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用的镰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不用的镰刀

2019-09-23 15:06:25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用的镰刀

  不用的镰刀

  文/赵元波

  中秋节到了,父亲站在院子里抬头看了看天上的那一轮明月低下头说:“是收谷子时候了。”

  是的,往年土地还没有流转的时候,到了中秋节,父亲可就忙活起来了,找扁担,给箩筐系上绳子,到了晚上,就趁着这明亮月光,坐在院子里,打上一盆水,在磨石上唰唰唰地磨起了镰刀来,半年未曾用过的镰刀,经过父亲的手来来回回地那么一磨,表面磨掉了一层皮,拿到在灯光下看时,顿时锃亮发光,锋利无比。第二天,到了水稻田里,父亲卷起裤角,弯着腰,用镰刀在检阅着一季的劳动成果,只听见镰刀割在谷子上发出的刷刷声,一排排水稻在父亲的镰刀,倒在了地上,父亲笑了,是为水稻的丰收,也是为镰刀的锋利。这把割谷子的镰刀,已经跟随了父亲多年,一年两次,一次割谷子,一次割小麦,只要在磨石上一磨,镰刀就锋利无比,杀气十足,冲锋陷阵,为一年两次的收割大显身手,从不退缩。

  如今,土地流转了,父亲只能在那巴掌大的一小块菜地里劳作,镰刀没有了用武之地,连草都不割了,只能挂在院墙一角,闲置起来了,风吹日晒雨淋,把子糟了,朽了,镰刀长时间不用,刀刃处已经锈迹斑斑了,月光下,父亲拿起了这把镰刀,看了看,喃喃自语:这镰刀呀,不用,闲置起来了,都成废铁了,还是用的时候好,锃亮发光。

  很多东西,就像镰刀一样,用,可能是种保护;不用,可能反而是种伤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用的镰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