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专栏】不怕没遗产,只怕父母老和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专栏】不怕没遗产,只怕父母老和病

2019-09-25 23:30:53 作者:晓霞囡 来源:女报 阅读:载入中…

【专栏】不怕没遗产,只怕父母老和病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女报

  让阅读成为习惯,让灵魂拥有温度

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原作者所有

  我的父母,是最早来深圳打拼梦想家。因为时代机遇,因为努力拼搏,在城市里逐渐站稳了脚跟。他们一直是我心中的英雄,也是我的超人,直到如今背微驼,鬓霜白。

  三年前,母亲生病手术住院,一家人忙上忙下,仔细打点,母亲却迟迟不见大好转,时常前一晚神采奕奕,第二天又心事重重,嚷着出院。我知道母亲是思虑所致,是心疼钱。那时,大哥结婚生了孩子,处处都是必要开销,而我刚刚出来工作手头积蓄寥寥无几。网络上曾有一个段子:问中产家庭贫困家庭的差距有多大?答案是一场疾病。这说得非常心酸,但也很真实

  看来只有做好思想源头疏导,母亲才会安心疗养。我便故作轻松,遂心满意,说:“这次我们医保可以报,医保报不了的,保险还可以报,无碍的。”父母在深圳,一直是个体户,没有正规单位,早年并没有缴纳社保意识,等后来我们孩子长大后,意识到事情重要,多方周旋,费了大工夫找到偏门路,要用一笔巨款补齐十五年缴纳龄。两老当时也是一脸心痛,最后还是被我们赶鸭子上架,缴了。此后,这件事情,便成为了家中的碎碎念,“没必要”“浪费钱”。以至于后来我再为他们投保商业保险时,不得不谎称,这是公司员工策划感恩父母的大好福利,不要钱太假,只好说便宜价格只透露了五分之一。

  母亲疑神疑鬼,但此后变身院中模范精神日日见好。幸运出院第二天,晚上回家,发现母亲坐在漆黑中,不开灯,不说话,见我开门,可怜巴巴望着我:“翁阿姨说这医保不报。”

  翁阿姨是小区里的社康医师,和母亲关系好,总第一时间告知母亲一些义诊消息、家庭医生健康咨询服务。我自知无法权威过翁阿姨,也不能再糊弄母亲了,便说:“不还有保险吗?”

  “都报吗?”

  “报,买了就报。”

  我权宜之计的随口一说,带来了后面一连串麻烦退休老人没事干,花园广场,街谈巷语。有一天,我路过楼下凉亭,遇到一位阿姨的儿子招呼还没寒暄,上来就问有关母亲的保险详情。原来,母亲和伙伴分享自己有可以百分百报销的保险,迫不及待要惠及方圆十里。其实,何来百分百报销?我本是为心安,最后还闹出乱子。

  母亲也不知道从何处知晓了真相,一是生气,我的欺骗;二是恼羞,令她丢人;三是愤怒,不能百分百报销,买了有何用!她是家里最会算数的人,用各种复杂公式角度,得出一致结论,这保险不要了,中止吧。

  我的火气也一下子上来了,不领情不说,还变成被讨伐的“败家代表”。两人大吵,冷战。某天上班开会,突然收到乡下大姨发来的信息,倔老太居然回老家了。再过几天,我被通知,保险中止作废了。我觉得愕然,又无奈,又委屈,狠下心真不管了。

  有时候,爱很简单理解很难。

  我始终不能理解他们对自己健康的吝啬,几乎卑微得看不见,永远脸皮守着惠民活动的免费体检,大早上排队挤,遭旁人白眼不巧医术水平不高的扎针回来,青肿还要几天不散。不能理解他们的报喜不报忧,电话里永远是“好得很”,生了病瞒着掖着,不让我们知道,住了院不到迫不得已也不愿叫孩子花时间探望。不能理解他们总想着将钱精打细算,每存一分,都放在银行的定期,说不定哪天就能周济上孩子困境。我们像被逐出父母生活无能儿,想要反哺,最终却呛着自己。

  我不知道,在他们心里,是否误以为,接受孩子的帮助或者规划,预示着衰老说明他们的经验无法适应技术、新思想的发展和抵御动荡未来,他们不给孩子添麻烦,就还可以一直是孩子心中的英雄。

  最后,与母亲和好,她突然说一句:“钱花我这,不值得。”

  可是,做好父母,不是要先过好自己的人生吗?爱自己多一点。我不怕没有遗产,你们在,就是最大的财富

  本文摘录于《女报》杂志

  未经允许请勿随意转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