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立正稍息向后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立正稍息向后看

2019-10-09 09:16:50 作者:9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立正稍息向后看

  郭帆跟陈佳佳各自在朋友圈发出结婚证的那天,我们大学班级群里瞬间炸锅了。没办法,谁让在大学情侣都纷纷劳燕分飞的时候,老班长和团支书能传来如此振奋人心消息呢。

  群里有人叫着又要开始相信爱情了,有人叫郭帆赶紧砸下红包雨,甚至有人开始怂恿老班长再来一次跪拜求爱戏码

  郭帆发出憨厚的嘿嘿笑,连连好好好

  陈佳佳赶紧跳出来,好你个头,上次的丢人现眼意犹未尽是吧。

  郭帆立刻没了声,老婆奴妥妥的。

  说起这个跪拜求爱的梗,可以追溯到我们大学毕业的最后一次散伙饭。那天全班涌进一个小饭馆,承包了整个二层楼,然后把啤酒整箱整箱的往上扛。

  在酒精作用下,一群男生原形毕露,抡起袖子拉帮结派的涌到女生桌,完全君子风度喂了狗,举起酒杯就说感情深一口闷,今天不喝这酒,就是看不起同窗四年情。

  女生们被这阵仗,吓得花容失色。

  这时团支书陈佳佳拍了桌子站出来,大声说,你们这帮大老爷们想要自己灌酒,关起门来喝死了也没人管,干嘛跑来骚扰我们良家妇女

  一个男生估计喝大了,把郭帆从人群里拎出来,大着舌头说,老班长,快管管你这泼辣媳妇吧,今儿我们所有男人面子就靠你撑啊。

  陈佳佳立马横着眼睛,看着郭帆。郭帆认怂的从人群里退了几步。

  另外几个男生,看不下去了,又把郭帆推了出去,口不择言的说,郭班长,今儿你不拿下陈佳佳,我们就杵在这儿。你这小子,真是脓包的可以,你喜欢陈佳佳的事情,又不是什么头条新闻,这种陈芝麻谷子的事情,该有个秋后算账了。

  陈佳佳有点脸红了,但仍硬着脖子看着郭帆。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今天不把郭帆制住,今天的局面怕是要翻天了。

  郭帆打了一个响亮的酒嗝儿,有点站不稳的慢步向前,歪歪扭扭的大声说,陈佳佳,你叫什么叫,不就是喝几口酒吗,至于这样矜持淑女,明儿大家可就各奔东西,一辈子再也见不着了,见不着了。

  突然愤慨激昂的郭帆卡壳了。他嘟嘟囔囔的重复着,再也见不着了,再也见不着了。

  陈佳佳白了一眼,对着一群男生说,好了,都散了吧,酒壮英雄胆,不是壮你们怂人胆。

  突然,郭帆大声说,谁怂了,今儿我就把话撂在这儿。陈佳佳,我爱你。然后扑通跪下啦。

  陈佳佳目瞪口呆,一屋子的人也跟着安静下来。郭班长真把这个散伙饭吃出了新境界啊。

  有个男生迅速反应过来,举着酒杯不嫌事多地说,郭帆,陈佳佳,在一起,在一起。

  然后刚刚还被陈佳佳庇护的一帮女生也纷纷叛变,跑到男生堆里,大声喊着,在一起在一起。

  陈佳佳咬着牙,半天没有吱声。就当大家以为陈佳佳会缴械投降顺应局势的时候,陈佳佳从嘴里挤出几个字,你他妈给我滚。

  四川妹子就是这么辣,辣得我们一帮望眼欲穿观众倒吸了一口凉气,眼睁睁地看着陈佳佳摔门而去,留下郭帆像个认错的孩子继续跪在一片狼藉的散伙饭里。

  这个突兀的表白,没有让自己的爱情落地开花,反倒让自己的面子里子一起搭了进去,郭班长此举真是得不偿失啊。

  得不偿失的郭班长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变得沉默不语,在班级群里透明成一个隐形人。以至于大家都觉得,这辈子,郭帆和陈佳佳怕是要路人到底了。

