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以教育的名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以教育的名义

2019-09-26 17:59:3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以教育的名义

  不久前刚好关注了一则新闻家长豪车孩子被踢出群》,当时也挺有感触的。正巧同事周翔也推荐了此文,看来真是个社会热点,引起大家一致的关注。

  正如诸多网友反应,对此,我也有话要说。

  文章标题其实很容易让人解读成一种简单逻辑关系——家长因为开豪车接孩子而被踢出家长群。仔细读内容,原来并非如此。总算弄清楚事情来龙去脉老师因为个别家长反映建议该家长不要再开跑车接送孩子了。当时老师在微信群里发言,而家长也是一时没把控情绪掌握不好说话的分寸,导致被踢出群。

  这个事件是由两位当事人没有妥善处理的一个小场景,导致持续发酵继而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和热议

  老师的理由有没有道理?“开跑车接送孩子会引起孩子的攀比心理不利教育。”听起来很有道理,对不对教师保护学生,防止学生产生攀比心理,这个出发点固然没错。教育本来就应该在孩子的心里种下公平种子。可是,再细细分析,这样的逻辑实则站不住脚。

  首先,什么是公平?物质朴素叫公平,那么学生之前的成绩好坏,能叫公平吗?如果说学生个体存在差异情有可原,那么家长赚的多就能给孩子提供更好的物质条件,是不是也无可厚非?既然如此,为什么要刻意强调那种人为的公平?事实上,我们每个人都面对着各种落差考验,人与人之间、家庭与家庭之间必然存在着差距。假装差距不存在,世界已经“大同”,无非是自欺欺人罢了。承认差距,才是教育的契机,这正好提供了让学生学会接纳和理解真实世界的大好时机。从某种角度来说,学校不也是培养适应社会、懂得与世界如何相处公民吗?

  其次,老师的做法体现公平了吗?老师因为怕家长在群里“闹事”,一言不合就把人踢出群。表面上看老师维护正常秩序回归平静和谐实际上并没有充分尊重开豪车家长的意见。从这个举动可以看出,他们之间存在着一方绝对服从另一方的关系。延伸开来,这种不容反驳的行事风格,是不是也会对孩子潜移默化,从而让他们认为这个世界就是由一个权威说了算?如果这样,还真的挺糟糕的,孩子从小习惯于服从权威,结果丧失独立自由意志,更不会在互相尊重和交流解决问题。请问,这有利于教育吗?

  再次,真正的教育不会扛着“教育”的大旗,而从来都是于无声处细微之中悄悄生发。充满教育智慧的老师,不会一天到晚把“有利于教育”挂在嘴上。他们或许从来没这么说过,但是他们的一言一行,处处闪耀着爱的光芒,透出教育的睿智。学生沐浴着光辉成长,他们感受吸收蜕变发生一个个伟大的教育奇迹

  教育,从来都不是简单的喊喊口号而已。若爱这份事业,请深爱!不要让空洞的口号蒙蔽了双眼,请蹲下身子,凝望你的学生。了解他们,走进他们的世界,这才是打开“教育”的正确方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以教育的名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