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看月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看月亮

2019-10-05 22:46:09 作者:想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看月亮

  很久很久以前,有多久呢?久到还没有中秋这个节日,更没有吃月饼这个习俗。那时有一个边境的小山村村子世代耕种民风淳朴小伙子们都勤劳热情,而其中有一位叫李钟的,唯独显得有些特殊

  李钟特殊不是因为他自己,而且因为他的媳妇村里人知道,他的媳妇不是外乡讨来的,也不是村子里明媒正的,确切地说,是他捡来的。

  一天傍晚李钟喂完家里的老马,就去村旁的山泉打水,泉水一如既往清澈,可不同的是对岸隐约有个东西,引起了李钟的注意。他放下木桶,趟过水流,而出现在他眼前的,竟是个貌若天仙的女子,不知什么缘故晕倒在了岸边。

  李钟见其美貌过人,衣着体面,必不是普通村妇,尚不敢造次,可他叫过几声后仍不见她醒来,不忍坐视不理,于是他咬咬牙,把她背回了家。

  李钟将她放在了床上,悉心喂以草药汤饭,女子缓缓醒来,初时还有些慌乱,得知李钟救醒她之后,心怀感激,起身行礼,“小女受奸人胁迫追赶,逃亡至此,幸得公子相救。”李钟连忙还礼,轻声说道,“姑娘哪里话,李钟只是个乡间粗人,姑娘若是不嫌弃这里,尽可住下,养好了身体再走。”听了这话,女子脸颊上了些许绯红,不过还是微微点头,眼眸中,却藏下了一抹柔情

  春去秋来村里人都知道李钟家里多了个天仙似的美人,乡间人淳朴,都认为这是李钟宽厚善良得的福分。那女子养好之后并未离去,而是心甘情愿在李钟家里忙碌。李钟每日早出耕作,午时回家饭菜便早已备好,每次换下来的衣服,也都被洗的干干净净。 每次到院子中取下晾干的衣服,李钟都要到她面前说一句,“谢谢姑娘”,但抬头看时,她的脸上却只是藏着笑。初秋的夜晚二人都喜欢院中乘凉,他忽然想起问取她的名字,她却有些迟疑地说,“我,没有名字。”“那我为姑娘取个名字如何,圆月当空,秋风正凉,姑娘便叫秋月,如何?”,她看到他兴高采烈的劲,不由得点了点头,却难以掩藏满心欢喜。那个晚上她的眼中除了月,还有他俊朗面容

  村里人并不知道李钟与秋月什么时候成亲的,不过她们在一起却好像是理所当然,甚至很多人都觉得她俩是天生一对。李钟深深地爱着这个贤惠善良,冰雪聪明妻子,她总是能为他想到所有事情,给他准备一样一样的东西,晚上抱着枕边的人,他第一次觉得,老天对他太过恩赐。而秋月也渐渐习惯、爱上了听蝉鸣,闻秋雨生活,她很满足,她最喜欢的就是在望日的夜晚挽着他的臂膀,在月下散步,她抬起头看着月时,仿佛在思念着一些人,一些地方,有时看到眼眶湿润。李钟并不问,也不打扰她,只是轻轻地将她搂在怀里,陪她度过一个又一个月圆的夜晚。

  好景不长,村外有人告知匈奴打了进来,李钟和村子里的年轻人,都要应诏从军,这使这对恩爱夫妇不得不被生生拆散。秋月一边收拾衣服一边默默垂泪,而李钟也将嗓子翻涌的东西压了下去,到院子里牵出了那匹老马,月光洒落在院子中,竟显得无比凄冷

  李钟接过妻子递过来的包袱,苦笑着说,“可惜今天不能陪你看月亮了,国难亦是天下人之难,亦是你我之难,我不得不去,你和孩子就等我回来。”,说完李钟蓦地转身,他不忍再多看一眼泛着泪花的妻子。

  “带上干粮,有一个印着平安的,最后吃,最想我的时候吃,此去无论五年还是十年,还是一辈子,我永远等你,等你陪我看没看完的月亮!”秋月噙着泪水,把一包干粮交到他的手上。冷月残星,一骑绝尘,听着传来的哭声,他肝肠寸断,终于伏在马上痛哭起来。而身后越来越远的女子,仿佛要也哭干这辈子的泪水。

