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白羊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白羊洲

2019-10-09 09:00:14 作者:后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白羊洲

  湖南最南端城市的一个小村庄,白洋州,一个被水四面环绕的小村庄。出了节,反春时节,总是格外的阴冷,绵绵细雨落在外婆前院桃树的新芽上,我总是伸出食指大拇指小心翼翼的摇下一细枝桠,踮起脚,看看有芽苞了没有,那褐色外皮包裹米粒大小的芽啊,总是不小心露出一小块绿色,不知道以后会是绿叶还是红花呢!每年能熬过承坪的冬天的小树没有几颗,外婆的后院去年损失了一颗有八年的桃树了,这是我小时外公从后院池塘边移过来的,那个时候婆家没有后院,后门出来就是一片绿色的田野,如今只是一条萧条的木栏遮住了远方满地的绿色和那条清清的小河。在过了一个寒冬,这可怜伴我成长的桃树啊,光秃秃的枝头再也没有麻雀栖息,只是偶尔掠过一只乌鸦

  等我下次回来的时候,外公已经砍掉了,树墩也不剩了,我知道,我曾经埋在树下的宝贝也随着桃树不见了。这桃树形状长得很好看树干很矮,在中间处还扭了个弯,枝桠繁茂,离远一点就是一个圆圆的球体,选一个角度那就是一根真知棒了!每年四五月份是它的花季,那个时候,整个后院的风采都是它,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泥土香和花香,我明白,我吃进去这香味了,嗯,香香甜甜不腻口,这是我在别处永远品尝的味道

  我小时候也跟个男生一样野,喜欢右脚踩在树干那个弯上,左脚再一抬,就上了树。这是和表哥同学学到的招式,哪像我开始搬个小板凳像个小娘们一样垫高高爬树,被笑话了多次不说,我也觉着表哥说的对。放学一回家也总是喜欢坐在后院的石板上,看着树,和小伙伴谈着远方,有说有笑又闹腾,一玩就是一下午,最后依依不舍的道别,并约好第二天的约会。外公挑着桃树最粗的那枝干,为我做了数不清次数秋千,每一次我摔得惨痛站不起来时,偷偷擦眼泪,也不哭不闹,外公每次拿着锄头夕阳余晖下回家,也会不经意发现问题,在外婆唠唠叨叨的抱怨下默默拿着锤子重新修修补补,回屋告诉正在写作业的我,“修好哒”!我现在才醒过来,这一直是外公的温柔

  现在那颗桃树存在位置,是一块草地平坦不像话,没人提就没人记得它。

  几年了,也不想数了,从我离开的那个时候就应该知道,再也没有地方可以取代它,再也没有别的人可以取代他们。变化真的太大,是我自私了,以为一成不变才是真正的需要。每次假期我都会尽量回到这里,看一眼这里的故事熟悉的人有的还在,我明明没有长高,他们却说我越来越高,我嘴角一扯,呵呵。

  田野也不好玩了,我总是担心阡陌纵横,细细长长的乡间小路石子把我绊倒,草尖的露水弄脏我的新鞋和漂亮裙摆,想试着告诉自己没关系,摔倒了像小时候拍拍屁股继续跑,衣服脏了就可以肆无忌惮的打滚了。还有这条河,以前没有河堤,岸边有四五颗大杨树炎热夏天记忆就在这里,在河里偷偷洗过澡,捉过鱼虾,还捡过田螺呢!和表哥的记忆也停留在这里了,表哥走了也带走了属于我和他的朋友。以后的我渐渐和女孩子一起玩,一开始的格格不入孤僻不愿接受事实到后面的自己

  再也没有人和我抢电视,无趣了;再也没有人去外婆那里告我的状,挺好啊;每天的零钱也够花,外公偷偷塞的零钱也只属于我了,就是每天放学回家再也没有人带我去探险一直保护我,而是自己趴在树上玩起了芭比娃娃……偶尔邻居家的小妹会过来陪我玩儿,不过我知道她只奔着我的秋千来的,我只能帮她推往更高处,好看到河对面的风景去,我也只能干巴巴瞪眼。

  迷迷糊糊中听到外婆打开我的房门,开了灯,

  “快起床,收拾东西,今天要早点学校哩!”

  “哦……………………………………才八点啊!”

  “你先起床洗漱,我去给你煮饺子。”

  “不吃…………”

  “瞎说,今天生日呢!你成年了!”

  “嗯,和平常差不多dei”

  “懒得跟你说。”

  打开行李箱,把水杯鞋子书本电脑充电器什么的乱七八糟的塞好了,嗯,没落什么了。

  外公也早早的醒了,来到我面前,微笑着说,“别落什么东西啊……………………”

  “没有了没有了,就这些了!”

  “要是落下了什么,就可以周末回家拿啊”

  我听着语气不对,我抬头一看,外公此时是个慈祥老人样子,不对,更是一个需要我去关心我去爱护的空巢老人……我必须要忍住我的眼泪我的情绪。“好!”正在冰箱拿肉的外婆听到,也进房间插嘴“瞎说,妹子读书这么紧要这么忙,哪有时间回来,回来不要车费啊………………”

  ………………

  接我的叔叔来到门口了,爷爷提起我的行李箱,奶奶偷偷提着几箱我说不要的牛奶全一股脑塞进后备箱。我拿着手机,坐在车里,摇下车窗雨滴瞬间飘进来打湿我的脸,挥挥手,奶奶还把睡觉的希希强行抱醒,手把手的说,来,给姐姐拜拜,说拜拜………………

  拜拜,不说再见,说了拜拜就一定会再见面,说了再见就不会再见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白羊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