,季老还指出多阅读外国作品也能提高我们的写作能力,这个道理显而易见的,多阅读,多积累,自然就会在潜移默化之中吸纳、提高,厚积而薄发,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写作风格

  “何意百炼钢,化为绕指柔“,是啊,坚硬钢铁只有经过千百次的高温锻造,才能具有良好的韧性弹性,成为可以绕指的柔钢。同样的道理,文章必须在“意匠惨淡经营“中行走,从观察上,选材上,锤词炼句上多下苦功,这样一路走来,我们会发现,那个舒卷自如、信手拈来的梦离我们并不遥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