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夜路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夜路记

2019-10-15 08:00:38 作者:9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夜路记

  当西天终于黯淡,它与这世界的主调色彩交融,于这中心是换上了夜的戏服。灯红酒绿纸醉金迷舞台下的人是看戏,亦或是如小丑般上演一场场闹剧

  玉鸾推开了缀满霓虹组灯的门,他缓缓走出门来低着头看着脚底下的水泥路眼光却是失焦了,灯光下,他有些佝偻身形愈发明显。这夜晚竟丝毫未让玉鸾感到困倦,不是因为城市熙熙,他觉得许是风挤过楼巷,比起村子的风更刺骨吧。风裹挟着乙醇、烟草香水的呛人味道蹿入玉鸾的鼻腔,他不由打了个喷嚏,随之是汗毛竖起,冷得他一哆嗦。玉鸾意识到他该逃离这里,逃离这个前沿的中心,回到他的穷乡僻壤老实待着。于是玉鸾拼命地往西跑,一跑起来他便感到莫名畅快,这促使他头也不回地继续跑。直到他一路逃到中心的边缘,这是一处绿化带,也是中心最后的让步。玉鸾停下来大口喘息着,之所以停留,不仅因为疲惫,也因为美。植物连同土壤清香传来,他觉得这植被定能将中心呛人的气息化解

  月光微弱,但如同刀镰般锋利,将云雾裁开,银色的光正落在一片松树上,隐隐绿的一线线松叶在秋风阵阵里树影婆娑。隐约间,玉鸾觉得触摸到了一种熟悉温暖。凭着微弱的月光,他看见了松树林间一对惨绿男女身影,那对身影正动作着,动作的线条显得游刃又陌生。“咳咳”,玉鸾因嗓子作痒,不自觉地咳了一声。倏然那女子转过脸,他看见她眼神的亮,像是一只预备狩猎野兽,玉鸾撒腿就跑出去,不敢再做半步停留。他只想规避那眼光,那绝是一种警告威胁他必须离开这中心,这泥潭深渊

  玉鸾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重复机械的动作,奔跑在这不见头的路上,尽管他跑得越来越踉跄也不敢再作停留,他猜想路的两侧还埋伏着无数的虎豹豺狼。此时他只想回到家或者天亮起来,玉鸾需要一点温暖,平衡他冰冷的身体和心……

  玉鸾到了离家只有五里路的坟茔,他已然感到极度疲倦了,身体自觉地重重地卧在一丘上。周遭的温度不那么冷了,玉鸾心想着太阳很快就能从东方升起来,他有些开心,他想到马上就能再见小雅,他紧阖眼接又想起临走时她不舍的目光也含着一份支持,一滴泪水同时落下来,融入干燥泥土里。他没有睁开眼,梦里落叶纷纷,玉鸾踉跄前行着,听见那年轻女子的声音唤他,他寻声音追上去,跑得匆匆忙忙却很坚定……最后他张开了硕大青色羽翅,飞翔到那光芒的、大同地方……

  人们发现玉鸾时,小雅也在。她看见金色阳光洒满玉鸾脸庞,小雅轻轻笑了,她高的颧骨被太阳耀的发亮,泪花直直的流落下去,和玉鸾的泪一起滋润了一方土地。她想,玉鸾一定在天堂找到了属于他的心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夜路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