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锦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锦鲤

2019-10-04 08:26:31 作者:5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锦鲤

  君空终于有了新的朋友,是一只亮红的锦鲤。装在一个琉璃碗中,鳞片反着光。它安安静静吐着泡泡。君空显得很兴奋,即使在这吃人的皇城,他这么快也学不会隐藏自己心思。他看着这小小的缶中一方水源困着的这条锦鲤,就像是自己,被困在这四方城墙中,不得自由。他已学过了那个字,也懂它的意思——囚,围人于口。

  “喂小国君,你一直盯着我不无聊吗?”

  突然间那条锦鲤口吐人言,君空一惊,险些打翻了盛器。只见那锦鲤沐水而出,化为一个女子,墨发乌瞳,唇红齿白,脸还有几分像君空。“如你所见,我是只鱼妖。”

  这妖不怕人,修行又不深,见了君空就只是笑。末了,自报了家门,“我叫金鱼儿,来陪你的。”

  君空不怕金鱼儿,他想原来并不是所有的妖怪都是坏妖怪。金鱼儿跟他的小姐一样温和可爱,在那些他见不着姐姐,百般聊赖的日子里她就像他的姐姐一样同他说话陪他玩耍。渐渐的,有这样的传闻,说新的少年国君是个疯子,每日在寝殿里自言自语。君空不知那些以讹传讹蛊惑人心流言会给自己带来多大的麻烦,金鱼儿虽长在山上不通人政,但她懂得人心。君空已睡熟,金鱼儿呆愣愣地敲着楠木做成的桌子,敲落了灯花。忽然她听见三两声鸟叫,忙起身推开镂花的窗。

  青鸟翅膀扑棱两下,飞了进来。

  “你想要护他周全?”金鱼儿点点头

  “可你不护他,他也不一定会死,何必呢,毕竟天命难违。”青鸟叹息一声。

  金鱼儿不再多说什么,她清楚自己要做什么。

  夜半时君空猛然惊醒,他看见月下有个狭长的影子不行,不行。黑夜里那个影子那样讲。不能让他当国君啊。模模糊糊的有些听不清。可我也不想当国君。君空想

  他听见那个影子的脚步声,一步一步朝着自己的寝殿走来,他大概清楚那个影子是来做什么的了。突然,脚步声断了,他感到奇怪,想起来看看是怎么回事,却又不敢。他只好躺在床上,又开始想念起山上的松林柏树溪水白雾,还有那个用山岚松露铸成的梦。

  他抬头望去,月明星稀,却毫无睡意。这一次他梦见青空海滩帆布起落,还有人在放飞海鸟。天明时他对金鱼儿说,一起去海边吧,去找你要去的那片大海。金鱼儿牵扯出一个勉强的笑。

  那尾红鳞的锦鲤是最早接触到少年天子的妖,但不存吃他的心思。红艳鱼鳞就是点在她眼角的一抹红,映着赤诚的衷心,像烙在心间的朱砂

  她是山间青鸟衔着下山的,尽管下山的方式令人发笑了些,可她是鱼啊。

  暗夜里的猎者吐出蛇杏,獠牙沾着毒液,碧绿的目像璀璨的宝石。她应该躲,因为她是鱼啊。

  鱼离开水会死的。

  她只是一只不知道怎么成精的锦鲤,就这样平平凡凡地成了妖,她的寿命无穷无尽,她可以活很久很久,为什么要为了少年天子舍弃性命呢?

  大概只是因为很多年前,她在山溪绿藻间见过那个女子,女子将她轻柔地从缠绕覆盖水草间解开。女人点了胭脂的唇张开一点点弧度,用温柔声音向她告别。

  就是看了那一眼,就再也回不到水里去了,完完全全地掉进了这条“清河”里去了。

  后来她照着那个女人的样子化了形,她下了山,只是想保护她的孩子

  ——

  金鱼儿当然没去到她憧憬大海。她死了。在第二日的清晨,宫人进去的时候发现水里的鱼儿翻起肚皮,已然死了。

  青鸟停在枝头,像是对金鱼儿的死十分遗憾轻声叹息:“傻姑娘……你护不住他赤子之心,从他进宫那一天起,他就注定要卷入纷争勾心斗角。”

  君空什么都没说,只是一个劲儿地掉眼泪。君空将鱼儿放回了河里,他记得金鱼儿说过,百川聚海,河流最终会汇合到大海。

  当晚他又梦见大海波涛天地沙鸥,还有金鱼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锦鲤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