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破产后,新女友急着要上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破产后,新女友急着要上岗

2019-10-15 02:45:09 作者:左左 来源:左左的异想国 阅读:载入中…

我破产后,新女友急着要上岗

  原创插画|喵喵夏 文|今世未央

  1

段朋24岁那年,遭遇人生中黑暗阶段。他家里是做工程的,说不上大富大贵,一直衣食无忧,也能支持他做自己想做的事。大学毕业那年,他跟最好的朋友合伙开了家小公司资金是他家里给出的,朋友算管理入股。然后,家里的生意开始不顺,不知道是不是得罪了什么人,接到的工程一直被各种查,动不动就停工,到最后实在撑不住了,家里最好的房子和车都抵押了,还欠了一些债。段朋也想出份力,想着盘点自己的小公司。公司业务平时看着挺红火的,一查才发现,账面是亏损的。他居然一直被蒙在鼓里,就和合伙人大吵了一架。第二天,合伙人就不见了,公司里能变卖的都被他折了现,带走了。那个与他门当户对,马上要谈婚论嫁女朋友,早就知悉了他的最新身价,走得无影无迹,连句分手的话都没说。从小玩到大的朋友们照例约局出去玩,他硬撑着去买了单,自以为保留住了最后的体面。回来时却听到里面有人耻笑,“别看他平时人五人六的,还不是靠他老子?这家里一破产,混得还不如一条狗。”那天,段朋一步步走回了家,天上下着雪,落在他脸上,变成了冰水,是苦的。一家人重新住进了破旧公寓楼,连个暖气都没有,他这个做儿子的,不能雪中送炭,只会雪上加霜。他开始怀疑一切,对自己,对身边的人,对这个世界,所有的一切都让他感到绝望。他躺在自己的小房间里,吃不下,也睡不着,每天都被一个念头折磨,不知道自己活着到底有什么意义。那个救命的电话,就是在这个时候,打进来的。

  2

对方说自己是红十字会的,段朋以为是诈骗的,苦笑一声,他现在哪里还有值得骗的价值?听着听着,他忽地想起来,在上海读大学时他献过血,填过一张骨髓捐献的志愿表。都过去好几年的事了,他这才接到电话,说是初步配型成功了,问他现在还有没有意愿捐赠。段朋顿时脑补了一个画面,一个绝症患者突然通知合适的配型时,那种可以重生惊喜。他连犹豫都没有,就说了愿意。他甚至有点兴奋,终于有了能干点什么的劲头。他第二天就动身去了上海,跟爸妈告别说,想去外面转转。他爸拍着他的肩,“儿子,出去散散心也好,放心,家里有我呢,我们家很快就会再起来的。”段朋忍住了眼泪,抱了抱他爸。医院重新安排了体检,很快,初配和高配都通过了,段朋松了口气,他在成为别人希望的路上,又近了一步。打第一针动员剂的时候,他晕了,医护人员都吓坏了,好多人围过来,开始准备应急方案。他坚持不同放弃,觉得自己没事,只是因为从小晕针。后面就比较顺利了,捐献完成后,他拿到了证书,还有医生带来的一封感谢信,估计是患者女儿写的,所有的“口”字都被描成了小红心形状。很可爱样子,让人看了不自觉嘴角上扬。段朋休息了几天,到处转了转,他决定留下来。这次的捐献,不只是他给患者带去了重生的希望,更确切一点说,是照进他生活的一束光,他想拽住这束光,爬起来。

  3

段朋心里堵着一口气,他就想试一下,没有家里,他到底活不活得下去。他彻底放低自己,什么工作都去做,体验着他从没经历过的底层人生活。他送过快递,为了多送几单,为了不超时,闯过高峰期红灯,爬过十几层的写字楼,曾因车速太快,拐弯太急,狠狠摔在结了冰的地面上,好长时间爬不起来。他在24小时营业的超市做过夜班员,卸货时累得要死,凌晨时困得要命,这些都可以忍受,最怕那些混社会流氓衬衣肩领上都是血,一边打着电话一边来买啤酒,嘴里骂骂咧咧,喝到烂醉如泥。整整一年的时间,他体验出了差别。搁在以前,他会觉得转瞬即逝,就只是多醉了几场酒,日子“咻”地一下就过去了。如今,分分钟都很分明需要他一天天地熬过来。他接到家里的电话,“儿子,我又开始接小活了,你爸很快就能东山再起的。”他爸总是这样,永远打不死。而他,却不知道,自己现在算不算能独立了。当初的那束光,已然黯淡,他突然不知道,这样活下去,人生就有意义了吗?

