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表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的表弟

2019-09-29 03:56:00 作者:1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的表弟

  表弟是个可怜孩子

  表弟比我小五岁,九零后了,很长一段时间里,表弟都是母亲心里放不下的负担,直到我家遭遇父亲离去变故。对于我,小时候关心我的表弟,后来很同情,再后来,我也麻木了,对表弟除了同情和怜悯,再也做不了什么了。关于表弟的悲剧我都归罪为他的父亲,我的舅舅

  舅舅是七零年代初的人,人高马大,小时候曾经是我崇拜的人。舅舅家穷,父亲牵头给他说了亲,娶了媳妇,生了孩子。可是舅舅是个毫无责任心的人,沉迷赌博,总是寄望于一夜暴富,用父亲的话说,舅舅是个没肠没肚的人,流行话说,应该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吧!在八九十年代的农村,即便没什么文化,只要肯干,肯吃苦,都能过上好日子,舅舅的无牵无挂,好吃懒做终于导致舅妈离家出走,留下了不到两岁的孩子。从此,家庭支离破碎,表弟便只能由年近七十的外婆扶养,不成器的舅舅也是很少顾家,有时候甚至几年没有消息,更别说给孩子挣点钱。

  表弟和外婆相依为命,母亲偶尔接济一下。刚开始舅舅一两年回次家,还能给家挣点钱,几年之后,舅舅更是三五年不回家,最长的时候估计是将近六七年吧,一封信都难得。外婆自己种点地,种点油菜籽榨油卖了换点钱维持生计,其中的苦痛不言自明

  没妈的孩子像根草,表弟一天天长大,缺少父母教养学会了很多毛病,有很多缺点还是几年中偶尔回次家待几天的舅舅哪儿学到的。骂村里人,骂外婆,甚至动手打外婆,由一个可怜的孩子变成了邻里邻居都讨厌的,没教养的孩子了。

  虽然骂人,打外婆,但不闯大货,而且表弟很聪明,上学时,每年都是班里前几名,写的字整整齐齐,都说是块学习苗子。一直到四五年级的时候,舅舅那次是消失时间最长的一次,有一年,外婆实在没钱让表弟上学了,因为连学费都交不起了,我请求了我的父亲,虽然那年我往城里转学,家里很困难,但父亲还是想办法给他报了名,这次短暂失学算是结束了,表弟又上学了,我很高兴

  不到一年后,外婆身体不好了,妈妈和其余的两个舅舅便商量外婆和表弟的事,最后大舅接走了外婆,外婆便由大舅扶养。二舅接走了表弟,表弟由二舅扶养。是个皆大欢喜结局,母亲也就放下了心。

  一年后,那时候我已经在城里上了高中,有一天周末回家,听母亲说表弟没再上学了。母亲说,有的人养活,就行了,这个条件不要再奢求其他的,况且,二舅哪儿,我们又不好说,孩子毕竟人家给养了。就此,我就没有说什么了,但是心里总觉得可惜,也暗地里不爽二舅。

  几年里,我上高中,经历家庭变故,大概两年后的冬天,舅舅突然有了消息,来了信,我也将家里情况告诉了他,过年时,舅舅回家了,他想把孩子带走,在外面上学,我也倾向于让舅舅带走小孩,最后兄弟俩打了一架,孩子也没带走。

  再后来,我高考,上大学,再也没有过问过表弟的事,中间只听说去外面打工了,二舅也给他订了亲事,也不差,心里为表弟高兴

  那年大四,毕业的前一学期,一个我儿时的好友电话,说见到了表弟,从工地六楼摔下,在医院昏迷十多天了,二舅刻意瞒着我们。我立即联系了舅舅,这次他听了我的,赶紧去照顾表弟,我也第一时间去医院看表弟,惨状使我流下了眼泪

  表弟保住了命,落下了残疾,无法面对舅舅的二舅也带一家人出走他乡了,订的亲事也就不了了之了。

  几年了,表弟的母亲,听说在临省生活,又有一个孩子,也没来看过表弟。今年回家,舅舅明显老了,只能由他照顾表弟,我对表弟的怜悯也无法磨平对舅舅的鄙视仇恨,毕竟,造成这个悲剧的人就是他,不是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的表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