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吃萝卜的小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吃萝卜的小孩

2019-10-10 23:50:40 作者:红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吃萝卜的小孩

  初秋的皖北大别山区别样的热闹,不是那种人声鼎沸的热闹,而是山川巍峨,连绵起伏,虫鸣鸟叫,树叶随风而动的热闹。

  谭溪村就是这大别山区中的一个小村落,被连绵不绝的山脉包裹在中间,山腰稀稀落落住着二三十户人家,一条蜿蜒的河流位于山底,河水常年清澈见底,山腰便是一条崎岖的盘山公路,也是谭溪村唯一的对外交通枢纽

  村里有所小学,没有名字,因为是唯一的一所,貌似也不需要名字。学校里一共只有六个学生,四个稍大点的读五年级,都住学校附近,陈佳和欣欣才上一年级,住在靠山下的位置,每天上学都需要走上一段时间的上坡路才能到达,不过两人倒也不觉得累,年少不识愁滋味孩子们精力永远那么旺盛,乐在其中。

  涂老汉已年过六旬,膝下仅有一子涂旭,儿媳沈秋霞,今天,涂老汉家里特别的热闹,他的孙子今天一周岁生日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在这个不大的小村落里,谁家有点大事不用通知大家也都一清二楚,所以前来凑热闹的邻居自然也不少。

  厨房炊烟袅袅,屋内麻将碰撞,女人们一边忙着做饭一边也不忘闲话家常,怕是方圆几十里内的八卦事都要在这里被评说一番,男人们却是只顾沉浸在那似有魔力的小板砖状的事物里,时不时的听到一声大笑"哎呀,哈哈,糊啦"~

  约莫十二点半的样子饭菜已经全部做好,男人们方才恋恋不舍的停止了他们的娱乐活动收拾桌子上菜,安置长辈们落座,一时间推杯换盏,好不热闹~

  涂老汉儿媳沈秋霞怀里抱着今日的小寿星"亮亮",认真地给孩子喂奶,孩子很不老实身体左右扭动,搅的沈秋霞完全顾不上自己吃饭,同桌亲朋时不时的逗逗小孩"哎呀,这孩子好可爱呀,胖乎乎的,一看就有福气",同桌人更是同声附和,一派喜气洋洋景象

  觥筹交错酒席已进入尾声,这时老汉儿媳怀里的亮亮仿佛对桌上的那一盘子萝卜分外感兴趣不安分的小手使出吃奶的劲往那里抓,沈秋霞拗不过他,夹起一块放进了他嘴里,这下小孩终于安分了,边含着萝卜边满意的笑了!

  沈秋霞松了口气,“终于搞定了这小祖宗”,这下才顾得上慰劳下自己早已辘辘的饥肠~

  才吃了几口,忽然听到手中的小孩轻声咳了两声,这下一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亮亮的脸颊通红,喉咙里鼓起一个诺大的包,呼吸也变得缓慢了,沈秋霞疯了似的大喊起来“亮亮,亮亮,我的亮亮啊”

  被这突如其来喊声一惊,厅里那些酒足饭饱的人们瞬间回过神来,纷纷涌过来查看孩子状况——孩子被噎着了。

  涂老汉和涂旭一脸惊慌问道:"怎么了,这究竟是怎么了"?

  沈秋霞颤颤巍巍答:“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就是喂了一块腌萝卜,我,我,我看他一直盯着,我就…”,声音颤抖的就像个筛子,再也说不下去了。

  “快送医院

  “快拍后背,快拍…”

  围观的人们七嘴八舌

  “对对,去医院”,涂旭仿佛是拽倒一颗救命稻草似的说到,手下动作不含糊,抱起亮亮就飞奔往外跑。

  最后,亮亮还是没能救回来,谭溪村交通闭塞,涂旭出门还不到半刻钟孩子就撑不下去了,一个小生命就这样没了。

  接下来的几天里,整个谭溪村的人们都在讨论着这件事,谁都哀叹他家的遭遇

  日子又过了几天~

  陈佳和欣欣像往常一样去上学,走到枫树岭时,只听到狭窄道路两旁浓密的枫树叶被风吹的哗啦啦响,身后不由得一阵凉意袭来

  二人同时回头望去,一个穿粉红兜兜小男孩步履蹒跚的走来,兜兜口袋里还装了许多糖果,一脸浅笑天真烂漫样~

  六岁的陈佳和欣欣也是一脸惊奇,不知道是谁家的小孩大早上出现在了自己上学的路上,正准备开口问问,再定睛一看,路上居然什么也没有了,只有枫叶还在风的吹动下还哗哗响着~

  如今的陈佳和欣欣,早已长成一个20多岁的大姑娘

  20年过去了,她们依然记得枫树岭上的那个小孩,穿着粉红色的兜兜,兜兜里装满了糖果,一脸浅笑,她们两看到的画面一模一样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吃萝卜的小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