  4

入夏的时候,段朋租的房子里,另一居室的小情侣退了租,空了没几天,很快又搬进来一个小女生。瘦瘦小小的一个人,拎着个大大箱子,看起来像是个刚毕业的大学生。他们很少打照面,他每天上夜班,白天在家睡觉,从没听到对方的动静,连周末也是,他几乎觉得,对面屋里那个人,根本存在。只是,家里变化很大,客厅里、厨房里、卫生间,越来越干净,还多了几个漂亮垃圾筒,套着袋子。后来,他结束了那份工作,回到家,先睡了个昏天黑地。他醒过来的时候,外面的天是黑的,打开床头灯的开关,依然没有电,整个世界静悄悄的,仿佛只剩下了他一个人。他打开门,那女孩正站在他门前,看来是犹豫要不要来敲他的门,“那个,可能保险丝断了。”他去楼下装电表的地方,换了保险丝,屋里重新亮起来,他打算出门喝一杯。那女孩开了口,“我做了饭,你要不要一起吃点?”他点点头,还是去了趟楼下,买回一提啤酒,和几袋熟食

  5

两个人一起吃过几次饭,慢慢熟悉了起来。女孩叫田雪,竟然比他还大一岁,在一家出国留学机构教日语,属于那种乖巧上进孩子,日子单调规律。段朋问她为什么来上海,她笑笑,“我喜欢这个城市的人,想为它做点事。”这话差点让段朋笑喷了啤酒,这么有情怀姑娘,一看就不懂得世事艰难。也是,小姑娘哪里需要懂这些,只需要性格不错,做做家务,找个不错的好男人嫁了就行了。在小雪干净苍白履历面前,段朋的人生经验显得尤为丰富,他念叨起来,也格外有成就感。小雪问他为什么不找个正式的工作,非要干这些看起来最底层的活。他有点不屑,“就像你们似的?坐进窄窄的格子间里,每天八小时,从制作PPT开始,以美化PPT结束,改改边框换换配图整整字体,只盼着两件事,下班和午饭。”小雪被他逗笑了,“看来,你对我们朝九晚五的工作偏见挺深。”段朋喝得多了,烦恼事也说出了口,那时,他正和开超市的朋友商量着,合伙开个小吃连锁店。前期投入需要20万,两人平摊,可是他连这10万也拿不出。于是,谈得再热烈梦想,也渐渐熄了火。小雪很诧异,他工作了这么久,居然连十万块也拿不出。段朋被她的表情伤到了,他看到过她手机的进账提示,“你一个受家里资助的人,哪儿知道谋生的艰辛。”小雪笑了,拿出手机给他看了几个信息,竟然是她做兼职赚的钱,一笔一笔的,比她每月的工资还多。他张大了嘴,“原来你是个小富婆啊,你想不想给我投资?”小雪很认真地想了想,告诉他一句话,“你现在的心态,就像是流落民间王子,体验着最苦的生活,很快,你的父王母后就会来接你回宫了。”

  6

从知道段朋经历的那一刻起,小雪就有点反常。她对欺负过他的那些人气愤,为他受过的那些苦心疼,她甚至想,干脆资助他那10万帮他一把,这钱她给的起,哪怕是被他骗。但是,她控制住了自己的冲动,她冷静下来想,他需要的,并不是十万块,而是面对生活真相能力。她说的这句话,让段朋打碎了对自己的认知。他所选择的那些最低端的工作,就是想让自己忙起来,苦起来,忘记之前的耻辱。他一直沉迷于合作开店,而之前开公司的经历早已证明,他根本不适合做生意。他几乎骗了自己一年,如今不得不面对真相。他所做的努力,把自己塑造成一个悲壮角色,其实是“逃离”,一种期待着随时回归的逃离,而已。如果真的没有了“回宫”的期待,自己到底需要一份什么样的工作,来谋一辈子的生?后来,段朋去了写字楼,应聘一份产品运营的工作,这是他大学的专业,但因为他没有过工作经验,只能从助理开始。他终于过上了自己最不屑的日子,每天朝九晚五,挤地铁,坐格子间。跟着主管沟通活动,做每日的数据分析。他开始越来越知道自己想做什么。闲暇时,他自己拍一些小视频,慢慢摸索着新媒体内容制作和广告投放。再有时间和小雪坐在一起时,谈起明天,他不再是满脸迷茫,“我希望打造出一款产品,针对即将毕业或者刚毕业的职场新人,由职场类的前辈指导他们,很多人都像我一样,没有过专业的职业规划。”那天,趁着酒上了脸,他问小雪,“你期待的是什么样感情?”小雪告诉他,“能在一起,做些有用事情。”

