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山里的留守儿童:我苦练篮球就为了见爸妈一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大山里的留守儿童:我苦练篮球就为了见爸妈一面

2019-09-27 20:32:54 作者:更武汉 来源:二更 阅读:载入中…

大山里的留守儿童:我苦练篮球就为了见爸妈一面

  Dear all:梦想孩子们最大的超能力,可很多乡村留守儿童,都只有一个简单的梦想——希望父母能陪在自己身边。这对于很多享受着家人陪伴宠爱孩子来说,只是日常,从来不是梦想。我们可以为这些孩子做些什么?又有哪些人正在用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们呢?这次我们走近了大山里的孩子,这群有梦想的小孩值得被关注、更需要被关注。

From:二更君

  在一次慈善赛的公益论坛上,姚基金创始人姚明讲了这么一个故事

  *上下动听姚明讲故事

  “一位小同学,来自湖北的,也姓姚,他是小学年级,第一次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他是典型的留守儿童,父母都离开家乡去打工了,他一个人在家里,由老人带着,除了上学、回家,比较缺乏小朋友沟通。有些叛逆,我相信每个人都经历过这样的时间

  这个时候姚基金来到了他的学校组织篮球训练这个孩子产生了很多的变化,原来的长发剪成了短寸,每天都准时去上课,准时练习比赛他的父母为了看他的比赛,专程从拉萨回到家乡去看他比赛。

  姚明提到的这个小孩,叫姚国旗,他是十堰市郧西县景阳乡的一名小学生。景阳乡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呢?在去往这个地方的路上,汽车沿着环山公路爬升,整团整团的雾气飘荡在山间,绿意盎然,车窗外的每一帧风景美丽如画,恍若仙境

  然而,美丽背后伴随着的,是旁人无法想象偏远落后

  景阳乡是一个坐落在大山里的偏远乡镇,去一趟县城要走三四个小时山路

  孩子们的小小世界

  绝不能只有大山

  郧西县景阳乡中心小学建于1931年,因为家长们都外出打工,学校里有着超过500人的留守儿童。

  因为贫穷和落后,从小生活在这里的孩子们,除了课本以外,再没有其他的课余生活。

  吴一帆是被姚基金派来景阳乡中心小学支教的篮球老师,他来自武汉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刚刚来到这里的时候,他几乎无法想象,到现在居然还有孩子从来没有上过一节正式的体育课

  身为学校里唯一正式的体育老师,吴一帆说,他希望能教会这些孩子们一些课本以外的东西,教会他们什么是篮球,什么是体育精神

  他说:“我的梦想是参加比赛,

  这样爸妈就会从拉萨回来看我。”

  吴一帆刚开始在学校里招募球员的时候,有六七十个孩子报名,姚国旗无疑是其中最特别的那个。

  姚国旗是景阳乡留守儿童中的一员,父母为了维持整个家庭生计,在他六岁的时候就离开他去了拉萨打工,爸爸在拉萨做一名建筑工人妈妈就在工地上做饭。

  吴一帆注意到姚国旗这个孩子,是因为他发现姚国旗是一个“叛逆极端”的孩子。因此,在选拔小球员时吴一帆是有些犹豫的,姚国旗这种性格的孩子,真的能打篮球吗?

  但是后来,他发现姚国旗跟其他孩子都不一样,他接触篮球的时候,会露出笑容,打篮球的时候也愿意跟其他人接触,但一回到班级,他就又变成那个沉闷的孩子。于是,吴一帆决定通过篮球来改变姚国旗的性格。

  姚国旗也没有让他失望,他是所有小球员里练球最认真,也最刻苦的孩子。

有一次吴一帆和姚国旗谈话的时候,才知道这个孩子有个梦想——参加篮球比赛,这样爸妈就会从拉萨回来看他。吴一帆说他当时懵了,一个孩子把这称之为“梦想”。

  原来姚国旗叛逆的外壳下是一颗无助的心。吴一帆更坚定要好好训练姚国旗,保护他那隐藏的朴素的“梦想”。

  一颗梦想的种子

  可以长成参天大树

  这个梦想真的实现了。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训练,吴一帆带着姚国旗和其他小球员们,一起去参加了2019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湖北郧西赛区联赛活动。

  当场比赛结果为80:5,郧西县景阳乡中心小学的小球员们大胜对手。虽然最后失去了去贵州参加全国赛的资格,但是我们相信,这些大山里的孩子,踏出了这一步,以后的路会越走越好。

  姚国旗的爸爸也真的从拉萨赶来看儿子这场球赛,为了养家,他不得不外出打工。但作为父亲,相隔千里他也总是担心着孩子。一年见两次,姚国旗一见到爸爸就忍不住哭了。

  其实,在景阳乡,像姚国旗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很多,大山隔绝了他们与世界交流通道,他们没有机会接触外界生活精神世界都很贫瘠

吴一帆和姚基金所做的事情,就是希望能走遍所有像景阳乡这样的偏远乡镇,用体育,用篮球,在大山里的孩子心中,播种下一颗梦想的种子。如果这个故事能让更多人关注到这些孩子,甚至能尽自己的力量帮助这些孩子,这大概就是公益的力量。  梦想的种子只有在悉心呵护下,才可以长成参天大树。虽然少了父母的陪伴,但总有些力量能帮助这些孩子点燃梦想,比如篮球,比如体育。我们能做的,就是保护孩子们朴素、单纯的小小愿望给予他们梦想发芽的土壤

  撰文/菜菜

  编辑/qiqi

  运营/项18

  点亮“在看”为姚基金点赞,为孩子们加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