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时光倒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时光倒流

2019-10-21 09:45:55 作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时光倒流

  之前有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沉迷穿越小说不可自拔,一本接着一本刷,手机一度像是长在手上似的,看到眼睛发红发疼,耳鸣头昏,好几次莫名差点晕倒。

  直到再也找不到特别吸引眼球的优质资源,这种“病态”才渐渐得以缓解。然而,对于“穿越”的热情却依然不减。

  偶然,一个念头冒出来:如果我穿越了呢?是不是也会像小说里写得那样,主角光环闪闪发光?

  如果穿到古代,是否能够凭借上帝视角先进知识,混得风生水起?如果不小心到了未来,是否能够以“老祖宗”的呆萌,引领古风潮?

  结果发现,除非拥有手指,闪亮且万能。否则,平平安安地活着可能都是奢望

  然后,我又想,不同历史时期,不同的社会制度需要的是不同的生存技能。那么,如果仅仅是回到10年前,重新来过,结果会怎样呢?

  如果可以回到10年前,如果从头再来,我会不会比现在过得更充实,更幸福,更满足少有遗憾的那种满足?

  可是,我发现我并不满足于仅仅回到10年前,因为10年对现在的我来说,太短暂了,想要改变东西很多,想要弥补的隐含很多,想要改变,只能回到更早的时候,15年前甚至20年前。

  不由得一阵幻想和奢望,如果能回到20年前,那就美了!

  02

  如果能回到20年前,那就美了!到底哪里美了呢?

  我的最美好的奢望,就是回到20年前,回到自己还是个小萝卜头的时候。

  跟室友天时侃到了这里,室友说,如果可以从头再来,那我希望带着记忆重生

  那时候,一定要好学习,争取第一,不要保五进三;一定要进火箭班,进省重点,而不是得过切过;一定早早读书,努力跳级,而不是按部就班;一定早早做好人生规划,而不是随波逐流;一定好好锻炼身体,一定好好照顾自己,一定好好珍惜时间……

  好好珍惜时间,我突然一个激灵,似乎找到了自己之所以沉迷穿越小说的原因

  不是因为追赶潮流,不是因为追求作者文笔优美,不是为了打发时间,而是为了追回丢掉的时光,追回那些自己错过的虚度的无能为力的那些时候。

  原来,所有的遗憾不满无奈都是对逝去的时光的乔装打扮罢了。

  原来,我所有的对现状的不满与遗憾,对未来的迷茫又无奈,都是掩藏着的对虚度掉的时光后悔恐惧

  原来,我不是想回到过去,做一个无所不能,无所不知,无所不有的人,而是想再做一次不虚度的青春少年

  原来,我不是想回到过去,做一个翻手为云覆手雨,一呼百应的人,而是想再过一次心无旁骛一往无前厚实人生

  原来啊,我最遗憾的是时光虚度,最奢望的时光再来,最渴望的是时光静止

  03

  “要努力啊”,我说。朋友说:“别再拿资本家的那套来‘哄骗’我了,努力又能怎样,努力了就能买得起房,努力了就能财富自由么……不努力又能怎样,反而更少烦恼舒服。”

  啊……我不禁深深口气

  我不是资本家,更没有资本家的好口才,我更不是劝着要奋进要拼搏,要成为XX第二,因为我自己同样不是那样的人。

  我只是想说:“拥有没有遗憾一生是一件多么伟大多么了不起的事啊,如果可以,那就为此而努力吧”。

  人生,是自己的,别人没有资格指手画脚。我也仅仅是在多次的后悔遗憾和幻想里,感悟一下罢了。

  恣意飞扬的年纪里,我不止一次幻想过自己的老年生活:有厚厚的相册,有落满灰的日记簿,有笔迹模糊随笔,有充满年代感的故事集……

  然而,等走出象牙塔, 踏入社会的那刻起,记忆好像就此封印。生活永远在别处,我什么都没有。没有需要记录的,没有值得留念的,没有可以回忆的。

  有的,是九曲十八环的地铁进站队伍;有的,是扯不完的皮理不清的麻烦;有的,是没完没了烦恼和没有头绪的未来。

  生活,把我们抛弃了;我们,将人生舍弃了。

  “流浪”久了,就连自己是谁都忘了,不问前路,不知归途

  生命里,有父母,有孩子,有朋友,有领导,有同事,有其他万万千千,独独少了自己。

  以自己之名,以取悦自己为目的,做些什么吧。不以父母之令,不以孩子之需,不以工作理由,不以生活作借口。遵循自己的内心,做些什么吧。

  想唱歌,那就大声唱吧;喜欢跳舞,那就大胆起舞吧;着迷电竞,那就放手尝试吧;渴望旅行,那就敞开了玩吧。哪怕躲在角落里,哪怕偷偷地,哪怕仅此一次!

  不带目的性,没有功利心,明晰方向了然归程,何憾之有?兴许,还有附带的好运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时光倒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