  7

以前,小雪这种类似的乖女孩,一直都不是段朋的菜。她的这种爱情观,这种矫情的正能量,也会被以前的他嘲笑,一直吃饭唱歌飞去国外买奢侈品,才是他对爱情的全部认知。但现在不一样了,小雪成了他真正的光,他做什么,都想听听她的意见。小雪的那些话,他也很认真地听进去了。他知道,小雪一直在做些事情,帮忙那些贫困山区孩子们,但苦于志愿者太少,不能让更多的孩子得到帮助。他利用周末跑去录了些小视频,让那些质朴的孩子,面对镜头,说出自己的生日愿望。“我想吃一次生日蛋糕”,诸如此类的生日心愿,让人心酸动容。他做了个“一起过生日”的创意点,把视频投入到几个年轻人集中的APP,根据大数据精准摄像头给那些同期过生日的人。那期活动,非常成功。已经有数千人向山区那些和自己同一天生日却有着不同命运的孩子,伸出了援助之手。小雪很激动,把现场的图片分享给段朋,“我就知道,你行的。”段朋问她,“这算是跟你一起做些有用的事了吗?”小雪丝毫没有扭捏,“算。”

  8

他们在一起了。段朋接到他爸的电话,“儿子,咱海边的那套别墅已经赎回来了,房间已经给你布置好了。”段朋把老爸传过来的照片翻给小雪看,“你看这套房子怎么样?”小雪看了看,“挺不错的,你喜欢这样的房子?我挣钱买给你。”段朋笑了,揽她入怀,“咱俩一起挣。”老天爷让他经历了这么多,可能不是为了让他碰到小雪,这笔帐,怎么算他都不亏。周末,小雪在家里打扫卫生,从段朋的床底下,扯出一个箱子,看到了那份捐献证书和手写的感谢信。那把“口”字一个个描成小红心的字体,让她看得红了眼圈

  9

当然,这世上没有那么巧合的事,那封信跟小雪并没有关系。但是,她却经历过同样的绝望和希望。当年,爸爸查出血液病,她的天都塌了,她多想能用自己的命换老爸的重生啊,可是,她的骨髓配型却不合适。她眼睁睁地看着老爸越来越虚弱,离死亡越来越近,他们已经做好了永远分开的准备,突然就被医院告知,有了合适的配型。那一刻,她感觉,这世上有光。做完移植的那一晚,她在心里跪拜着各路神明,让他们保佑老爸和那位捐献者。因为有规定,她不能当面感谢人家,所以,她也写过这么一封感谢的信。虽然老爸只多活了一年,那也是他们父女幸福的一年,他们珍惜每一分每一秒的相处,把每天都过成了永恒。那一年里,她也做好了独立的精神准备,学着照顾父亲,学着为自己遮风挡雨。办完老爸的后事,她又回到了上海。她并没有刻意寻找那个人,她想做的,是把那份光继续传递下去。如今,看到段朋的这份感谢信,她坚信,他们可以一起走下去。

  10仙侠剧里,历劫过后,就是飞升为上仙。而生活里,山外面还是山,劫后面还是劫。我们之所以愿意继续呆在人间,是因为,人生不管有多少劫难,总有那么一个人,愿意和我们一起,成为彼此的光。“当保姆上位后,我却差点丧命。”坐拥10个女人后,我被耍的团团转。在男友家堵到新欢,他介绍我是保姆。(下)伺候准婆婆5年被退婚,闺蜜自杀了(上)点亮在看,给左左加加油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