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位高僧说:心善之人,万不可对三件事“仁慈”,害的是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一位高僧说:心善之人,万不可对三件事“仁慈”,害的是自己

2019-10-11 14:15:57 来源:人生哲理 阅读:载入中…

一位高僧说:心善之人,万不可对三件事“仁慈”,害的是自己

  低头赶路的人,也许永远不会被碎石所绊倒,但是也会永远错过路两边的风景。这似乎就是一个缩微的人生,当你只活在自己世界中时,世间美好你是无法领悟的。

  对待自己,应该严于律己,对待他人,应该宽容以待。大多数人都希望自己这一生是简简单单的,也许不会有独占鳌头的那一天,至少自己这一生也是坦坦荡荡的。

  有时,我们并没有害人之心,但是,最后却被自己的善良所害,或悲愤,或不平。一位高僧说:心善之人,万不可对三件事“仁慈”,害的是自己。

  牺牲自己,成全别人。

  若干年前,曾经朋友说过他母亲故事。他母亲原本固定工作工资福利不错一家人过得也很幸福。但是,母亲的妹妹一家过得特别清苦,没有稳定收入夫妻二人一直以四和打工为生。后来,他的母亲做了一个惊人决定,把自己的工作让给了妹妹。一开始,妹妹一家人感恩戴德,但是时间长了以后,却没有人在提起这件事了。如今,妹妹凭借退休工资过得顺风顺水,而他的母亲打工多年,身体每况愈下。她的妹妹没有感恩姐姐当年的付出,反而多次嘲笑和奚落姐姐的处境

  有时,一个人善良会打水漂涟漪过了,也就没有痕迹了。心善之人,切忌不要牺牲自己,成全别人,只要当你自己过得好的时候才能帮助别人。反之,谁又会心疼你呢?

  伤害自己的人,施以援手

  明枪易躲,暗箭难防,有时伤害我们的人,往往是我们最信任的人,这才是最让我们无法接受现实

  可是没办法社会就是这样的,不会以我们的意志转移。对于伤害过我们的人,你应该做的是敬而远之,而不是在他困难的时候施以援手,因为他将来可能会再次伤害你。

  千万不要相信他悔改的语言,以及他鳄鱼眼泪,能够伤害你的人,不过是利用了你的善良。而你,也不要给他第二次伤害你的机会。这样做并不代表你不善良,而是因为,每个人都需要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第一次信任简单,但是第二次信任很难。

  如果说,因为你的善良,给了他将来可以继续伤害你的能力,你觉得自己这样做是对的吗?保护好自己,否则最后害的人是你自己。

  对方想得太善良,是对自己的残忍

  我们总是容易把每个人都想得善良,因为我们本是善良的人,所以不愿意把别人想得太坏。但是往往也是这种思想,让我们最后成了被伤害的目标。也许你会怀疑,为什么有的人可以那么残忍呢?这个问题我们无法想通,因为我们的心是善良的。

  可以不去害人,但是一定要防人,这是保护自己的一种方式。把世界想得太美好,可是,不会每个人都配合你的,相信这个世界有美好的一面,但也会有残酷的一面。你应该首先保证的,不是任何人如何,而是保护自己不受伤害。

  善良的人,不需要你的思想为他镀金身,他也足够善良。但是,对于一个不善良的人,你对他的善意就是对自己的残忍,给了别人伤害你的机会。

  你的善良,需要给一个配得上你的人,我们可以不求回报,但是绝对不希望那个人以怨报德。在付出的时候,心里想的是助人为乐,至于对方怎么想,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要相信,这个世界上还是善良的人多,为了能够更好地体现出别人的善良,所以才会有不善良的人吧。自己想成为怎样的人,自己来决定,不必参考别人。

  不必介怀别人对你的评价,善良不善良都好,只要自己对得起自己的心,那么一切就都不是问题。一位高僧说:心善之人,万不可对三件事“仁慈”,害的是自己。

  (部分图文来源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后台删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