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热爱舞蹈的女孩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个热爱舞蹈的女孩儿

2019-10-16 13:21:14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个热爱舞蹈的女孩儿

  今天晚上,我在娱乐广场跳舞时,忽然发现站在我前面的小女孩很像我的学生新月,但不方便到前面去看,等到她转身时,我看清楚了她就是王新月。而王新月也看见了我,她惊喜地叫我:“白老师!”在这里见到自己的学生,我很高兴。走过去问她怎么来的,她说在家里很憋闷爸爸带她来锻炼身体。我不敢相信,说:“从家里来的吗?”她点点头。我的心里忽闪了一下。王新月家在我们学校北面的一个村子里,离城里二十多里地,爸爸大晚上走这么远的路带孩子来到这里让孩子散心,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王新月爱跳舞,这是我们学校人所共知的。每周的二、四、六晚上,爸爸都要送她到城里学舞蹈风雨无阻乐此不疲。好在天道酬勤,由于王新月喜欢跳舞,并且舍得下苦功,在好多比赛中获奖。

  孩子有这种兴趣当然很好。但是,在六年级的下学期,因为课程紧张作业多,她还要忙于各种舞蹈比赛,各科成绩下滑很快,连平时的强项——语文也是如此。我有些坐不住了,告诉她,现在的关键时刻心中应该有一个度,注意时间分配,应该把时间和精力偏向学科知识学习,舞蹈放一放,等到毕业后再多练舞蹈,把时间补回来。她什么话也不说,只是乖乖听着。我后来才知道,舞蹈不能间断,如果好多天不练,就会有前功尽弃危险

  “六一”儿童节前几天,我告诉她代表班级表演一个节目。因为马上就要毕业考试了,没有时间在学校排练,我便叮嘱她在家里抽空练一练。“六一”那一天,节目还没有开演,她对我说:“老师,你知道我昨晚几点睡的觉吗?”我摇摇头。她说:“12点多睡的。”“怎么啦?”我有些吃惊。她说:“昨天,我写完作业就赶快练习一个动作老是不行,我一直练到12点。”我这才看到她的眼睛里有红红的血丝。心里掠过一丝愧疚自责,不知道对她说些什么。从内心深处,我没有拿这个节目当回事,让王新月表演节目,纯粹是应付“作业”,可是她竟是如此的用心执着。前一天我曾经闪过一个念头:免去她的作业,让她在家里好好练节目。但这些却转瞬即逝了,因为我想到的首先是成绩。

  那天,她的舞蹈《心中的雪莲花获得满堂彩,老师们和同学们都为她叫好,而我的脸上也感到光彩。虽然心里非常赞叹她舞蹈的精彩,回到教室,我并没有大张旗鼓地表扬她,还是因为成绩。现在想一想,我太自私了,功利心太盛了。

  最后的复习阶段,她的成绩还是不行,每天早晨来得较晚,作业经常出错,甚至完不成。我和其他老师自然认为罪魁祸首是舞蹈。于是,每个老师都和她谈话。我知道,她根本没有放松舞蹈,丝毫没有放松。她在拼命,想要学习课程和舞蹈兼而得之。我从她的课堂表现中看到她的累,打盹,精力不集中,不知道老师讲到哪里。这是难免的,你想,晚上学舞蹈到9点,回家还要写堆积如山的作业,第二天还要起早上学,谁能扛得住呢。不知怎么回事,我总是不忍过分地指责她因为跳舞耽误了学习。她的爸爸依旧每周二、四、六下午放学时分校门口等她,她依旧来去匆匆。

  我感觉有些残忍,但又有些庆幸。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总比没有好,谁也不敢断定舞蹈与学习成绩之间孰轻孰重。好在,试考完了,可以得到暂时的解脱,她可以完全尽情跳她的舞蹈了。我在为她祈祷。或许她不知道我的内心,她只知道我希望她考出好成绩,不知道我同样欣赏她的爱好,并且希望她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再就是,在这段艰苦日子里能够坚持下来,还有什么做不到的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