  金戈铁马也像是弹指间,转眼便是八年过去,战场上一仗接着一仗,李钟带着兄弟们奋力拼杀,凭着勇猛沉着,他总能化险为夷。名扬疆场的他早已是统领上万人的骠骑将军,他太想胜,因为他想回家与妻子团聚,可匈奴却毫无退意。甚至这一年,单于亲征,意图直指中原,这是个难关,可对于李钟来说,这也是个机会。他打探到了单于营帐,于是集结奇袭部队,那些都是跟他出生入死的兄弟们。只在今晚,月圆之夜,生擒单于,了却这边疆无尽的战事

  “跪下!”,坐在李钟面前的,是个身着兽皮,有些年老的男人,他是执掌上万匈奴军队的大单于,也是他八年以来,日夜想要打败的最大的敌人。但没想到,这一仗,他输了,站在单于旁边的是李钟贴身的侍卫,毫无疑问,他是个匈奴人。

  “把他身上的令牌搜出来”,单于缓缓开口,旁边的守卫粗鲁地将李钟腰间的令牌、兵符搜出,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小小的布包,上面系着线,那里装着的是妻子给他做的,写着平安的干粮,他从未打开,因为他舍不得。被擒住的李钟盯着这个布包,忍不住红了眼睛内心翻涌着无穷无尽苦涩绝望。他望向那个褪了色的布包,仿佛望着那个日思夜想的女子,望着那个还在苦苦守候他的发妻,然而这一切到处为止了,今生今世,他再也回不到她的身边。

  单于亲手打开了布包,期待着从中找到重要的密报,然而布包里装着的,只是一堆干粮化作的齑粉,他抖落了这些齑粉后,掌中出现的,赫然是一块宝石

  单于大惊失色,急忙叫来帐下军师,军师看过宝石之后,也露出难以置信表情

  “你从哪里得来的!”,单于大声喊道,李钟不明所以,看到了宝石之后,不由惊诧,“那是我妻子给我带着的,没想到一直夹在饼里。”单于听罢又哭又笑,不停的问军师,“可是十二年了,可是十二年了?”,军师激动地答道,“正是十二年!”单于又问李钟,“你与妻子相识可有十二年了?”李钟惊诧地点头,“你怎么知道?”“因为她是我的女儿!”,单于一边喊着,一边擦拭起眼泪来。李钟也是颇感震惊,没想到自己娶了这么多年的妻子,竟是匈奴的公主

  匈奴撤军了,李钟简直不敢相信单于就这样将他放了回来。帐下的众将皆以为李将军说服了单于,李钟笑而不语,派人快传捷报,心中只愿早日班师。八年了,他太想念家里的月亮,也太想念月下的爱妻。

  “圆儿,把院子后的核桃摘几个来。”,院子一个妇人正忙着做饼,那是一种印着平安的饼,每个月的这一天,她都会做这个饼,为他祈求平安。“知道了。”回答她的是一个伶俐小男孩,那是她的儿子丈夫离家不久她生下了这个孩子母子相依为命。她却总在儿子看不见的时候默默垂泪,她想念那个给她坚实臂膀的人,她想念月下他曾给她的无限温柔,她每每看着天空的圆月,就不由得想起给他带上的干粮,不知道他吃了没有,不知道在军中冷不冷,不知道在军中是否有人照顾,更不知道战场上拼杀时能不能保护好自己……每次想到这里秋月便再不敢想,她害怕李钟再也回不来,再也回不到她的身边。

  秋月擦了擦眼泪,用力擀着手下的饼,不敢再想。就在这时一个高大身影出现在门口,一步步朝她走来,秋月抬起头,只一眼,眼泪便倾泻而下,眼中的泪花使眼前的人变得模糊,她用力地擦,却怎么也擦不干。眼前的那个男人缓缓伸出手来,抹下她眼旁的泪珠,随后一把将梨花带雨的她搂入怀中。“我回来了。”,他笑着说,眼中却也是止不住的泪水。

  那天是一个望日,晚上的月亮也大得出奇。月光下,她听他讲了一个又一个故事,他是怎样的死里逃生,怎样的以少胜多,又在多少个满月的晚上,走出营帐,对着月亮勾勒她的容貌。听到单于打开布包时,秋月心中微颤,连忙问道,“为何自从离去从未打开布包?”“因为我记得你告诉我,在最想念你的时候吃,而我每走一天,便多想你一分,若是说哪一天最想你,我想一定是归来的前一天吧。”,秋月靠在他的怀里,眼中霎时又湿了起来,“我每天都会担心,你若是不回来了,我……”“怎么会”李钟轻抚妻子的青丝,温柔地说道,“我说过要陪你看完那晚没看的月亮,而且,还要看一辈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看月亮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