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选项越多人心越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选项越多人心越浮

2019-10-14 14:46:16 作者:明前茶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选项越多人心越浮

  女友阿源是那种出了名的“民主妈妈”,养闺女一直奉行“我就是要让她感受愉悦”的原则。于是,她在教育过程永远不会对孩子疾言厉色倾向于尽可能端出“更多令孩子心动选项,让她选择”。

  这种前所未有的民主姿态,有没有毛病呢?有的。后果就是让其闺女小芊,十几年间栽培的各种兴趣,全部有头无尾。小芊如今已经长到18岁,唯一擅长的事情是在手机上打游戏,而她的成长留下了一屋子的“废弃物”——一架钢琴,数支长笛,一架古筝,一副网球拍,两双轮滑鞋,尺寸不一的帆布画架两个外加五六盒水彩颜料,两副围棋子,三双芭蕾鞋,一大把可供盘起发髻发夹,健身软球一个,砚台两个,毛笔一大把,字帖无数本,宣纸一厚叠……是留着它们的好,还是把这些昭示失败物事断舍离”的好?在小芊即将前往一家民办院校大学时,阿源坐在女儿一路行来、一路丢弃的物品之间,犹豫了两个多钟头,愣没决定她应该舍弃一样,留下哪一样。

  如果全然丢弃,将证明自己在这十多年的教养过程中一事无成;如果留下几样,还能指望天天关在屋里玩游戏的女儿,有朝一日幡然醒悟,重新学习、再塑自我?阿源觉得,指望女儿能体会这一屋子废弃物给父母带来的心灵撞击与无尽苦涩,还不如指望自己以后能加入学习队伍,把自个儿锤炼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文艺中年。后者,看起来还更靠谱些。

  回首往事,阿源迷惑不已地说:这孩子,怎么愣是学一样,丢一样,从来没有学出过呢?

  理由简单:阿源当年,望女成凤心切,总是让孩子试听、试学很多课程。而选项越多,人心越浮。你给孩子提供三五个选项,她难道还会沉下心来钻研,对某一项的苦累毫无抱怨

  以正在经历的这件事的艰难枯燥,去比较另一个选项的滋润惬意风花雪月,是大多数人的思维定式。因此,自由选择的契机,多数会成为懊悔的理由——琴童在为指法百般纠结的时候,听到轮滑少年在窗前呼啸而过的欢笑声,想到自己有可能加入他们的队伍,他还能心如磐石对练习毫不动摇吗?而当学轮滑的孩子跌得双膝淤青两腿发软时,看到棋童正在空调房里安安静静摆盘,一滴汗也不必出,他还能吹去膝盖上的灰尘与破皮,铁了心去实践自己“跌一百跤也要成为追风少年”的宏愿吗?

  一个高明的教养者,从来不会去迎合孩子所有心血来潮欲望,无原则地取悦他,而是要依据自家孩子的性格特点禀赋,去引导他做出唯一的、坚韧不拔的选择。

  牢记“选项越多、人心越浮”的心理定式,可帮我们在相当多的问题上少走弯路。比如,我有位朋友在一家大型私企工会工作,每年,资深员工的年终疗养都是一件大事。一样是5000元的预算,到底是率领员工远去云南买花买玉,还是组织员工去东北滑雪,抑或是鼓动员工带着孩子去上海迪士尼享受天伦之乐组织者提供更多的选项,似乎会让更多的人满意?目睹了她的纠结苦恼,我赶紧打断她想讨好所有参与者设想。理由很简单:如果不赶紧确定其中的一项活动,把其他活动项目都撤消,这疗养,将非但不能赢得所有人的撒花拥戴,更可能落下一箩筐抱怨。

  选项越多,越可能激发出人心的贪婪浮躁。所以聪明人的做法,无非是裁减掉过多的选项,让你能沉下心来感受一心一意的、单纯幸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选项越多人心越浮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