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的强大,是内心感到平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真正的强大,是内心感到平和

2019-10-07 05:45:14 作者:李思圆 来源:温暖的女子 阅读:载入中…

真正的强大,是内心感到平和

  向善,向美,向远方

  ◆ ◆ ◆ 

内心平和,才是真正的强大」      from温暖-第1081篇原创文 清晨六点     遇见每一个     向阳而生的你

  在生活中,真正强大的人,并非张牙舞爪,往往会表现异常平静

  如一句话说,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

  当他们遭遇困难挫折时,可以从容淡定地去面对。当他们拥有好运和好命时,也不会骄傲自满

  因为当一个人足够勇敢,就有能力底气处理好所有事。当一个人足够豁达,也不会被一些小名小利冲昏头脑

  1

  强大的人,不惧困难

  有许多人他们表面上看起来,无坚不摧

  但当遇到一些困境时,就会茫然失措,甚至大惊失色

  但真正强大的人,哪怕在水深火热中,依然不失做人本色

  一直很佩服木心先生,不仅因为他丰富学识,更因为他完善人格,以及骨子里那种打不败的顽强精神

  还记得丹青,在回忆木心的文章里写到:文革”期间,他数次被捕入狱,三根手指惨遭折断。

  有一次,被关进积水的防空洞里,阴暗潮湿,不见天日,如同地狱。但他却没有自暴自弃,也没有半点浮躁

  而是把写检查材料纸张悄悄节省下来,工工整整地写满他的小说散文,总共约65万字。

  当他住在污浊的脏水里,每天吃酸馒头和霉咸菜,并且饭菜上还爬满了苍蝇,但他也没有半点的退缩,

  而是说到,一个人不能变成一个鬼,不能说鬼话谎言,不能在醒来时看见自己觉得不堪入目,不管什么时候,一个人都应该活得是自己、并且干净

  甚至在狱中的晚上,他既没有发愁抱怨,也没有对人生失去信心,而是蜷缩在角落,找来一张白纸,并且在上面画上黑色琴键,然后极其享受地弹着莫扎特和肖邦,并且乐在其中,如痴如醉

  当记者在事后采访他时,他说到:他们要我毁灭,我偏不!我告诉自己,我要在绝望中求永生。

  其实一个人,唯有在事上去打磨,去淬炼才能定得住,稳得住,立得住。

  也唯有在生活惊涛骇浪里,也依旧浑然不倒的人,才是真正的强大。

  2

  强大的人,不慕名利

  总有人以为,一个人非要功成名就,才算是真正的强者

  但在生活中,有许多人根本受不住名利的诱惑总会为了一些虚张声势东西,而丢了初心,忘了本分,甚至得意忘形

  而真正的强者,哪怕受着旁人的膜拜,簇拥鲜花掌声之下,依旧素素淡淡地活着,而丝毫不会有半点的浮躁。

  矛盾文学奖获得者刘震云在领奖时回忆说:“茅盾文学奖评出来的那天,我正在菜市场买菜。

  西红柿茄子贵,我特别犹豫是买西红柿做打卤面,还是买茄子做打卤面。

  正在这时,我的出版人给我打了一个电话,说你获奖了,奖金将会比过去高。我当即决定买西红柿。”

  在《儒林外史》中,有一个故事叫做范进中取。

  主人公范进,一直生活在贫困之中,又一直不停地应试,考了二十多次,终于在五十四岁那一年,考中了秀才

  当时他家里已经穷到开不了锅,正在集市上卖鸡,当他听说自己中举以后,居然因为太过开心,而发疯了。

  文章里写到,范进不看便罢,看了一遍,又念一遍,自己把两手拍了一下,笑了一声,道:“噫!好了!我中了!”说着,往后一交跌倒,牙关咬紧,不省人事

  老太太慌了,慌将几口开水灌了过来。他爬将起来,又拍着手大笑道:“噫!好!我中了!”笑着,不由分说,就往门外飞跑,把报录人和邻居都吓了一跳。

  走出大门不多路,一脚踹在塘里,挣起来,头发都跌散了,两手黄泥,淋淋漓一身的水。

  众人拉他不住,拍着笑着,一直走到集上去了。众人大眼望小眼,一齐道:“原来新贵人欢喜疯了。”

  所有人都叫不醒他,直到那卖猪肉老丈人来,才让他缓过神来。

  其实真正的强大,就是能有一颗平常心对待所有的得失荣辱,因为他们知道,这些东西,都是外在的附着物。

  他们看似光鲜亮丽实则并无太大意义。

  如果一个人总是活在外在的功名利禄里,就很容易迷失方向但只要他保持内在的澄明清醒客观,就不会被叨扰和蛊惑

  3

  强大的人,能安于平凡

  大多数情况下,我们的生活,很少会有惊天动地大事,95%的时刻,都处在平凡,普通简单的日常中。

  有的人,会因为日子平淡无奇,而感到无聊烦闷苦恼

  他们太需要外在的刺激惊喜和意外,给自己的生活,注入更多丰富,有趣特殊的人生体验

  但如果一个人学不会在平凡中,寻找细碎快乐感动,那么无论他生活在哪一种境遇里,都不会感到真正的快乐心安

  刘禹锡写过一首诗文,叫做《陋室铭》: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

  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

  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当一个人真正了悟了,平平淡淡才是真,平平安安才是福,健健康康幸福。那么他就不会活得太过偏执和较劲。

  他还是会有上进心,还是会努力去争取自己想要的东西,还是会为了自己的理想梦想竭尽全力

  但他懂得了坦然去面对生命中的所有好与坏,也能宽纳命运给予的所有出其不意措手不及

浅薄的人,会被外在环境捆绑束缚,他们时刻处在喧闹,浮躁和动荡不安中。但一个人经历的越多,见识的越多,承担的越多,就越会坦然地去面对一切艰难困苦,也可心平气和地活在随便哪个当下。写于2019.10.5

  - END -

  作者:李思圆,新书《生活需要孤独感》正在热销中。微信公众号:温暖的女子(-312),新浪微博:@饮水-思圆,专栏作者,写安静从容,有温度,有力量的原创暖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