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究竟的《心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究竟的《心经》

2019-10-13 08:45:44 作者:梧桐 投觉 投觉 投觉 来源:投觉 阅读:载入中…

究竟的《心经》

  我们完全可以尝试一下,凌晨五点钟,天还没有亮,可以听得见虫鸣、电子钟的滴答声,点一盏酥油灯,供一支香、一杯水,安静地坐下来,念诵一段经文,譬如《心经》。

  然后,你可以看着自己的心像一只林中猴子一样,跑到了各个地方,过去、未来各式各样的人、读过的书、吃过的东西、喝过的茶、吵过的架、曾经埋怨、偶尔的小确幸骄傲放纵泪流满面,等等,无论心里出现了什么,都只是观看。

  在这样的观看中,就有一些伟大事物降临,降临到你的心上,以无相的方式肯定会有人认为这完全是在浪费时间,但是,Ta们应当尝试。事实上,这个世界上,很多人在凌晨五点钟已经醒来,那些清洁工、那些准备早点母亲、那些彻夜未眠的中年,等等。梧桐在凌晨五点钟已经开始码字。

  你不能看轻那些凌晨两点钟往各个街头超市送货的司机,那些凌晨三点钟开始揉面的汉子,那些凌晨四点钟开始拣菜的女子,那些骑着三轮车卖早点的人,那些在工厂工作的人,那些塔吊下面的建筑工,那些清扫马路清洁工,那些戴着老花眼镜的修车匠,因为你可以从Ta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人的一生,它就是一个历劫与渡劫的过程,生、老、病、死的劫,挫败的劫,混乱的劫,等等,它们都是人生的一部分。人生绝对绚烂夺目,那是一种理想主义,一种绝对的入妄与幻觉

  既然劫难是人生的一部分,难以跳跃,那么,重要的是,渡劫。就像《心经》所言,度一切苦厄,它并未说没有苦厄,但是,可以度过。若是以这样的视角观待,劫难有时就成了觉醒的契机,空山新雨后的契机。

  痛苦是非真实的,我们无法装作很开心、很安全事实上,痛苦是我们经常的伴侣,它们持续不断——苦苦、行苦、坏苦,等等。我们追求的是永恒幸福和安全,然而,实际生活感受却充满了疼痛苦难,这个时候,你可以安静地坐下来,念诵一段《心经》,譬如,“无苦集灭道”、“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等等。

  你没有照见五蕴皆空,就无法度一切苦厄,所以,读了念诵,你还需要亲证,以及不断精进修持,如是,心手合一。两千五百年前,净饭王之子的话语,皆是纯净真实的法,我们可以尝试着信、解、受、持,其中,最重要的是持,传统里称之为——内心经。

  王维曾言,一生几许伤心事,不向空门何处销。他的意思是说,我们这一生会遭遇各种各样悲伤,告别、送别离别,若是没有空性的智慧,似乎很难一一面对。

  如果当一个杯子正在显现的时候,我们就已经了知色即是空,于此出离,并具有随时放手勇气,那么,当杯子破碎的时候,我们只会轻叹,哦,它碎了。我们不会挂碍其中,因为,杯子本来是空。

  弘一法师在《重游小兰亭口占》中写到,一夜西风蓦地寒,吹将黄叶上栏干,春来秋去忙如许,未到晨钟梦已阑。

  这是在说四季变换,也是在说我们的人生。我们常常还未完全地对于生、对于死作好准备,现场表演已经快要结束。有时候一日又一日、一年又一年地抱着幻想,直至某一天看见某样东西,一张脸,一件衣服一个快乐的人,刹那明白,我们的梦想永远可能实现

  于是,我们开始了解《心经》所言的,远离颠倒梦想。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

  通常,我们说离于轮回,即是涅槃。这个涅槃,还有涅槃之念,它是看穿了轮回的虚妄,但是,仍然住著于空。究竟涅槃,是再一次地跳跃,连涅槃也毋庸住著。

  也即是说,若是将涅槃想象为脚下的地板,到了最后,连这块地板也要抽掉,法,非法,非非法。这就是空空,连空也要空掉,如是,任运放旷,无畏自在,这也是《心经》所言之究竟涅槃,传统里也称之为——无余涅槃。这在《金刚经》里,即是“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无住生心”,如是,如来

  物质主义永远无法真正根除我们的不安全感,并且,如果你太过屈从于物质的诱惑意味你的人生建立在不确定的、随时可能变化的事物之上,这会让你变得非常软弱坚硬散乱

  当然,这也并非全然否定物质主义,没有物质,我们甚至无法行走在世间。梧桐的意思是说,毋庸执迷于物质主义,生命本身涵养清新自然与无畏的心灵面向,因此,我们或可在物质主义的风潮中,留一点空白给参悟,给究竟的《心经》。

  《心经》中涵养的智慧浩瀚无垠,极为究竟,我们很难在一篇短文通透,甚至可说是,我们无法只是运用语言文字穿透。这是梧桐对于《心经》的一点点亲证体会,而梧桐只是一个充满了贪执、傲慢与无明的普通人。《心经》是纯粹无染的。

  祈愿天上安翔,地上安详。嗡嘛呢呗咪哄。

  欢迎加入投觉无尽藏~

  梧桐,20191013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究竟的《心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