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汉字哲理集锦(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汉字哲理集锦(一)

2019-09-28 12:15:32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汉字哲理集锦(一)

  未到口的东西,更诱人胃口

  文/黄小平

  什么东西最好吃,没有吃到的东西最好吃,正如“味”字的字体表达的那样:“未”到“口”的东西,才最有“味”。

  没有吃到的东西,未到口的东西,才想吃,才诱人胃口。

  人生不能没有理想和希望理想和希望就是人生未到“口”的东西,还没有得到的东西。正是这些未到“口”的理想和希望,让我们的人生有了滋味、有了意义

  他人,是你的另一半

  文/黄小平

  人与人之间,如何建立良好人际关系拥有众多的伙伴呢?

  汉字“伴”对此作了很好的诠释所谓“伴”,就是他“人”是你的另一“半”。

  把他人看作是你的另一半,自然你也就有了良好的人际关系,有了众多的伙伴。

  伴侣,是指两口人谁也离不开谁

  文/黄小平

  我曾问一对老夫妇婚姻百年好合有什么秘诀吗?老夫妇拿起一根木棒,相互握着,在地上写下了一个“侣”字。

  老夫妇说,“侣”字是由一个“人”字和两个“口”字组成,意为“两口人”,当“两口人”在一起,不离不弃,谁也离不开谁,便就成了终生的伴“侣”。

  两人一起走,就有你的老师

  文/黄小平

  从字形上来看,“徒”是“双人”旁加一个“走”字;从字义上来看,“徒”是指从事学习的人,比如徒弟;从字形和字义综合来看,可以这样理解:两人一起走,就要有做徒弟的心态,就要有拜师学习的心态。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行走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

  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其实,无须三人,只要有两人在一起行走,就有你的老师。

  只要深入探求,就能金石为开

  文/黄小平

  “研”,指深入地探求,而深入探求的结果,便是金“石“为“开”。

  正如《庄子•渔父》中说的那样:“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意思是说,只要人诚心所到,就能感动天地,使金石为之开裂。做一件事情,只要深入地探求,专心诚意地去做,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