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间词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间词话

2019-10-21 10:37:23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间词话

  断断续续的捧起美学大师王国先生的《人间词话》来读,心情异样沉重与不舍,这主要是来自大师的悲情经历。他的经历及其平凡简单正常的娶妻生子。但他的思想、他的唯美恰似一条默默流动小溪,给人以溯游从之可望而不可即之感。他是一个纯粹艺术家,他对文学的钟爱是他与生俱来秉性,他纯粹的干净高贵的美学理念是他天生的爱物。1927年6月的一天,这个令人心痛欲绝的日子,先生自沉颐和园昆明湖,结束自己50岁的生命。殉清、怕死、怕穷,种种猜测犹如漫天飞瀑慑人,然而,一个学贯中西精心学问、徜徉于纯粹美学海洋之人,怎会为这些凡尘俗世而绝命?且看先生的遗书

  五十之年,只欠一死,经此世变,义无再辱。我死后,当草草棺敛,即行槁葬于清华茔地,汝等不能南归,亦可暂于城内居住。汝兄亦不必奔丧,因道路不通,渠又不曾出门故也。书籍可托陈、吴二先生处理家人自有人料理,必不至不能南归。我虽无财产分文遗汝等,然苟谨慎勤俭,亦必不至于饿死也。

  五月初二日父字

  陈寅恪先生是王国维先生的好朋友,他认为王国维先生是死于自己的学术信仰。“无欲”以求“解脱”,正合于先生在《人间词话》中的“壮美”之说。这种死于“文化”一说,我心更加信之安之。“士可杀不可辱”,为自己钟爱的唯美文学而殉情,值得!

  引用范雅前言之语似乎更有力度:

  纯粹的人在这世间往往会在世俗沼泽里,渐渐被黑色污泥淹没,活着最终变成了在臭泥巴里慢慢腐烂。

  而真正拥有了纯粹人生的人,对俗世从不低头,成就了自身作为的人,有了不凡的人生,才能在存活的岁月中有不凡的人生经验。用高贵去生活一生与用不断妥协去生活一生的人,我想这样的人生总是有区别的:一个人内心肮脏,双眼总是怀着不可告人欲望:一个人心静而貌安,眼睛清亮,恰若一片莲花之盛开。

  我想起一句话:思静而心安。王国维先生做到了,于是他才为了他心中的那片洁净的唯美的白莲花,自沉殉情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间词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