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长相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长相思

2019-10-03 18:31:03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长相思

  南唐后主李煜无心于治国安邦,最爱歌舞曲乐,吟诗作词,玩乐不休。北方赵匡胤黄袍加身夺得皇位建立北宋政权结束了五代十国的分裂局面,对积贫积弱、国力衰微的南唐虎视眈眈。后主像他父亲李璟一样,对宋唯唯诺诺俯首称臣,“月月一小礼,三月一大礼”,为的是免于和宋兵戎相接,以己之仁求得对方之慈。

  上天给了他江山,又给了他美人——才貌双全、兰质蕙心、美若天仙妻子——大周后周娥皇。一个多情才子,一个多才娇娥,人间极贵。李后主如胶似漆,欢畅达旦,沉于奢华,尽情享乐。无视江山社稷,无视黎民百姓。即使社稷不保,他也觉得幸福无比。他的《一斛珠》就描写了他与周娥皇幸福甜蜜生活的一个特写镜头

  一斛珠

  晚装初过,沉檀轻注些儿个。向人微露丁香颗,一曲清歌,暂引樱桃破。

  罗袖裛残殷可色,杯深旋被香醪涴。绣床凭斜娇无那,烂嚼红茸,笑向檀郎唾。

  佳人晨起,艳妆初成,风韵动人,媚眼如酥,嫣然含情。面对檀郎痴迷的眼神,溢满甜蜜,眨眼吐舌,轻吟小调,莲步起舞,媚态如仙。这叫檀郎怎不心迷神痴,无意朝政

  周娥皇才华过人,蕙质兰心,与后主填词弄曲,宴吟歌舞,和谐怡然,通宵达旦。佳丽三千,而后主心无旁骛,专宠一身,乃是千古帝王中的奇迹了。

  据说,唐代的《霓裳羽衣曲》至五代已然绝响,李煜偶然得到此舞曲残谱,与周后重修此曲。修后此曲清丽无比。李煜为此特写《玉楼春》记下此事:

  玉楼春

  晚妆初了明肌雪,春殿嫔娥鱼贯列。凤箫吹断水云闲,重按霓裳歌遍彻。

  临风谁更飘香屑,醉拍阑干情味切。归时休放烛花红,待踏马蹄清夜月。

  上阕写宫娥鱼贯而出,盛装歌舞,如置仙境。下阕写舞罢而归,跨马而奔,月朗星稀,天宇皎洁,如幻如梦,心灵得到了彻底的释放

  后主与后周此刻完全忘记世间破败,人间疾苦,只沉醉于诗词歌赋花前月下,在彼此的眼神中领会到两情相悦的甜美与幸福。

  然而世事无常,娥皇最宠爱小儿子仲宣急病夭折,使她当场晕厥,此后一病不起。后主像照顾父母般的全心照料娥皇:“药非亲尝不进,衣不解带者累夕”。这让娥皇临死之际口吐真言:“婢子多幸,托质君门。冒宠承华,凡十载矣。女子之荣,莫过于此。”

  娥皇死后,后主悲痛欲绝,欲跳井殉情,以致“哀毁骨立,杖而后起”。亲作祭词《昭惠周后誄》,并一字一泪地念完:

  昭惠周后誄

  天长地久,嗟嗟蒸民。嗜欲既胜,悲欢纠纷。缘情攸宅,触事来津。……昔我新婚,燕而情好。媒无劳辞,筮无违报。归妹邀终,咸爻协兆。俯仰同心,绸缪是道。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今也如何,不终往告?……遗情盼盼,哀泪连连。何为忍心,揽此哀编。……呜呼哀哉!夜窹皆感兮,何响不衰?……

  全文千余,字字如泣,情真意切感人肺腑

  窗外梧桐花开得正艳,凭栏而望烟雨濛濛,忽又想起与娥皇厮守时光怀念哀痛一起涌上心头,难以自已,遂写下《感怀》:

  感怀

  又见桐花发旧枝,一楼烟雨暮凄凄。

  凭栏惆怅人谁会,不觉潸然泪眼低。

  层城无复见娇姿,佳节缠哀不自持。

  空有当年旧烟月,芙蓉城上哭蛾眉。

  十年里,后主对娥皇的爱情深沉真挚的,一直到娥皇病疫。忽而想起他与娥皇新婚暂别期间写下的一首相思之词:

  长相

  一重山,两重山,山远天高烟水寒,相思枫叶丹。

  菊花开,菊花残,塞雁高飞人未还,一帘风月闲。

  当初的相思之情山高水长情丝绵绵。虽远隔千山万水,虽等到菊花开了又败,但人——他的娥皇终究回来了,自然喜上眉梢欢乐无比。而这次,他与娥皇阴阳两界,他的娥皇再也回不来了,“空有当年旧烟月,芙蓉城上哭蛾眉。”

  写下以上文字,我已是泪流满面。女子之幸莫过于嫁一个爱自己、疼自己丈夫了。不管贫穷富贵,只要两人同心同德,配合黙契,“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便是福分了。对娥皇而言,她拥有知己般的丈夫,拥有荣华富贵,拥有至尊地位,女人们想拥有的东西她都有了。古往今来能有几个女子能够得到她所拥有的?难怪她说:“女子之荣,莫过于此”了。虽然她在人生美好年华里告别后主,告别宫廷福气短暂,香消玉损了,但我仍然觉得她是天底下最幸福的女人。她与后主的爱情哀感顽艳,可歌可泣,令后人望尘莫及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长相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