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用才与成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用才与成才

2019-09-22 19:35:39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用才与成才

  文/黄小平

  一

  海绵里吸满了水,就再也吸不进水了,海绵里的水也不会自动流出来。要想海绵里的水流出来,要想海绵里再吸进水,就得给海绵施加压力,海绵在压力的挤压下,水就会从海绵里流出来,同时,海绵也就能重新吸进水。

  人才就像一块海绵,只有在有了压力的时候才干才会显露出来,而且才干在使用过程中,才会不断地得到补充、得到充实、得到增长

  二

  筑篱笆,大多用的是荆棘植物。对于荆棘,刺是我们所厌恶的,但我们用荆棘筑篱笆,用的便是它的刺了。

  荆棘的刺,本是我们所厌恶的,但在筑篱笆这件事上,我们却能用其所刺,用我们所厌恶的东西

  从筑篱笆,再想到用人才,由于每个人个性不同,人才中也会有“刺头”,遇到人才中的“刺头”,我们是否有“用其所刺”的雅量呢?

  三

  如果我问你,金矿里最多的是什么?也许你会脱口而答,是金子!但你的回答是错的。金矿里最多的,不是金子,而是矿渣。

  天下的金子,不是一挖出来就是金子,而是要淘尽千千万万的矿渣才成为金子。同样,天下的人才,不是一生下来就是人才,而是要“淘”尽无数的缺点瑕疵毛病失败坎坷挫折等“矿渣”才成为人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用才与成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