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选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选择

2019-10-15 09:02:2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选择

  1

  14岁那年,我上初一。听人说起,有一个越剧团文化站设点招人,我也不知哪来的勇气,一个人请了假,独自走到镇上进行面试。

  当时考场坐了几位考官,有几个是文化站的(当时还叫宣传队),还有几位是什么越剧团的老师。进去面试时,我唱了一段沪剧《为你打开一扇窗》,当时属一热播电视剧主题曲。一位男老师背起手风琴为我即兴伴奏工作后我才知道他是文化站站长。当时怎么唱、唱得如何,已记不太清楚,反正有种“出生牛犊不怕虎”的感觉,一点也不紧张怯场。唱完,一位年纪大点的老师叫我过去,摸着我的手看了又看,而后拍拍我手笑着说:“孩子,我猜你一定是旷课来的。”我说:“没有,我是请好假来的。”老师又说:“孩子,挺不错的。但我觉得你现在年纪还小,还是先把书读好,以后有的是机会。”当时,我想的就是能考上,所以她说这番话,我一下觉得自己没出息

  这件事,至今我都没怎么和别人提起过,但村里还是陆续有人知道了。记得一位和我妈差不多年纪的邻居这样说:“这孩子,长大了准不愁工作,自己会找饭碗。”

  我现在知道,如果当初考上越剧团,那我一定是个走不远的演员可能会面临失业下岗,即便在岗也会非常落魄原因是,一没文化精神底子;二没优越身体条件。这样的演员注定没有生命力,也只能在特殊阶段跑龙套、混口饭吃。所以,我还是得感谢那位委婉拒绝我的剧团老师,虽然连她姓都不知道,但我依稀记得她圆润和蔼面容

  2

  师范毕业,我们音师班可以保送一位同学出国深造。条件非常苛刻,除了学业优秀特别强调政治思想过硬经过老师们商量决议,三位同学被定为候选名额:我、班长和琴。

  我是属那种后知后觉的孩子,各方面发育都比较迟,师范三年还真是天真浪漫,好的没有一点坏心眼。一听老师说,这次是应“中朝两国文化交流”发起的交流学习,去的国家是朝鲜,是北朝鲜,不是富裕的韩国,所以要作好吃苦的准备,可能生活上远不如现在的苏州。不知怎的,这让我有了铁定不去的念头。无论父母怎么和我谈,无论老师怎么和我说,我都肯定回答,我不想去。

  相对于我的放弃,另两位同学可是削尖了脑袋也想着去,为此,两位同学家长相互托关系开后门结果,闹得不可开交,最后一位同学的家长还和学校矛盾,说袒护另一位同学等等。结果,两位同学在毕业前成了死对头积怨很深。

  工作后,和人说起这事,很多人都觉得我太傻,怎么就将这样好的机会白白放弃了。其实,好多年过后,我有过一丝后悔,后悔当初努力不够。现在想来,是因为自己年龄太小,还是冥冥之中的注定?真是说不清

  3

  按理说,我现在不能说自己不够成熟了,年纪也老大不小了。可近来我也在不断总结自己,很多时候,我不够积极努力是真的,我不喜欢主动挑战,我可能更喜欢安逸自然,所以我性格里,可能妥协多于努力。

  昨天的一场谈话,弄得我自己像个间谍,不断猜想校长的谈话意图。其实,有时候,再亲密的人也会有猜忌更何况我面对的是一校之长呢?这样的谈话,让我觉得人和人之间的距离,远不是时间真情能够填补的。有时,你面对曾经熟悉的人也会非常陌生

  进与退,我在选择面前又一次采取了顺其自然。我相信,把我放在任何一个位置,我都可以坦然相对。因为,我求的不仅是能做,还要做得快乐一点。努力争取来的,未必是自己喜欢的。

  说实话,让自己保有一些小乐趣、小天真也许还是需要的。所以,对于任何结果,我都不应感到意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选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