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汉字哲理集锦(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汉字哲理集锦(五)

2019-10-01 05:49:25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汉字哲理集锦(五)

  心“挽”在一起,力量最大

  文/黄小平

  “挽”是提“手”旁加一个免用的“免”字,即免用手、不用手的意思。“挽”不用手挽,难道还能用别的什么挽吗?

  我们看过抗洪抢险的场面人们一个个跳入水中,手挽着手,看他们脸上无畏坚毅神色,他们哪是在手挽手,分明是在心挽着心、心连着心啊!所以才有了一道洪水冲不垮的人墙。

  心挽心、心连心凝聚在一起的心,才有最强大的力量。

  即使是炒作,也得少加一把火

  文/黄小平

  现在的人喜欢炒作,认为只要一炒作,就能大红大紫。但对于虾之类的东西而言,炒得大红大紫,绝非是好事,大红之时,必是大悲之时。

  所以,“炒”字提醒我们,得“少”加一把“火”,否则就过头了。

  别人尊称您,那是你用心待人

  文/黄小平

  只要“你”用“心”待人,别人也就会尊称“您”了。人与人之间,只有彼此用心、彼此真诚、彼此尊重才能和谐相处,你敬别人一尺,别人也就会回敬你一丈;你给别人滴水之恩,别人也就会对你涌泉相报。

  夏衍临终前身体难受护士说去叫医生疼痛中的夏衍仍不忘为护士纠正道:不是“叫”,是“请”。尊重别人,是我们一生必修功课

  出手干活,就免不了别人说笨

  文/黄小平

  只要你“出”“手”干活,就免不了别人说你“拙”、说你笨,就免不了别人对你指手划脚、说三道四

  如何避免呢?就是不做事,不出手干活。不做事,你也就一事无成

  但丁《神曲》中有一句话: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还是做自己的事,让别人说笨吧,只要笨鸟先飞就行。

  心理需要过多,往往是软弱表现

  文/黄小平

  “懦”,有软弱的意思。什么人才软弱呢?“懦”字的结构告诉我们,软弱的人,是“心”理“需”要过多的人。

  植物生长需要养料,但需要的养料过多,反而对植物是一种伤害。就如孩子成长需要爱,但爱太多,一旦成了溺爱,反而会害了孩子,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心理需要过多,容易养成依赖心理,减弱了自力能力,最终让自己变得弱不禁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