  2.在各自的爱情劳碌奔波

  没想到,在群里低调的郭帆在现实里,悄悄干了一件大事

  毕业后的第一个月,他以毁约为代价辞了原本学校就签好的工作,跑到了陈佳佳工作的苏州。

  郭帆真要孤注一掷了。

  可苏州这么大,陈佳佳心眼那么小,郭帆一厢情愿地的理想委实有点登天难。并且找到陈佳佳的郭帆发现,登天难问题的不是能不能寻到陈佳佳,而是陈佳佳此时已经名花有主,并且这个男朋友来头不小,是陈佳佳实打实的高中暗恋对象谢晓峰。

  初恋对于一个女孩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一往情深至死不渝。陈佳佳就是这样为爱执迷不悟姑娘,即使她知道,自己横插一脚的机会不过是谢晓峰刚刚从自己的初恋里败下阵来,被前女友以毕业后各奔东西为由蹬了。

  失情失意的谢晓峰,在Q圈说了一句,忘记个人最好的办法就是重新开始一场新的恋爱

  这句话让一贯的泼辣的陈佳佳立刻化成了绕指柔。她从苏州跑去了上海,站在谢晓峰的家门口不管不顾地说,谢晓峰,请记住,你的退路永远有我在等着你。

  失恋的人,最容易丢掉的是自己的自尊心。没了自尊心的谢晓峰听到另一个姑娘对自己死心塌地的告白,索性破罐子破摔成全了陈佳佳的误打误撞。反正错过了最爱的那个人,剩下的全是将就,何况陈佳佳这个眉眼清秀的姑娘,真是个不错的将就对象。

  陈佳佳于是真和谢晓峰谈起了剃头担子一头热的恋爱。在这份求来的恋爱里,陈佳佳自以为是地认为,以自己日复一日持之以恒一定可以登上谢晓峰的这座高不可攀的情山。

  埋头登山的陈佳佳,忘乎所以地屏蔽一切异性的靠近,包括老搭档郭帆。

  那天郭帆大包小包的提着行李来找她的时候,她正和谢晓峰煲完电话粥,脑子得失理智。从窗户下面瞄到郭帆正仰头喊着自己的名字感觉像是自己星途坦荡的爱情大道上挤来一个不合时宜的挡路者。

  陈佳佳皱着眉头啪的关上窗户,把郭帆隔离出自己的世界。楼下的声音不依不饶的响了许久后,终于安静下来。

  而陈佳佳继续在狭小出租屋里,翻箱倒柜寻找明天可以去见谢晓峰的衣服。这可是他们谈恋爱以来第一次正式的约会,陈佳佳的心早就飞到了上海,以至于郭帆是什么时候离开的,她都一点没有觉察。

  周六一早,陈佳佳坐着动车一路呼啸地到了上海虹桥火车站,一出站台,就看见谢晓峰捧着一大束玫瑰花显眼地站在了人群里。等陈佳佳一走进,谢晓峰就递上玫瑰花说,陈佳佳,我很想你。

