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闻道岂非晚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闻道岂非晚矣

2019-10-14 07:32:27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闻道岂非晚矣

  前几天,我去西单图书大厦买了几本书:干国祥编著的《理想课堂的三重境界》,郭九苓、昌增益、柴真主编的《教学魅力》,韩锋编著的《高效教学过程优化策略》,朱永新的《我的教育理想》,许书明的《当代名师智慧课堂教学艺术》等。由于家里不断来人,只《理想课堂的三重境界》一书读了仅仅三分之一。

  买书的初衷是想充实自己提高业务能力,很想把这些大师的教学精髓掌握于心,用之于己。因此当初的心态兴奋的,而且对作者充满感恩之心。但转念又想:我马上退休了,教龄已34年,教学方法和教学经验积累了一些,教学成绩也在前茅,何必花这些钱呢?学也为时晚矣,正像孔子《论语述而》所言:“发愤忘食,乐而忘忧,不知老之将至。”

  今晚捧读《理想课堂的三重境界》,其深刻思想精辟论述完全打消了我“老之将至”的惰性,大有曹操的“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心之澎湃。

  学业有专攻,闻道有先后。现在开始,岂非晚矣?师旷鼓励晋平公“何不秉烛乎”的话似乎萦绕耳畔,精神顿时大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闻道岂非晚矣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