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扶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扶贫

2019-10-07 10:37:37 作者:不会忘记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扶贫

  “今天下全体人员2点到江北镇向阳村开展扶贫工作,请各位同志手机上下载好APP,并认真核对扶贫户的信息,确保完成任务。”上午快下班时,小莫在手机上看到了办公室发在机关工作群发来的微信

  “什么是扶贫App?”小莫还是第一次听说这个新生事物,便向同一科室的老贾询问道。 “我也不太清楚年纪大了,对这些东西头疼啊!”老贾谈了口气,“管他呢,先回去吃饭,下午再说吧!” “就是一个软件,”科室刚来的小张高声应到,“用来查看是否真正到村工作的,我来帮你们下载啊!” “那好,那好,”小莫和老贾连忙帮手机递给了小张,“你小子帮我们装好啊!” 难者不会,会者不难,几分钟的工夫,小张就帮两人装好了。

  “这玩意儿怎么用呢?”老贾自言自语,“回去慢慢摸吧!”下午大家集体乘车,经过一段乡村道路的颠簸,顺利到达了向阳村。大家从车上鱼贯而下,村班子行人早早排列在村办公室门口,等待前来扶贫的全体人员。根据事先的安排,小莫和其他三个人跟着村里的周会计自己帮扶户去。

  周会计大概四十多岁,对村里的情况了如指掌一路上周会计介绍着哪条路哪条渠哪户人家什么情况,不一会儿就到了小莫的帮扶户家。这户人家果然贫困一家三口,住在三间破瓦房里,老的一个中风,一个严重心脏病儿子已近四十岁,为了照顾老两口,一直在家务农,打点短工,也没娶媳妇。那儿子一脸的沧桑穿着不合时宜的衣服,看上去似乎已经有了五六十岁,一脸的茫然与无措,看见来人不停的搓着手。老两口佝偻身子,身上的衣服已经看不清是黑色还是灰色,男的拄着拐杖,互相搀扶着站不稳的老妇人,迎接前来的客人。走进这家中,屋子里一股奇怪味道袭来,夹杂着说不出来的食物人体排泄物的混合气味,除了一个大门,其他似乎没有通风的地方。勉强找了一张桌子坐下来,小莫赶紧打开APP,对照上面的要求核对起来。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这个APP里面的项目真是不少:什么家庭信息、收入情况、帮扶情况、脱贫分析有十几个项目,每个项目里还有几十条子项目。小莫只顾着看着信息里的内容,一项一项填过去,都忘记了跟主人讲话,只听见周会计有一句没一句的唠着嗑。由于第一次摸这个系统,对里面的功能要求还不完全熟悉,小莫填了又删,删了又填,旁边同事也在不停的催促着,约莫半个小时时间,终于快完了,系统提醒:拍照上传,至少五张照片!小莫只好抬起头,跟这一家三口表达了拍照的意思,显然这家有些不愿意,扭捏着半天不开口,儿子涨红了脸,口中喃喃道:这不好吧……这不好吧……是啊,设身处地的想一想,这家虽然穷困,但中国人向来是要面子的,总不希望自己的家境被人到处宣传,何况这儿子还没娶媳妇儿,还图个名声。想到这一点,小莫连忙打圆场:“这是上面的要求,不会把照片乱传的,我会尽量拍远点,看不清人脸的,没事的,没事的。”听了这句话,父亲挪了挪身子,叹了口气,说到:“好吧,好吧,你们拍吧,就是要帮我们跟上面说说,这看病能不能报销,我们就是看病看穷了,哎,拖累孩子!”小莫让同事帮着拍照,镜头下,小莫和一家三口在破旧的瓦房前,留下了几张别扭的照片:一家三口神色凄苦眼睛空洞的望着远方,而小莫一脸的尴尬和变扭……

  终于完成了任务,小莫本想坐下来再深入了解一下情况,可是旁边的同事连忙拽着小莫说:“赶快走吧,快来不及了,我们的户子还没去呢!”,一看时间,果然已经过去了快一个小时,还有三四户,起码得两三个小时,全部完工也要六点多了。小莫只好跟这一家三口嘱咐了几句,诸如保重身体,下次再来之类。

  走在乡间小路上,小莫的心情一下子低沉了起来,这一家怎么才能脱贫,这儿子能否愿意到哪里找点固定工作干干,这些问题都还没来得及问,就匆匆离开了,哎!直到天已完全黑了,大家才陆陆续续的回到了车上,一上车大家叽叽喳喳的交流了起来,“花了这么长时间,似乎什么也没干,不就是填信息、上传照片么……”“这个系统太复杂了,填了半天还要再重来。”“这年纪大了,不会弄这个东西,你们年轻人帮着弄吧!”“谁想的这玩意儿呢,不就是不信任基层呗!”

  各种言论充斥在耳边,小莫有些乏了,闭上了眼睛,手机里刚拍的那些照片一直在眼前晃动着,一家三口对生活充满了忧伤失望眼神深深刺痛着小莫的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扶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