  陈佳佳在这个标准的恋爱开场白里沉醉不知归路,以至于谢晓峰身体有意无意的客套躲闪,都没有觉察。

  爱情春风得意的陈佳佳周一一早哼着歌去上班的时候,看见人事领进来一个熟悉身影

  有那么一瞬间,陈佳佳以为自己一定是看错了。怎么郭帆这个呆木头,挂着自己公司的工牌,眉开眼笑的跟自己打招呼你好啊,我叫郭帆,以后请多关照

  陈佳佳翻了白眼,关照你个头。

  不过在大庭广众之下,陈佳佳只能把不屑放在心里,嘴上说的却是,欢迎欢迎,我们的大家庭又添了一个男壮丁,我们以后奶茶有人帮忙跑腿了。

  部门的人跟着笑得随意友善,只有陈佳佳的笑像是捏出来的模型,下一秒就要挂不住全部崩盘。

  IT给郭帆安装邮箱和Skype后,陈佳佳打过去的第一个消息是,郭帆,你要是敢装作认识我的样子,你就会死得很难看

  郭帆打了一个捂嘴的笑脸不置可否

  陈佳佳当然知道,自己幼稚威胁毫无震慑力,毕竟郭帆目前的动机还不太明朗

  不过还好,最初的三个月,郭帆真的像陈佳佳希望的那样,毫无越距。

  陈佳佳也在这个无人打扰的角落里,一心一意地爱着谢晓峰,周末的上海跨城之旅也成了自己雷打不动行程

  3.无论如何幸福就好

  三个月到底有多长呢,对于刚刚跨入爱情阵列的人来说,这才是热恋的打头阵,离冲锋陷阵号角还远着呢,可是对于陈佳佳,她却分明看见了这场战役快要兵败如山倒。

  离三个月实际还有一天的那个周五快下班时,谢晓峰突然说,这周末他要加班,让陈佳佳乖乖待在苏州不要过来。

  可陈佳佳在前一晚就预定了去上海的动车票,此刻退票会被扣百分之十的手续费

  陈佳佳叹了一口气,这份打了折扣的退款像谢晓峰施舍的爱情,快要见底了

  有点灰心的陈佳佳闷不吭声的也跑去加班了,没想到遇到了一起加班的郭帆。

  空荡荡的办公室里,只有他们两个人,空气尴尬越来越浓烈。陈佳佳决定中午就溜回家,可是郭帆在上午十一点就突然起身,挪到陈佳佳面前说,我们一起去吃新开的那家牛肉面馆吧。

  语气有点不容商量,陈佳佳鬼使神差地答应了。

  面馆里人来人往热气腾腾,衬得陈佳佳和郭帆这边越发清冷沉默不语的陈佳佳只好埋头把面条吃得哧溜哧溜响来阻挡郭帆的欲言又止。

  可是最后,郭帆还是开口了。

  “听说你交了一个男朋友?”

  “嗯!”

  “那,祝你幸福吧。”

  郭帆的结尾很仓促,他问出一个早就知道答案的问题后,就立刻闭了嘴。

  这顿饭最终寡淡的结束了。

  陈佳佳也婉拒了郭帆护送回家的请求,两个人彬彬有礼的握手道别。

  可是末了,郭帆还是犹疑的转了身,朝陈佳佳喊道,我一直会是你爱情的退路,记住,我会一直等你。

  这多像自己曾经跟谢晓峰的表白,郭帆也是个跟自己一样在爱情里冒着傻气的人啊。

  4.爱情兵败如山倒

  一样傻气的陈佳佳,最终还是没有守住自己的爱情。

  那天谢晓峰突然说,自己的母亲也来了上海,想见一见陈佳佳。

  陈佳佳为此失眠了两个晚上,并专门请了半天去商场买衣服,一千多块的长裙,眼睛眨都没眨,虽然约等于自己一个月三分之一的薪水

  谢晓峰的母亲是个贵气女人,眼睛所能及的地方,都是珠光宝气,还有,她约陈佳佳见面的地方是在上海的一栋别墅里,装潢精致豪华

  陈佳佳从来都不知道,这些年,谢晓峰的父母生意越做越大,他们早已不是当年在家乡小城里小打小闹商人,而谢晓峰这个富二代也当得低调,瞒得陈佳佳是滴水不漏。

  陈佳佳突然意识到,这份自己求来的爱情,其实从来都得不到所谓开诚布公。当然谢晓峰是不是富家子弟,这件事情在她的爱情里,真的算不得多在意,她从始至终要的,不过是谢晓峰的一心一意。

