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杂笔太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杂笔太原

2019-09-29 11:13:22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杂笔太原

  每天太阳从东面升起,一层黑色面纱揭去,城市又掀开了新的一页。从高层住宅窗户外望,城市栽种的无数座水泥大厦满眼廓,阳光给这些楼宇镀上金黄色。无数个窗框里的人家苏醒过来,新的一页新的梦想开始了。

  原来以为太原很大,山和山很远,汾河隔了东西两半城,串个亲戚都很难。四十年前住平房的多,楼房也不高,所以觉得天高路远。几十年以后的今天忽然像长了个头,一梦千年。从旧梦中醒来,忽然看着世界变小了。太原的东西山绿化了,修了许多条横贯两山的大道,在飞机上俯视,象一条条大绳索扯住山的两头,把距离拉的越来越短。一堆堆高房子挤挤匝匝,填满了汾河河谷,只剩了不多的缝隙

  山河都变了模样,太原换了具新的躯体欲望希望加上失望呈现在这座城的调色板上。目前,太原人的信息世界还充斥着急躁和焦虑。一脑子青岛或者深圳,国家又放话,一南一北重点喂养的两座城市,又轮不到我们的太原。

  太原最近忙乎“二青会”,整个城市为迎接四方宾客打扫美容。各个街道的畸角旮旯都被翻动清理。两个月前,我们小区附近的菜市场突然间被拆掉了,卖货的商户愤怒不已。有的刚费了财力心力装修一新,赵公元帅像刚摆上案头,一个“拆”字送来恶梦。气的吐血又能咋地。习惯在这里买副食菜品退休人们,也嘟囔着牢骚话,无奈的到附近寻找新的买菜点。土冒烟飞的拆除了,又换了新的女儿墙,坑坑洼洼的街皮新铺了水泥,门头一水儿的齐整灯光霓虹了起来。修过的菜市场成了升级版,愤怒生气的商户又回来了,隔了几夜气消了。附近小区的一张张老脸又晃动在跟前。还是那么些嘴,原来骂的,翻过来和颜悦色,随口就表扬话,看来政府还办了件人事呢。

  早晨起来转悠,小区大院,街头街角,脚底有宠狗,蹓跶的男女不少。弄胳膊抬腿的,稚儿娃子很少,老年人近些年突然多起来。公园就更热闹了,活脱脱一张大戏台。太原的公园早些年不多。从南到北掰起手指数来,也就迎泽公园,龙潭公园,尖草坪以及海子边的文瀛湖等几个游闲之地。现在城扩大了,冒出了一堆几十个说不出名头的园林。还有城中的纵横绿化道,路边绿苑小品处处可见。现在的人彻底从填饱肚子光景走出来,有了闲就挖掘自身的爱好,跳的跳,唱的唱,钓鱼放风筝看天,带动的加了骑行队,有的跟着驴驴队跋山涉水。大早到公园最养眼,舞刀弄剑的,比画拳套的,朝着湖面干吼清肺的,咕吱咕吱拉胡琴的,吹萨克斯管的…。个个如入无人之地,悠闲消费自己

  街面上,不时有“兰花草”的音乐迴荡。这是环卫工人开行的清扫洒水车提示乐声。“兰花草”是早先台湾校园歌曲,悠美悦耳词儿清新动人。横着大扫把环卫大叔们几乎快找不到了。以前清理脏兮兮的街道,千百年的作业就是扫帚。无论三伏还是数九寒天,趁人车稀少,环卫工后半夜就得爬起来劳动。环卫男女的面色个个如喷沙铁镀的,辛苦都写在他们的脸上。如今科技时代终于熬煎到头。机器让他们得到解放。连人行道,都有电动车蠕动着圆型刷子道路干净天空也经常见蓝白。原来佇在城市的一根根烟囱砖棍,还有砖楼上大鼓包的水塔,曾经是一座城市繁荣象征。太原也明星过,俱往矣。现代化的今天,人们要绿色生态,城内的工厂该塌的塌了,活着的迁到市郊,晋阳湖旁一向养眼的一电厂,也被挪到清徐县的偏僻处。

  垃圾箱很多,还成了街面美化道具。这段全国垃圾分类,还闹起了不少的风波。连一向矜持的阿拉上海人,也被垃圾文明搞晕了头。太原街头再也难找粪堆一般的垃圾池。三十年前炉渣,烂泥,烂菜,臭便一锅烩的垃圾几乎绝迹。垃圾堆起初用垃圾箱,大箱又换成了铁桶,铁桶又变成了两色,可回收和不可回收。老年人说现代人越活越麻烦了。说的很对,城市文明的标志垃圾桶卫生水平看茅侧。你不服还不行。日本人有9个垃圾桶,法国人8个,意大利6个,我们太原2个。到了落后地方,随处可以大小便。