  谢晓峰的母亲,一口一口咬着精致的牛排慢条斯理地擦着嘴巴,然后看着陈佳佳说,你们年轻人的爱情,我们作为父母,从来都不会横加干涉,只要我们儿子同意,我就没有意见

  陈佳佳看了看谢晓峰,谢晓峰却低头把手游玩得忘乎所以,嘴里哼哼的回应了一个字,嗯。

  敷衍的样子,让陈佳佳如坐针毡,最后寻了一个理由落荒而逃

  离开的傍晚,上海正下着瓢盆大雨,谢晓峰只是帮忙叫了一辆出租车送陈佳佳去火车站。车窗乌云密布,雷声滚滚,陈佳佳哭得撕心裂肺,却被震天的雷声盖得像是演了一场无声电影

  出租车的司机大叔轻声安慰陈佳佳,小姑娘天大的事情,比不过自己的命啊,千万不要干傻事

  陌生人都可以说出掏心窝子关心,为什么自己爱的谢晓峰像是死了一般,人间蒸发了。

  这场鸿门宴,像是约定好的分手饭,谢晓峰再也没了只言片语,陈佳佳也默契通讯录上的男朋友三个字,换成了谢晓峰。

  回到苏州后,因为下车淋雨的缘故,陈佳佳得了重感冒,发烧到40度,一个人在出租房里,万念俱灰

  突然郭帆的声音又从门外传出来。

  陈佳佳,陈佳佳,你在吗?

  陈佳佳晕晕沉沉的去开了门,郭帆刚问出一句话,你怎么样。

  陈佳佳就下一秒栽倒在地上,耳边恍惚听到郭帆失了分寸的大吼大叫,120!120!这里有人晕倒了,你们快来啊。

  陈佳佳再次醒过来的时候,已经躺在了医院一天一夜,而郭帆趴在身边睡死了过去。

  护士走过来,帮她量了量体温,说你男朋友可真是好啊,把你送进来后坐在这里守了你一天一夜,刚刚才睡着。

  陈佳佳的心,突然疼了一下。

  她伸出手摸了一下郭帆的手,郭帆立刻惊醒,抬头摸了摸陈佳佳的额头,说你好点没?

  陈佳佳点点头,陈帆立刻笑得像个孩子,跑去找了一个桔子剥起来。

  酸甜可口的桔子汁像是惊醒了陈佳佳后知后觉,她突然想到了,自己和谢晓峰真的已经成了过去式。

  眼泪开始大颗大颗的往下掉,郭帆慌张的递上纸巾,嘴里说着,别哭了别哭了,你还有我不是吗?

  陈佳佳看着眼前笨拙的男人,有种说不出来的心酸,同是爱情沦落人,自己这么矫情又是何必呢。只是,移情别恋这种事情,还需要时间和契机。

  郭帆这个男孩,会是自己那个对的人吗?

  5.世事无常是命运的常客

  可是陈佳佳没想到,这场失恋的尾巴,拖得有点长,长到她对爱情多出了很多的心灰意冷,包括郭帆。

  即使每天郭帆热情洋溢的发来早安问候,然后晚上等着一起下班,送她回家后,帮她做上一顿精致可口的晚饭。

  可爱情不是充分不必要条件啊。

  陈佳佳的回应拖拖拉拉。

  郭帆倒也不是很急,他想过的,润物细无声的关怀才是攻城猎地的利器,自己迟早有一天可以占领心爱姑娘的芳心,白头偕老也一定会是水到聚成的结局。

  可是,世事无常是命运的常客。

  在苏州一心一意守着陈佳佳的郭帆没想到突然收到家里的电话,让他十一立刻回家一趟,爷爷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想看看自己的孙子。

  郭帆立刻订了十一的车票,在十一的当天回到了老家。

  爷爷的病并不假,但是家里人把郭帆大老远喊回家的真实目的其实是想给老大不小的他安排相亲。

  郭帆立马一百个不愿意,想要立刻买票回苏州。

  暴躁的父亲勃然大怒,差点一巴掌扇下去了,并放下狠话说,如果今天走了,就不要再回来。母亲也泪眼婆娑的劝告郭帆,在老家,郭帆的年纪都可以当爹了,可现在他还是一个人在外头晃晃悠悠,让老家的人在背后不知喷了多少闲话。