  太原长大了,也变了。人行道上很难看纸屑,瓜皮烂果,甚至烟头也很少。文明不是高楼大厦,是骨子里的悄悄变化。以前乡下人到城里,最头疼的一件事是内里急迫,找不到茅坑处理。深街窄巷里撒泡尿,得打问一串坐地户。不过有嗅觉出色的,顺着气味可以直接摸过去。和泥,挑水,倒炉渣,排队上茅房,以前的城里人,每一关都得过。什么叫“洗手间”,我们的爷爷们是听不懂的。如果你缺文化不知历史,现在到街面上问新生代,“茅房在哪里”,你就是穿越了的古人。别说茅房,就是“厕所”也将过时。我们太原街头的不锈钢铁房,就是供路人方便的“洗手间”,有的觉得洗手也有污秽嫌疑,直接写了洋文“W.C”。将来估计还得变,处理人体排泄物的地方也许叫“舒适地”或“幸福庐”吧。文明是什么,说透了就是把些脏臭的东西弄高雅。王朔说了,太监们也可以谈性生活。皮上的秀好弄,文化到骨子里是慢功。

  垃圾箱,下水道,还有饭馆子,城市的脸不在光鲜外衣。诗酒花看文明是壳子,酱醋茶才是真里子。以前但凡来了客人,才咬住牙下饭堂搓一顿。现在锅灶不添煤,气电破费少,懒人养活了新职业外卖哥。危机也在,绝版现代人,低头男女手机忙。下一步文明往哪里去?日本人的今天是我们的明天,一上班到单位擦洗卫生间,欲望很快累了,眼睛会往小处看,细里钻。

  太原的城市建设的很漂亮,也就是眨眼间几年的功夫。前些年一从北上广深出差回家,从飞机场进市区,感觉就是个大县城。造城大神耿彦波从大同回了太原,还真没吹牛,5年内,即在他退休之前,掀开了太原城崭新的一页。这不,手机族人们排名,20个名城宜居,太原排首位。呵,也知道是王婆卖瓜,自己的家乡,说第一无错。太原的风水,历史故事,与自然和谐等,历来无大灾大难,国内还不多见。“二青会”主场在太原,晋阳湖建成大客厅,也该露一下脸了。美丽长风商务区,感恩当时的省长于幼军先生,前沿的策划,有国际品质大气老套。东西山的绿化,汾河上架起的20座桥梁,划出太原动感壮丽天际线。虽然太原在大楼摩天指数上还不靠前,但一望无际的水泥丛林足够震撼。两山之间的快速路,立交桥,陪个外乡人观曕,再也不会脸红。

  太原的锅底灰,就是城市的GDP老在尾巴上。当官的和街头的百姓都上火急躁。有什么办法呢?化石能源终结了,煤挖完了,太原还会起飞。太原是有德的城市,抹黑了自己,靓丽了别人。给人家做了多年“锅炉房”,挺体面。太原人文化根儿深,脑子不比江浙人傻。是煤炭惹下的祸。市场经济是欲望野兽。弄个煤坑就挖出钞票,鬼才费事八怪的搞什么科技创新。培养了一堆掠夺型的人才,拖了龙城至少几十年的后腿。不像大树挪移就活。百年树人涵养土壤费劲的。不过风水是轮流转的。急活的辉煌是好,慢节奏的太原也没误下幸福。

  早晨起来车流泛滥,太原的马路横平竖直足够的宽,也是车浪滚翻。自行车簇拥画面已定格成历史。当年的柳巷不再是太原的心脏,目前还在五一广场西北角横着的购物中心,那可是太原的宏伟地标,现在像拔毛鸡一样委屈。城市正往南延伸,新更名的太原二环高速要把榆次和太谷揽在怀里。东南面的大学城,南向的“综改区”,大太原的构思不再是梦。

  但太原的野心还是长的慢。

  太原的独根地铁年底要通了,钱这个东西不富余,拖腿没商量。祖国进化速度生猛,城市比的眼红。羡慕周边的西安,特别是郑州,已经不叫太原大哥了。人家弄成国家中心城市了。

  太原挺好,也不必哭泣。倏忽间就是气象万千人间春秋,各有自己的诗情画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杂笔太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