  大孝子郭帆不想父母太过为难,只好应承了这个突如其来的相亲安排。

  对象是自己家同一条街上裁缝家女儿郭芳,也在苏州工作,学历相当,家室相当,关键是女孩本人温柔贤惠,在老家那一带有很好的名声,想要结为亲家的人早就踏破门槛,这也难怪郭帆父母这么火急火燎的赶鸭子上架。

  见面的那天,郭帆对着郭芳实话实说了,自己早已心有所属,只是父母逼迫过来的。

  郭芳倒也落落大方的接受了郭帆的坦白,表示自己毫不介意,可是末了,她对郭帆说,一往情深是好事,但是不撞南墙不回头也算不得理智,如果郭帆那天自己想明白了,可以回头找她。

  郭帆被眼前女孩坦坦荡荡的说辞有点震惊到了,但张了几次嘴,也没有好意思问出来,郭芳这些话代表什么。

  郭芳当然没有告诉郭帆,自己在初中时代就对一贯品学兼优的他芳心暗许,这次的相亲也是自己一手促成的。

  相亲结束后,郭帆急匆匆地赶回了苏州。

  不过他回来的第二天,郭芳也回来了,她发短信问郭帆的租房地址,郭帆出于他乡遇故人的情分,毫无隐瞒地告诉了她。

  但没有想到,在那个周末,郭芳就笑意盈盈地站在了自己的楼下,约自己去逛观前街。

  郭帆第一次在周末没有联系陈佳佳,而是和另一个姑娘去了观前街。好巧不巧,在观前街遇到了八卦的同事,以至于周一回来上班的时候,陈佳佳就听到了关于郭帆移情别恋的消息。大家现在都知道,陈佳佳才是郭帆的心头宝,现在有了情敌出现,陈佳佳该如何反应?

  要说陈佳佳毫无反应是假的,但是自尊心极强的她,还是假装没有听到任何的传闻,一如既往地坐在自己位置上,不动不摇。

  6.嫉妒是唤醒爱情的良方

  陈佳佳没有任何表示,郭帆却自己跑去坦白从宽了。他晚上约了陈佳佳一起吃饭,满头大汗的解释他和郭芳的前因后果。

  陈佳佳看着眼前焦急万分的大男孩,突然有点了感动,感动带来的结果是,她第一次主动递上了手边的纸巾,让郭帆擦擦汗。

  古时有香帕传情。郭帆收到陈佳佳递过来的纸巾,竟笑得像个傻瓜。

  傻人也有傻福吧,当同事们调侃郭帆是坐享齐人之福时,郭帆又急得舌头打结,当着陈佳佳的面拼命解释自己绝对身世清白。大家都善意的哄堂大笑,包括陈佳佳。

  之前陈佳佳就问过自己,移情别恋的契机在哪里?而这次横空出世的情敌或许就是自己接受郭帆的理由吧。被一个人一心一意地爱着,是很美好的事情。而美好的事情,就有点不开心被第三个人分走。

  带着一丝丝的嫉妒还有真心诚意,陈佳佳在一个秋风徐徐的夜晚,答应了郭帆的牵手。班长和支书的佳话算是落石锤了。

  而郭芳这边,听到消息后,反倒开心的要求郭帆带自己见见嫂子,对的,她立刻改口叫郭帆为哥了。

  吃饭的间隙,郭芳举了酒杯,祝福两个人白头偕老,然后自嘲地说,一开始就知道自己毫无希望,自己主动靠近郭帆的举动就是为了搅动两人停滞的状态,因为嫉妒有时也是唤醒爱情的良方。

  难得陈佳佳的脸红了,郭帆主动喝了一整杯酒,说妹子,你的大恩大德,哥今生难忘。

  结婚的那天,郭芳还被邀请做了伴娘,而我们这一群本着去闹事的老同学,看到郭帆笑得没心没肺傻样,也就默契的放过了老班长。

  婚礼上,当郭帆把戒指戴在陈佳佳的手指上,并大声说着“我爱你”的时候,当年起哄调侃的我们,纷纷湿了眼眶。

  所以千万不要小看一个大男孩的执着,这一往直前的勇气是可以逆天改命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立正稍息向后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